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3]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13日報道,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尼泊爾外長馬亨德拉·潘迪將於3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此訪是今年中尼之間首個重要訪問,也是今年中尼建交6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的一部分,雙方對此高度重視。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會見潘迪外長,王毅外長將與潘迪外長舉行會談。

尼泊爾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建交60年來,中尼傳統友誼和友好合作不斷發展。王毅外長去年底訪問尼泊爾,提出中尼務實合作的「九大領域、三大支撐」,得到尼方積極回應。這「九大領域」是指:經貿合作、投資合作、農業合作、基礎設施合作、科技合作、互聯互通合作、旅遊合作、人文合作、安全執法合作;「三大支撐」是指:資金支撐、人力資源支撐、地方資源支撐。我們希望通過潘迪外長此訪,就兩國高層互動與務實合作交換意見,推動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12日,英國正式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稱,任何新的多邊機構應體現世行和地區發展銀行的高標準,希英方推動亞投行實行高標準。也有報道稱,美國勸說其他國家不要加入亞投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3月12日,英國向中方提交了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的確認函,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中方歡迎英方的決定。

亞投行將遵循開放、包容、透明、負責和公平的原則設計其治理結構和運營政策,充分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好的做法,同時也要避免其走過的彎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亞投行將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合作互補,更好地為成員國服務,支持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這也有利於有關國家從亞洲這個充滿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獲得更多經濟紅利。對於這樣一件有利於各方的事情,我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問:英方作為重要西方國家加入亞投行對中方有何重要意義?

答:正如我剛才介紹的,我們歡迎英方的決定。作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的主席,中方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一切順利,英國將於3月底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英國的加入正體現了亞投行的開放包容原則。亞投行的早日成立和投入運作,將有力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提振亞洲經濟發展水平,進一步促進亞洲各國的共同發展。

問:有報道稱,阿富汗在經歷十餘年戰亂後將重啟和談,其中包括阿政府與塔利班之間的談判。中方一直表示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進程。中方為何如此關注阿富汗的和平與和解?中方哪些利益受到影響?對和談前景是否樂觀?

答: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作為阿富汗的友好鄰邦,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阿關係,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持久和平、穩定與發展,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與和解進程,願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昨天,朝鮮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7枚地對空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緩解緊張局勢、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中方是否認為韓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會對加入亞投行予以重新考慮?

答:目前,許多國家對於建立亞投行反應積極並予以支持,希望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有關籌備進程正順利推進。正如我剛才指出,亞投行遵循開放、包容原則,歡迎感興趣的國家加入,這對亞洲各國有利,也有利於有關國家共享亞洲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Joshua
財政部副部長:歡迎英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3]
英耗時百年還清19億英鎊一戰債務      [2015-03-11]
中日雙方將在3月舉行安全對話      [2015-03-07]
中日將舉行四年來首次安全對話      [2015-03-07]
外交部:日本莫拿支離破碎材料來說事      [2015-03-06]
外交部回應英國干涉香港事務      [2015-03-06]
外交部回應運載軍品船隻被扣事件      [2015-03-05]
外交部:今年中方將辦二戰勝利閱兵      [2015-03-02]
習近平見威廉談足球:中國願向英國學習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