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印尼抓捕昆明暴恐案嫌疑人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放大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3日例行記者會上就最近關於印尼抓獲新疆爆恐分子一事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華春瑩表示,近年來,中國有一些恐怖勢力加緊與國際恐怖勢力勾連,不斷派員試圖通過非法渠道赴敘利亞、伊拉克等戰亂地區參訓參戰,圖謀獲得實戰經驗,提升暴恐活動能力。我們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華春瑩表示,中方一直強調,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敵人,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合作以共同應對。我們願與包括印尼在內的所有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分子跨境活動,努力維護好各國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對於印尼抓捕了數名涉嫌參與昆明火車站暴恐案的維吾爾族人的具體情況,華春瑩表示請向主管部門瞭解。

另外,據外交部網站報道,華春瑩當天還就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演說、緬甸北部武裝衝突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全文如下:

問: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演說稱,日本在深刻反省那場戰爭的同時,致力於建設自由民主國家,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了貢獻。關於安保問題,安倍稱應深化有關修憲的全民討論,進一步完善安保法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日本領導人有關表態。日本只有誠實面對過去,才能真實擁有未來。希望日方正確對待侵略歷史,恪守迄今作出的鄭重表態和承諾,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以實際行動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美方表示,美方就中國出台網絡信息安全新規向中國高層表達了關切。中方是否收到了美方信息?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美雙方就有關問題保持著溝通。關於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昨天已經表明了有關原則立場。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是堅定不移的。外國企業在華只要遵守中國法律,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不損害消費者利益,中方都將依法保護其在華合法權益。

問:菲律賓方面近期就中方在美濟礁開展清淤活動提出抗議。中方是否確實在美濟礁進行有關活動?如屬實,目的是什麼?中方是否會因菲方反對而停止?

答: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的有關活動是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問:據報道,12日,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在明斯克召開烏克蘭危機「諾曼底機制」峰會並就停火、重型武器後撤、交換戰俘、烏憲法改革等一系列重要問題達成共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昨天,經過16個小時的艱苦努力,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在明斯克就停火、重型武器後撤、交換戰俘等一系列重要問題達成了共識。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並予以積極評價。我們認為,四國領導人明斯克會晤達成的共識有助於緩和烏克蘭東部地區緊張局勢和政治解決烏危機。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危機是唯一出路。希望有關各方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切實履行業已達成的共識,盡早實現烏克蘭的和平與安寧。中方將繼續為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問:據緬甸媒體報道,已有47名緬甸人在緬北衝突中喪生。你是否瞭解衝突的最新情況?中方是否擔心衝突會波及中國?能否提供進入中國境內的緬甸邊民的具體數字?

答:中方一直關注中緬邊境的事態發展。我們注意到有報道稱,緬甸政府與民地武已簽署和平與民族和解承諾書。中方支持緬甸國內各方通過和談方式解決分歧,早日實現國內和平與民族和解,這也有利於保持中緬邊境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最近由於緬北部分地區發生武裝衝突,部分緬甸邊民出於自身安全考慮進入中方境內,具體人數仍在統計。中方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向他們提供了必要的協助,有關人員已得到妥善安置。局勢平息後,他們將返回緬甸。我們希望邊境正常秩序能盡快恢復,使他們能早日重返家園。

問:據報道,一名印尼高官近日訪華時提及印尼抓捕了數名涉嫌參與昆明火車站暴恐案的維吾爾族人。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中方能否確認有涉恐人員在印尼被抓捕?

答:請你向主管部門瞭解具體情況。

近年來,中國有一些恐怖勢力加緊與國際恐怖勢力勾連,不斷派員試圖通過非法渠道赴敘利亞、伊拉克等戰亂地區參訓參戰,圖謀獲得實戰經驗,提升暴恐活動能力。我們對此保持高度警惕。中方一直強調,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敵人,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合作以共同應對。我們願與包括印尼在內的所有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分子跨境活動,努力維護好各國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責任編輯:夏僅
外交部發言人:中巴已成為鐵桿朋友      [2015-03-23]
外交部回應喬建軍前妻在美被捕      [2015-03-20]
外交部:日方地圖證明釣魚島是中國一部分      [2015-03-18]
外交部回應「王毅有無視察中緬邊境計劃」      [2015-03-17]
外交部長王毅現身雲南      [2015-03-17]
美弗格森槍擊警察案嫌疑人被抓獲      [2015-03-16]
外交部: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俄批捕前副總理遇害案5名嫌疑人      [2015-03-09]
俄前副總理遇害案兩嫌疑人被拘捕      [2015-03-07]
中日雙方將在3月舉行安全對話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