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大內地生參選學生會 遭抵制攻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璐珊在港大公開的競選海報

【文匯網訊】來自內地的學生葉璐珊近日陷入了麻煩。她參加香港大學學生會競選,她受到多方打探與「起底」,校園媒體Campus TV還在幾天內反覆播放一段視頻,內容是一位匿名人士聲稱葉璐珊帶有「內地背景」,因為葉璐珊曾邀請某政協委員參與晚宴。

據觀察者網報道,對於她的抵制迅速超出了校園競選的範圍。一些港人稱,用簡體字是一種「政治不正確」,內地人是「蝗蟲」,對於他們,要「有殺錯無放過」。

葉璐珊是嚮往「港大的自由土壤」才來此讀書的。但在飽受指責與攻擊後,她於1月25日發表公開信,稱是「怎料我內地生的身份,竟成為攻擊的對象,實在令人痛心!」

這封公開信激起的,是新一輪謾罵與聲討。香港知名博主「逆嘶亭」甚至發文稱內地人為「支那人」,「深受文化荼毒」,內地人「競選大學學生會,必須交代政治背景」,不要說挖她此前的資料,就是「摸到候選人家宅,追問他們的親友,明查暗訪,也是合理的」。

記者嘗試聯繫葉璐珊,但她現在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此前,「校園司令」的香港分支「港大司令」採訪了葉璐珊(題為《我戴過紅領巾,所以我不能競選學生會嗎?》),觀察者網從「校園司令」運營總監曾佛春處獲得了這份採訪內容。葉璐珊表示,她來自廣州,高中時曾做過學生會的工作,對學生會工作頗感興趣,也想瞭解一下內地的學生會和大學的學生會的不同,這是參選的一個原因。同時,她想讓自己提供作為一個橋樑的作用,讓更多non-local(非香港生源)的聲音得到更多元化的表達。(「校園司令」是高校本地化移動社區,擁有手機APP與微信公眾號xiaoyuansiling)。

曾佛春告訴觀察者網,目前港大的內地本科生源約有500餘人,此前,還沒有來自內地的生源成功競選學生會職務。

葉璐珊:不得不為內地生辯護

每年的1月是香港大學(以下簡稱「港大」)學生會(StudentUnion,簡稱SU)的競選季,來自內地的大二女生葉璐珊參選,這在港大學生會是很罕見的。但葉璐珊參選所引起的軒然大波,並不僅因「罕見」。

1月19日,港大新學期開學的那天,葉璐珊和志同道合的組閣成員在Facebook上成立專頁。葉璐珊是團隊裡唯一的內地生;

1月24日,港大校園媒體Campus TV上一位匿名同學聲稱葉璐珊帶有「內地背景」,因為葉璐珊曾邀請某政協委員參與高桌晚宴。Campus TV在港大校內各個角落都有播放。而關於葉璐珊的這個「指控」,循環播放了四五天;

1月29日,香港知名博主「逆嘶亭」在評論此事時說:「競選大學學生會必須交代政治背景」。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港學生,最近因為種種原因面對了太多意料之外的關注,對我的生活造成了不少困擾。」

葉璐珊在1月25日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中介紹,她從2015年1月5日報名參選學生會至今兩個多星期,校園電視通過各種手段,想方設法調查其本人所謂的「政治背景」,「本次週年大選共有40名參選者,為什麼只針對我一個進行調查及起底?因為我是內地生身份嗎?若不是,為什麼不去調查、起底其他參選者」?

葉璐珊還表示,她因為自小嚮往香港大學的校風,才選擇來到這裡。「怎料我內地生的身份,竟成為攻擊的對象,實在令人痛心!為此,我不得不為內地生作辯護,絕大部分內地生與我相同,因嚮往港大的自由土壤,盼望在此開花結果。我無法選擇我的出身,但我有權選擇到港大讀書。」

在公開信最後,葉璐珊表示,「我依舊相信這樣聒噪的人僅僅是港大同學當中極小部分,大部分香港同學都是理智且理性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校園電視記者的這種行為是絕大多數的香港同學不會認同的。」

而在去年,參選台灣淡江大學學生會會長的大四大陸生蔡博藝成為第一位在台灣競選學生會會長的大陸學生,同樣引發台灣一陣騷動。「你要選怎麼不回大陸選」、「無限期反對陸生蔡博藝參選」、「他們是不是大陸的統戰棋子」等質疑鋪天蓋地而來,候選名單上蔡博藝的名字下多了一面五星紅旗,甚至還有人給她送了兩副輓聯,上面寫著「痛失英楷」。

困擾源於語言、文化還是「政治」?

人們一般容易想到,內地生之所以難以融入港人環境,首先是因為語言不通。此外,和內地高校學生會競選不同的是,在港大,學生會競選必須以整個「內閣」的形式來參選。但葉璐珊從小在廣州長大,精通粵語,高中時曾任學生會外聯部部長,而且她喜愛活動、朋友甚廣。那她競選遇到的困擾,來自哪裡?

來香港之前,葉璐珊沒有想過所謂「內地背景」的概念。她認為指責她的人應該是有一個非常清楚的定義,「他們的定義就是,如果你跟內地背景有過聯繫或者有任何牽連,他們就有可能指責你。」

2月2日,葉璐珊在校園社交媒體「校園司令」一篇名為《我戴過紅領巾,所以我不能競選學生會嗎?》的報道中,回應有人對她和某政協委員接觸的指控。儘管她認為CampusTV調查與瞭解候選人的動機可以理解,但她也強調具有傾向性、內容失實的報道和帶有騷擾性的調查對於校園媒體來說並不恰當。

而對於博主「逆嘶亭」的文章,雖然葉璐珊心知肚明這種聲音不能代表所有港人的聲音,但也足以令她陷入深思。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有這種的想法?葉璐珊還沒有答案。

「只要是學生,都可以投票。」小光介紹,這件事確實引起了港大內地學生的關注。但一直以來,內地生對競選的參與程度都很弱,一方面內地生之前沒有自己的候選人,另一方面瞭解程度也不夠,屆時大家會不會投票給葉璐珊另當別論。他分析,來港碩士生的內地生源數量高於本科生,他們也可以投票,但碩士生們對這些也都不怎麼關心。

大陸生另有學生會,「各玩各的」

本科生中香港學生對內地學生的「排斥」要比碩士生嚴重,這在學生會、各類社團中尤為明顯,所以一般內地生也對這些組織的活動「繞道而行」。「內地生每年就300人左右,大部分都把精力放在學習、找工作、實習交換上。」小孔說。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港大的內地生沒有社團可加。「大約30到50位學有餘力的同學會參加內地生的社團。」小孔介紹,比如港大CSSAUD就是內地生自己的學生會,每年舉辦各種活動,也有諸如辯論隊等社團。「所以各玩各的,也沒機會和香港本地生『較真』政治。」

並且,如此「各玩各的」的現象不獨屬於港大。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中大」)研究生會成員小傑表示,中大學生會裡也沒有內地生,但是內地生有自己的「內地本科生聯誼會」(MUA)。「不過中大學生會並不承認MUA的合法性,因為MUA的財務源於上海總商會。」小傑說,「內地生本來就沒法和本地生融合,他們自成一家。」

曾佛春告訴觀察者網,學校官方學生會主要是香港學生參加為主,理論上所有的學生都屬於學生會的成員,需要繳納會費,並且如果想要註冊成立校方承認的社團,則必須經過學生會同意,並接受學生會管理。內地生學生會則是和中聯辦有關係,屬於另外一套體系。內地學生情感上是支持的,但是否行動上會去投票支持並不好說,因為以往內地生參與度不高。之前曾經有過內地生競選,不過沒有成功,當時並沒有將衝突公開化。

不過,在葉璐珊看來,港大學生會是港大所有學生的代表,應為全體學生服務,且港大學生會章程裡從未有明文規定只有香港本地生才能參選或佔多少硬性比重。之所以想嘗試,也是因為曾做過學生會工作的她想瞭解內地和香港學生會的不同。

「學生會不只是香港學生的,它是一個包含性的概念。除了香港學生以外,港大學生會也應是非本地生的學生會。」作為內地生,葉璐珊曾向「校園司令」表示希望自己的嘗試能成為一座橋樑,讓更多非香港本地學生的聲音得到更多元化的表達。「無論成功與否,我覺得都可以給後面的人一個鼓舞的作用,讓他們勇敢地追求想做的事。」

      責任編輯:智愚
我戴過紅領巾,所以不能競選學生會?      [2015-02-04]
「政治學者」曝光率奇高      [2015-02-04]
港大法學院兩大權威請辭      [2015-02-04]
包庇戴耀廷 捲入「黑金」風波      [2015-02-04]
港大外科在深建立科研基地      [2015-01-31]
政教界斥《學苑》:陷港於不義      [2015-01-30]
學院偏政治 陳文敏連累港大法學院      [2015-01-29]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
「不務正業」 港大失色      [2015-01-28]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