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來西亞高官呼籲抵制華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當一位部長級高官針對特定種族發表「抵制」的不當言論,勢必會造成煸動「種族」矛盾的後果,這種做法並不可取。受衝擊的華商也該從自身方面尋找問題所在,以補不足,這才是理性之法。馬來西亞部長「抵制華商」言論的背後,真實情況如何,本報記者連線當地華人,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馬來華商處境。

闖禍的「臉書」

農業與農基工業部長依斯邁沙比利引發爭議的言論刊發在「臉書」上。

在臉書帖文中,依斯邁沙比利針對最近油價下跌,但商家卻沒有降低物價一事評論說,「大多數消費者是馬來人,華人只是少數。如果馬來人一起抵制華人的生意,他們肯定沒有選擇而只能調低物價……只要馬來人一天不改變,華人就會繼續打壓馬來人。」

雖然事後依斯邁沙比利撤下該文,並解釋並非針對所有華人,而只是針對漲價的華商,但漣漪已經擴散。

華媒、華社及官員表達了強烈憤慨。《星洲日報》及《東方日報》等華文報刊發表多篇評論,稱物價漲跌是市場供需所致,與「種族」無關。

首相署部長及馬華署理總會長魏家祥、民政黨主席馬袖強等官員也都表達了憤怒,表示完全無法苟同依斯邁沙比利從種族和政治的狹隘角度,看待不肯降低物價的商家。

財政部副部長蔡智勇認為,如果商業活動牽扯政治糾紛,馬國將不止面對種族或政治兩極化,很可能連商業也由於政治因素而陷入兩極化。

在爭論日趨激化之時,總理納吉布4日「緊急滅火」,稱依斯邁沙比利的談話是針對所有不願降價的商家,而非專指特定族群。

不過,依斯邁沙比利仍堅稱不會為他的言論道歉。

理性的聲音

為什麼馬來部長會在臉書發表「抵制華商」的言論?這是一種個人的情緒表達,還是社會普遍的情緒?

華人陳先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這一切起源於「漲價」,更確切地說是部分無良華商的漲價。

臨近年關,部分華人商家開始漲價。「什麼都漲價,有的甚至超過50%,海鮮甚至超過了一倍。連理發和洗車都漲。」陳先生說,「我們自己都是一邊罵一邊消費。」

其實,部分華商這些年一直在以新年為借口,東西漲完價後就沒有調回。「馬來西亞4月份要推行消費稅,商家藉機又要漲價。」一位熟悉情況的華人馬先生說。

「過年漲5毛,年後跌2毛」,這成為一些華商的習慣「手法」。

「過去開店的基本上全是華人,能形成壟斷。現在也有馬來人、印度人經營,但因為大家已經形成了刻板印象,所以把這次漲價也歸結為華人。」陳先生說。現在華人新年時,印度裔商家洗車、理發也漲價,「他們還說,你們華人漲5元,我們漲2元,還算便宜」。

但把這次漲價的根本原因歸結於華商則有些勉強。因為能夠操控物價的超級市場和大企業,大部分都不是華商經營。

此時臨近消費稅實施在即,商家必須花錢去上課,買軟件、洽詢稅務顧問等,加重了營運成本,再加上貨幣貶值,許多貨品不降反升,已造成許多小本經營的傳統華裔雜貨店和中藥店被迫關門大吉。

「其實相當部分華人都認同抵制胡亂漲價商家,但不滿一竹竿打翻一船人。」陳先生說。

消解偏見

全國總警長丹斯裡卡立阿布巴卡日前宣佈,警方將針對抵制華商論,傳召依斯邁沙比利問話。

他在推特上帖文說,警方需要維護種族間和諧,勸告所有人在公開發表評論時保持克制,以免這個課題傷害種族和諧。

「其實以前華社領袖也大罵這些無良商家,只是這次出自馬來人就不一樣了。」陳先生說。

有媒體起底依斯邁沙比利的言行,認為依斯邁沙比利早就有挑撥種族矛盾的「前科」。去年8月,依斯邁沙比利曾對華小開刀,聲稱孩童在不同源流小學受教育,導致他們不會尊重其他種族,建議檢討各源流的小學教育制度,引起華社非議。

過去《馬來西亞前鋒報》發表種族課題報道,引起爭議時,也是依斯邁沙比利「挺身而出」,以捍衛馬來人利益為理由,鼓勵該報繼續其種族課題議程。

有的媒體直接批判,如果這是依斯邁沙比利的一把政治賭注,意圖把人民對物價高居不下的怨氣,轉移成為種族情興奮劑,這是把籌碼押在種族主義,想要在種族政治中找到更大的利益。人們要抵制的不是商家,而是這種政客。

「華人做生意手法經常惹爭議是事實,但是全怪華人也不對。部長講話不經大腦更是不應該。」陳先生說。

《華人華僑研究報告(2014)》中的數據顯示,馬來西亞華商對其居住國的GDP貢獻最大,從2006至2011年,華商的GDP占比都在10%左右。

「這些年,也沒少為了爭取右翼分子支持,發表一些比較極端談話的政治人物,最後都在最高領袖介入後,就靜了下來。」陳先生說,「這些年經濟不景氣,社會上不少怨氣。但馬來領袖心裡比誰都清楚,少了華人,他們更辛苦。這事,只要沒人煽風,最後也就慢慢淡化了。」

      責任編輯:Anais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
港大內地生參選學生會 遭抵制攻擊      [2015-02-04]
成龍獲封馬來西亞「拿督」頭銜      [2015-02-01]
馬來西亞民航局宣佈MH370失事 仍未找到飛機位置      [2015-01-29]
300多中國人參加IS 馬來西亞成跳板      [2015-01-23]
馬來西亞宣布將免除中國遊客簽證費      [2015-01-20]
馬來西亞高官呼籲抵制華商      [2015-02-09]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
人質事件後安倍頻繁夜宴 人格遭質疑      [2015-02-09]
美國姐妹吳哥窟寺廟內拍裸照被捕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