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行程料亮點紛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習近平主席九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將是時隔18年後中國國家元首對美的首次國事訪問。不同於正式訪問或工作訪問,國事訪問不但規格最高,場面也最壯大,預料將有大量看點。按外交禮儀安排,一般而言,紅地毯、檢閱儀仗隊、演奏國歌、鳴禮炮21響、正式雙邊會談,隆重的國宴等,在國事訪問裡,都是缺一不可。

通常而言,在國事訪問中,東道主國家會派高級禮賓官到機場接機,逢特別重大的的國事訪問。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應克林頓總統邀請對美國進行了國事訪問。當時,美國副總統夫婦親自去機場歡迎。

江澤民主席訪美期間,兩國元首會談結束後,雙方發表了《中美聯合聲明》,確定了中美關係未來發展的目標。此外,江澤民還先後訪問了檀香山、威廉斯堡、華盛頓、費城、紐約、波士頓和洛杉磯等地,參觀歷史名勝、高科技公司、金融機構和高等學校,同美國各界廣泛的接觸。

相信習近平對美國的國事訪問,除華盛頓主場活動之外,亦會有其他更為豐富多彩的安排。屆時,雙方將有望發表重要共同文件,規劃和指引兩國關係未來發展。

此外,領導人外訪中,一些軟性的個性化安排亦不可少。1979年鄧小平訪美時,美國方面特地安排了籃球表演。此外,江澤民愛好游泳,1997年訪美期間,江澤民還曾在懷基海灘下水游泳。

習近平早前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到自己的愛好。他說,我愛運動,游泳是我的最愛。習近平還多次公開透露自己是足球、籃球的愛好者,並稱自己「是一個足球迷」。2012年2月19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愛爾蘭,在都柏林走上球場草坪,一試身手;2012年2月17日,習近平在洛杉磯觀看NBA比賽,並透露自己是湖人隊的球迷。

此次訪美,中美會為習近平作何軟性安排,以及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與奧巴馬夫人間將如何互動,均值得外界期待。

      責任編輯:SalviNg
白宮稱習近平訪美很「重要」      [2015-02-10]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7]
報告稱近五成男人願當備胎 收入高求婚成功率高      [2015-02-11]
習近平訪美行程料亮點紛呈      [2015-02-11]
文化部:中國與「一帶一路」各國建立文化交流機制      [2015-02-11]
聯合國推動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      [2015-02-11]
蔣建國:海絲建設進入適合合作的新階段      [2015-02-11]
農業部:第三批農業示範區規劃正在編製中      [2015-02-11]
「見•識香港」江門開展      [2015-02-11]
文化部:今年將開啟8海外文化中心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