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威廉王子訪華行程曝光 首站北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將於今日抵達中國,展開一連四日的訪華行程。期間,他將訪問北京、上海和雲南三地,並出席「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這是英國王室30年來首度訪華。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日在京會見威廉王子。有消息指,習近平主席有望於今年下半年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專家指出,威廉王子此訪不一定會有具體合作成果,但訪問體現出英國上層希望瞭解中國,加強中英關係的願望。

威廉王子主動提出訪華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大使日前在出席華人保守黨2015新春晚宴時透露,最初是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提出訪華的想法的。BBC日前的報道引述劉曉明的話稱,威廉王子告訴劉曉明,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國訪問。「正好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他去啟動GREAT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合。所以首先他表示了意向,我們熱烈歡迎。」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的外交政策顧問鮑威爾勳爵分析稱,王室訪問標誌著雙方對中英關係的重視。「在中國人眼中,威廉是英國未來的國王,他的來訪毫無疑問會強化這一點。」

威廉王子將訪北京上海雲南三地 習近平或會見

據威廉王子夫婦官邸肯辛頓宮公佈的消息,威廉王子此行包括日本與中國。目前,威廉王子已抵達日本進行訪問,他的中國之行的第一站將抵達北京,在北京他將參觀紫禁城以及一座重建的四合院,隨後他將訪問上海和雲南。

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日上午在京會見威廉王子。另外,習近平亦將於今年對英國開展國事訪問。去年3月22日至4月1日,習近平到訪歐洲,那也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次訪問歐洲,不過,當時習近平訪問了荷蘭、比利時、德國和法國四國,沒有訪問英國。

根據行程安排,他將在上海逗留約3天,並於3月2日出席「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創意英倫盛典」是「非凡英國」活動的延續,該活動是英國政府有史以來開展的規模最宏大的國際營銷,旨在展示英國創意產業最豐富和最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和創新,鼓勵全世界人民前往英國旅遊、學習和投資。

此外,真人動畫電影《帕丁頓熊》的片方此前曾公佈消息稱,威廉王子可能會出席3月3日在上海電影博物館舉行的《帕丁頓熊》中國首映禮。之後,威廉王子還將赴雲南探訪大象保護區,為提升中英關係、加強兩國民間交往以及打擊販賣野生動物作出努力。

專家:英國王室30年後首訪標誌對中英關係重視

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報道稱,威廉王子正在為「歷史性的遠東之旅」做準備。這是自英國女王1986年訪問中國之後英國王室主要成員再度訪問中國大陸。

知名國際問題專家邢驊向本報指出,目前中英關係總體處於良好發展態勢,英國首相卡梅倫日前亦發展講話,表現出發展中英關係的積極態度,並提出一系列推進中英合作主張,包括向中國開放金融、核能等領域投資,而威廉王子主動提出訪華進一步體現出英上層對華發展友好合作的重視。

早些年,英方會見達賴,插手西藏問題,近來又有在香港問題指手劃腳,中方都予以嚴正駁斥。邢驊指出,中英關係雖呈現積極發展勢頭,但兩國間就像朋友間一樣,也並非毫無分歧,對所有問題看法完全一致。雖然這些分歧不利於雙邊關係良好發展,但總體而言,中英間的全面整體的共同利益正超越雙方間的分歧,而英王子此訪亦將進一步擴大雙方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附:威廉王子訪華日程表

1日-2日 北京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方高層會面

參觀紫禁城以及一座重建的四合院

2日-4日 上海

出席「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

出席《帕丁頓熊》中國首映禮

4日 雲南

探訪大象保護區

記者葛沖整理

      責任編輯:紫荊
威廉訪華內幕:王子主動提出訪華      [2015-02-28]
日自民黨稱將率3000人代表團訪華      [2015-02-26]
威廉王子將於3月1日至4日訪問北京等地      [2015-02-25]
河北「火星人」:行程有風險 非騙局      [2015-02-25]
英國威廉王子用中文祝賀新春      [2015-02-19]
習近平訪美行程料亮點紛呈      [2015-02-11]
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訪華      [2015-02-04]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印外長訪華首站為何選昆明?      [2015-02-02]
美國副國務卿下月訪問中日韓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