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財經12日報道,財政部網站披露,英國3月12日向中方提交了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的確認函,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財政部表示,英國有望於下月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在美日「冷拒」亞投行之際,英國的加入給該機構賦予更多的國際金融機構色彩。

將成第28個成員國

亞投行是由中國提出創建的區域性金融機構,主要業務是援助亞太地區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中國在內,目前已有27個國家表示願意參加。包括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新西蘭、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和越南。

其中雖然也包括新西蘭和沙特等發達國家和富裕國家,但大部分是打算接受援助的國家。之前,據國際金融界人士透露,中國對歐洲國家表示,給歐洲國家準備了該機構的幹部職位,希望他們也能加入亞投行。

財政部表示,中方歡迎英方的決定。作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的主席,中方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一切順利,英國將於3月底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美日與亞投行保持距離

亞投行的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中國負擔。中國對亞投行的影響力將是巨大的,因此主導現有亞洲開發銀行的日本和美國認為,亞投行的組織運營和決策程序不透明,它們將與該機構保持一定距離。日本國內一直擔憂,亞投行是中國追求國家利益的工具。

報道稱,中國希望韓國加入AIIB,而韓國顧忌美國的立場,一直在猶豫。報道還稱,菲律賓或印尼等國雖受到美國的牽制,但還是決定加入。

澳大利亞內閣去年10月曾對是否接受中國邀請進行了辯論,雖然主管經濟的財長何基(Joe Hockey)和貿易部長羅柏(Andrew Robb)均贊成加入以強化和中國這一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但外長畢曉(Julie Bishop)卻表示反對並最終佔了上風。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此前表示,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機構,「所有致力於亞洲區域和全球經濟發展的國家均可申請亞投行的成員資格」。按照目前工作計劃,預計各國將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談判和簽署工作,使亞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運作。

      責任編輯:劉健
英耗時百年還清19億英鎊一戰債務      [2015-03-11]
外交部回應英國干涉香港事務      [2015-03-06]
美大兵逃避出征 向德申請難民身份      [2015-03-03]
習近平見威廉談足球:中國願向英國學習      [2015-03-02]
習近平會見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      [2015-03-02]
習近平談足球:中國願向英國學習      [2015-03-02]
如何在上海偶遇威廉王子      [2015-03-02]
威廉今起訪華 到訪北京上海雲南      [2015-03-01]
CNN報道英國恐怖分子時放普京照片      [2015-02-27]
IS劊子手「聖戰約翰」身份解密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