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4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指出,去年7月,我對阿根廷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我同你共同宣佈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就加強兩國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我們達成的共識正在變為現實。中阿互利友好合作的新成果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我對中阿關係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習近平強調,中阿同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雙方應該密切交流合作,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兩國要加強全方位交往,發揮好兩國政府間常設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落實好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要深化務實合作,利用好經濟合作與協調戰略對話等機制,推動雙方互利合作持續穩定深入發展。要建設好現有的鐵路和水電站等重點項目,積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能源、礦產、裝備製造等領域合作,將核電作為下階段重點合作領域加以推進。要加強海關和質檢交流,推動雙邊貿易健康穩定增長,繼續加強金融合作,執行好本幣互換協議。中方歡迎阿根廷企業積極開拓中國市場,將一如既往支持中國企業赴阿根廷投資興業。中方願同阿方加強在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二十國集團、七十七國集團加中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中的協作。

克裡斯蒂娜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推動力。阿方高度重視加強與中國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望雙方合作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阿根廷正在推進能源多元化,當前阿中合作建設的基什內爾-塞佩尼克水電站是阿根廷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水電站,阿方希望同中方開展核能合作,利用中國核能技術。阿中貨幣互換機制對阿非常重要,阿方希望增加互換額度,使人民幣成為兩國貿易結算的主要貨幣。阿方希望中國汽車和通信企業在阿建廠,願意看到更多中國產品進入阿根廷市場,歡迎中國企業來阿開採鉀、鋰等礦產資源,也希望中國更多進口阿根廷優質牛肉、果蔬等產品。阿中雙方一直在涉及各自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阿方願意加強同中國在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中的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拉美加強合作將豐富南南合作內涵,產生積極的國際影響。中方讚賞阿方對中拉整體合作的支持,願同包括阿根廷在內的拉方一道,以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為新起點,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更好造福雙方人民。

克裡斯蒂娜贊同習近平對中拉關係的看法,表示阿方將繼續為中拉合作作出貢獻。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並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關於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元首還見證了政治、經貿、金融、核能、文化、衛生、司法、航天、電信、旅遊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指出,剛才,我同克裡斯蒂娜總統舉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許多重要共識。今年是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開局之年。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阿關係一定會乘風破浪,不斷向前發展。

克裡斯蒂娜表示,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意味著兩國關係質的提升。雙方今天簽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代表了兩國合作取得新成果,這些成果將促進阿經濟社會發展,加強阿根廷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合作。

      責任編輯:李健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印外長訪華首站為何選昆明?      [2015-02-02]
美國副國務卿下月訪問中日韓      [2015-01-31]
法總統訪華 釋出中歐未來合作方向      [2015-01-29]
法國電力集團為總理訪華積極準備      [2015-01-15]
廣東同時有3地市書記為女性      [2015-02-05]
廣州人社局長:基層公務員工資會增不少      [2015-02-05]
解放軍不得以軍人身份網上交友開博客      [2015-02-05]
菲稱中菲遇最激烈衝突 3漁船被華撞爛      [2015-02-05]
中紀委:腐敗分子涉案款物都去哪兒了?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