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確立與海絲沿線國家合作八航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古錫蘭王子的後裔許世吟娥(左三)與來自祖先家鄉的斯里蘭卡專家卡尼什卡?古尼沃德納(右)共同分享有關斯里蘭卡的美好回憶(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瑤瑛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黃瑤瑛 泉州報道)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高峰論壇12日在泉州舉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今天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情感交融、利益交匯,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劉奇葆提出五點倡議,即沿線各國共同建設開放包容的互信之路、共同建設互利合作的共贏之路、共同建設和諧共處的和平之路、共同建設文明互鑒的友誼之路、共同建設對接夢想的圓夢之路。

與海絲沿線國家八方面合作

當天的高峰論壇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披露,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今後一個時期將重點加強與沿線各國八大方面的合作。內容包括:

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國將與沿線各國在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基礎設施、通訊幹線網絡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推進國際骨幹通道建設,將共同謀求輸油、輸氣管道等運輸通道的安全,將積極開展西南跨越電力通道等建設,大湄公河等區域電網升級改造工作,共同推進跨境的光纜等建設,加快推進中緬、中老等國際光纜建設,啟動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提高互聯互通水平,打造信息絲綢之路;提升經貿合作水平,將與沿線國家共同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在機械設備、機電產品、能源資源、高新技術產品、農產品等方面,與沿線各國開展投資和貿易領域的廣泛合作。

拓展產業投資合作,今後將順應沿線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的趨勢,繼續鼓勵和引導企業到沿線國家投資興業,合作建設產業園區,設立研發中心,提升產業層次,增加當地就業,壯大企業實力;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本著互利共贏原則,不斷完善能源合作機制,建立穩定的供求關係,加強能效、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拓寬金融合作領域,積極推動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將致力於沿線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雙多邊經貿領域的投資合作(基金主要投資以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金融合作等領域),同時還將繼續擴大雙邊本幣互換規模和範圍,以及跨境貿易本幣的試點。

此外,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在教育領域要不斷增加向沿線國家提供政府獎學金的名額,在文化領域要積極推動互辦的文化年、藝術節等活動合作,在旅遊領域要加強旅遊宣傳推廣合作,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國際精品旅遊路線和旅遊產品,同時還將進一步深化衛生、扶貧等領域合作;加強生態環境合作,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與沿線各國建立健全對話機制和聯動機制,規劃雙方共同參與的項目,積極推進綠色生態保護;積極推進海上合作,未來要進一步擴大並用好東盟海上合作基金,深化農業漁業、互聯互通、海洋環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等合作,積極推進以海水養殖、遠洋漁業加工、海水淡化、海洋生物製藥業、環保產業等領域為重點,合作建立一批海洋經濟示範區、海洋科技合作點、境外經貿合作區和海洋人才培訓基地等。

大型國企密集佈局絲路合作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高峰論壇上表示,商務部將繼續引導中國傳統優勢產業和裝備製造業走出去,帶動沿線國家經濟和工業化水平提升,促進當地就業和民生改善;加強與沿線國家海上資源的共同開發;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改善投資環境,與海絲沿線國家共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

此次研討會期間,中國的大型國企亦對「走出去」亦披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細節。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對外合作辦公室主任陳琦介紹,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一直是中國石化「走出去」的戰略佈局重點,未來中國石化將在石油天然氣、煉油化工、倉儲物流、貿易、工程等領域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開展緊密的合作。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事業公司,在全球財富500強企業排名第七,目前已在菲律賓、澳大利亞、意大利、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投資運營電網資產,在美國、歐洲、印度、香港等10個國家和地區成立辦事處。該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國際合作部主任杜志剛稱,在今後一段時間,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將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及其它周邊國家開展電力互聯互通建設,開展埃塞俄比亞、土耳其、埃及、東盟等國家和地區的項目,以互利共贏為原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共建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的重要議程,此次高峰論壇吸引了來自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度、泰國、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埃及、土耳其、英國、美國等30個國家的280餘名專家學者、商賈政要與會,共探合作機遇。

強化與港澳台合作 將閩建成海絲核心區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12日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高峰論壇上介紹,中國力爭盡快把福建建設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他續指,福建將強化與港澳台的合作,加強福州、廈門、泉州等海上支點的建設。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亦表示,中國商務部將支持福建擴大對外開放,她說,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是連接台灣海峽的重要通道,是太平洋西岸航線南北通衢的必經之地,也是中國的著名僑鄉,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進程中,福建完全有條件成為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經貿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

高燕指出,中國商務部將支持福建擴大對外貿易、優化貿易結構,大力開拓東盟、南亞、西亞、非洲東海岸等印度洋沿岸地區新興市場,發展跨境電子商務,辦好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福建商品展等國際性展會;支持福建提升利用外資取量,鼓勵外資投資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和節能環保等領域,積極吸引跨國企業來閩投資;支持福建面向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境外建設經貿合作區,打造商貿物流原材料生產加工及傳統優勢產品生產基地等雙向投資新格局。

高燕還表示,將支持福建發展海洋經濟,突出海洋特色,深化與沿線國家的藍色經濟產業,加強港口碼頭、物流園區集散基地和中心的建設和管理合作,「特別要強調的是,國家已經先後批准福建建立海峽西岸海洋經濟區、平潭綜合實驗區和自由區貿易」。

花絮:泉州「錫蘭公主」熱絡聊「鄉情」

「錫蘭公主」許世吟娥12日出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圓桌會議時,見到來自祖先家鄉的斯里蘭卡專家卡尼什卡·古尼沃德納,並且一起分享美好回憶。

許世吟娥是古錫蘭王子的後裔,也是目前僅有的幾位居住在泉州的世家後人之一。

許世吟娥見到來自祖先家鄉的人非常激動,掏出手機將與斯里蘭卡有關的照片展示給他看,並向卡尼什卡·古尼沃德納介紹自己的身份,她說,500多年前的明代,她的祖先錫蘭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出使中國,後定居泉州,娶蒲氏女子為妻,繁衍生息,並取「世」字為姓。當時「東方第一大港」泉州的多元文化氛圍與和諧的社會環境,是王子放棄王位、留在泉州的最主要原因。後來錫蘭王子及其後裔在泉州建置眾多業產,捐地建寺,著書立說,後裔中有三男登科及第,四女芳名載入府志。

卡尼什卡·古尼沃德納對「錫蘭公主」許世吟娥也十分熱情,兩人分享有關斯里蘭卡的美好回憶。卡尼什卡·古尼沃德納還邀請許世吟娥常回斯里蘭卡看看。

記者瞭解到,泉州至今完好地保存錫蘭王子陵墓和王子後裔故居等重要文物,這些文物是歷史上泉州乃至中國與世界交往的重要見證。今次許世吟娥參加圓桌會議時就提議整理和修繕錫蘭王子後裔故居這些重要文物,發揮錫蘭王子史跡的作用,倡議在錫蘭王子後裔故居內設立中斯友好紀念館,借此促進泉州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責任編輯:高峰
A股反彈四連漲 創業板衝擊1800      [2015-02-12]
A股節前15年13次上漲 專家:持倉別滿倉      [2015-02-12]
工信部:電信與聯通合併信息不實      [2015-02-12]
傳中國電信與聯通將合併      [2015-02-12]
招行內部會議稱暴風雨已至      [2015-02-12]
阿里巴巴集團百川計劃首個創業基地落戶      [2015-02-11]
上海自貿區深化改革方案上報      [2015-02-11]
萬達投資百億影視產業園正式開工      [2015-02-11]
兗礦集團原董事長任山東國資委主任      [2015-02-11]
貴州擬逐步建成西南物流樞紐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