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威廉今起訪華 到訪北京上海雲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今日啟動訪華行程,將在4天內走訪北京、上海、雲南三地。這是威廉王子首次訪問中國,也是自1986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訪華以來最受關注的一次英王室成員訪華行程。威廉王子此行主要聚焦文化交流,外界亦期待,他的訪問能夠搭起中英間的交流「橋樑」,推動兩國關係走向「黃金時期」。

預熱:訪華前先拜年 威廉王子被贊「接地氣」

未見其人,先聞其聲。農曆大年三十,威廉王子通過視頻發表春節賀詞。他首先用中文問候「大家好」,在賀詞的最後又用中文說:「祝你們春節快樂,羊年大吉。」

數百萬中國網民觀看了這段視頻,不少人認為這拉近了英國王室和中國普通民眾的距離。有人調侃稱,「以前只知道威廉王子的髮際線高,今天才知道他中文很棒」。還有人注意到威廉王子說到「羊年」時使用的單詞是「綿羊」(sheep),而不是公羊(ram)、山羊(goat),由此被認為屬於「綿羊黨」。

在威廉王子訪華前,英國王室、高層也接連為其出訪預熱。威廉王子的父親、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攜妻子卡米拉到訪倫敦唐人街,向英國華人華僑祝賀新春;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邀請200多位嘉賓慶祝中國新年。

有分析認為,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藉著春節的當口向中國人發出問候,甚至給中國人拜年已成為不少外國政要的慣例,在送祝福的同時,也表達了對同中國進一步加強關係的期待。

這次威廉王子訪華之旅,不僅是他首度踏上中國大陸,也是自1986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訪華以來最受關注的一次英王室成員訪華行程。

1986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訪問中國,成為第一位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英國君主。此後多年,英國再未安排王室成員訪華。1997年,英國王儲查爾斯曾前往香港出席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但他從未訪問過中國內地。2004年以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多次訪華,但他是以英國國際貿易與投資特別代表的身份訪問中國的。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日前在出席華人保守黨2015新春晚宴時透露,最初是威廉王子提出訪華的想法的。「正好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他(威廉王子)去啟動GREAT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合。所以首先他表示了意向,我們熱烈歡迎。」

行程:威廉王子四天走三地 聚焦文化交流

「在威廉王子抵達北京時,他也許以為自己會遇到文化衝擊。但其實他可能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美國有線新聞網在形容威廉王子的訪華之旅時稱。「從大熱的《神探夏洛克》、《唐頓莊園》到仿英式建築,中國已經以極大的熱情擁抱著英國文化。」

文化交流,也是威廉王子此訪的主要內容。期間,他將在上海出席「創意英倫」盛典的開幕式。白金漢宮表示,這場盛典旨在為逾500家英國企業創造聯繫潛在中國合作夥伴的機會。

去年6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英期間,中英雙方將2015年定為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在華舉辦英國文化季,下半年在英舉辦中國文化季。威廉王子出席的英國創意文化節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

近年來,中英之間的「互動」不斷加強。英劇在中國熱播,引發了中國遊客旅英熱潮。英國旅遊局為吸引中國遊客,還特地舉辦了由中國人為英國景點取名的網絡投票活動。

中國前駐瑞典大使陳明明表示,中英文化交流具有重要價值,有助加深兩國關係的紐帶。走「文化路線」有助加強雙方瞭解,減少彼此誤解,進一步推動兩國政府層面的互信,也有助於中英關係朝著更加平穩和互信的方向發展。

此外,威廉王子此訪還將聚焦野生動物保護等。英國媒體披露,喜好古建築的威廉王子此行中,將走訪北京故宮和參觀修復的四合院;同時,他還將赴雲南西雙版納的「野象谷」參觀。

白金漢宮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王子還將在北京等地參與推廣中英關係的活動,促進兩國人民的交流,還會出席反對非法交易野生動物和保護野生動物的活動。」

英國王室方面還表示,威廉王子將力爭站在不同的文化視角與當地人士交流,而避免充當「外來傳教士」。

期待:中英關係迎「黃金時期」

「羊年對於中英兩國來說是個『黃金時期』」,英國首相卡梅倫在發表春節賀辭時提到,「在歡度佳節之際,我們回顧過去12個月,並對新一年滿懷期待」。

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傑認為,卡梅倫上台後,在對華關係上基本持務實和理性態度,他的此番表態,也說明其看到了中英關係的巨大潛力。

自2013年以來,兩國外交關係開始走上升溫之路。陳明明稱,威廉王子此次訪華,極具象徵意義和歷史性意義,進一步拉高了處在上升和發展階段的中英關係,也表明英政府和王室重視中英關係的長期發展。

10年前,中英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年後,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英期間,中英發表全新的深化雙邊關係聯合聲明,為新時期雙邊關係發展繪製藍圖。可謂「十年磨一劍」。

英國貿易投資總署首席執行官多米尼克·傑爾米曾為《經濟參考報》撰文指出,2015年將成為不同尋常的一年,確立今後10年英中關係的基調。中英正迎來兩國關係的飛躍,這將極大促進中國向知識經濟轉型,同時也將提振英國經濟。

此外,專家還指出,英國在歐洲具有巨大影響力,深化中英關係有助於推動中歐關係的全面發展。中英關係未來將成為繼中法和中德關係之外,推動中歐關係的第三台強有力的發動引擎。

      責任編輯:陳敏
威廉王子訪華行程曝光 首站北京      [2015-02-28]
威廉訪華內幕:王子主動提出訪華      [2015-02-28]
日自民黨稱將率3000人代表團訪華      [2015-02-26]
英國威廉王子用中文祝賀新春      [2015-02-19]
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訪華      [2015-02-04]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印外長訪華首站為何選昆明?      [2015-02-02]
美國副國務卿下月訪問中日韓      [2015-01-31]
法總統訪華 釋出中歐未來合作方向      [2015-01-29]
法國電力集團為總理訪華積極準備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