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不得以軍人身份網上交友開博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4日,《解放軍報》全文刊登了新《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與2009年版相比,新《綱要》明確了基層如何落實依法治軍和從嚴治軍的要求,首次把實戰化訓練寫進其中,對軍人在網絡上開通博客或聊天交友明令禁止。

提升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

國防大學教授、軍隊建設專家於巧華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的《綱要》在「基層建設標準」方面更新比較多,主要是圍繞強軍目標來細化具體的標準,具有在實踐中的執行性,使得基層建設的標準時代性更強。

她告訴北青報記者,軍隊一直有基層建設的綱要文件,上一個版本於2009年發佈。她指出,新《綱要》著重提出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按使命任務設計內容,按實戰環境設置條件,按作戰進程組織演訓,把實戰化貫穿滲透於軍事訓練全過程各領域。

《綱要》還特別提出,要提高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需要的素質能力。在突出抓好軍官和士官訓練方面,《綱要》要求軍官重點進行作戰理論、信息化知識學習和軍事謀略、指揮技能、技術戰術訓練。

於巧華告訴北青報記者,新《綱要》關於實戰化的舉措更加細緻。「瞄準實戰來訓練,這是發達國家的經驗,也是我們要堅持的一條。」她說,現代軍隊對信息依賴強,現代戰爭信息化程度比較高,因此,應該瞄準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爭來訓練。

軍隊可參加維護社會穩定任務

於巧華表示,新《綱要》指明了基層如何落實依法治軍和從嚴治軍的要求。《綱要》指出,基層建設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戰鬥力標準、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嚴格行政管理」。

《綱要》還首次提出,堅持從嚴治軍鐵律,加強科學管理,嚴明作風紀律,抓好行政管理法規制度落實,培養嚴守紀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良好作風,保持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保持安全穩定。要增強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恪守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和軍人道德規範。

在密切軍政軍民關係方面,《綱要》指出,開展軍民共建與和諧創建活動,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完成搶險救災、維護社會穩定等急難險重任務。

與2009年版《綱要》相比,新《綱要》為基層部隊添加了「維護社會穩定」這一項任務。於巧華對此表示,這一直是我軍的任務,是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要求。她說,除了戰爭,人民的軍隊還要保護人民的利益,包括搶險救災,打擊極端恐怖組織等。

此外,《綱要》還首次提出:「瞭解黨史軍史,熟悉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強化對黨指揮槍的政治認同、法理認同和情感認同。」

要嚴格執行移動電話使用規定

新《綱要》明確提出,嚴格執行移動電話和互聯網使用管理規定,正確使用密碼保密設備,落實相關保密制度和技術防護措施,嚴禁以軍人身份在互聯網上開設博客、聊天交友、應聘求職。

在加強基層保衛工作方面,《綱要》再次提出,加強反滲透、反心戰、反策反、反竊密鬥爭,嚴格人員政治考核,防止敵對勢力滲透,防止不法分子破壞,防止腐朽思想文化侵蝕。

於巧華表示,這是從軍人職業的特殊性的角度來講的。她表示:「軍人要保守軍事秘密,這在全世界各個軍隊都是一樣的要求,現在的網絡很容易被敵對勢力利用,也有保密意識不強從而洩露軍事秘密的情況。」

「一直以來,基層建設《綱要》都是我國軍隊十分重視的文件。」於巧華表示,基層均會對此組織學習,領會《綱要》精神,並依此為標準,使得基層的工作有序規範、更加科學。

盤點

部隊抓基層頒布哪些新政

連隊、艦艇、飛行大隊及與其相當的隊、站、室、所、庫等基層單位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生成的基礎。於巧華說,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基層建設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指示。軍隊建設中也制定了新的政策制度。

2013年7月,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認真研究新形勢下當兵蹲連的特點規律,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堅持不懈地抓好這項工作,確保深入持久、紮實有效。」於巧華說,「當兵蹲連」讓機關領導更瞭解基層的建設,有親身的感受。

2014年8月,全軍標準經費供應管理工作會議透露,全軍建立新的軍隊公務事業經費標準,向雷達、邊海防等條件艱苦、基層一線部隊傾斜,大幅度提高艱苦邊遠地區人員補助標準,以及基層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裝備購置維修等標準經費。

2014年8月,首份《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發佈。《規定》提出獎勵和表彰管理工作應當向戰備訓練、遂行重大任務和作戰部隊傾斜;適當提高對駐邊遠艱苦地區部隊的獎勵比例,調整新型作戰力量基層單位的審批權限,大幅壓縮對領導幹部和機關的獎勵表彰。

2015年1月,總政治部印發關於開展部隊基層軍政主官換崗鍛煉的意見,首次全面系統地對全軍和武警部隊推開基層軍政主官換崗鍛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這是部隊重視利用基層培養和鍛煉軍事人才的又一表現。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解放軍不得以軍人身份網上交友開博客      [2015-02-05]
菲稱中菲遇最激烈衝突 3漁船被華撞爛      [2015-02-05]
中紀委:腐敗分子涉案款物都去哪兒了?      [2015-02-05]
吳小暉:安邦近期投資都是謹慎選擇      [2015-02-05]
老人倒地被碾死:村民稱其時常酗酒      [2015-02-05]
近千「紅二代」贊反腐:勝仗一個又一個      [2015-02-05]
還原復興航空GE235黑色4分鐘      [2015-02-05]
庫爾德官員:IS處決3名來自中國東突的逃兵      [2015-02-05]
菲媒:中國在黃巖島驅趕菲漁船 衝撞3艘      [2015-02-05]
廈門一小時為失事飛機乘客家屬辦好證件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