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3歲小伙從深圳跑步回汕頭老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3歲小伙從深圳出發跑回汕頭老家,用時5天。

【文匯網訊】他的回家之旅可能是這個春運過程中最為獨特的。「夢是做出來的,路是跑出來的。」抱著這樣的信念,2月12日,23歲小伙蔡堅平從深圳出發,用時5天,跑步350公里,於昨日回到了汕頭老家,完成了他人生中一段特殊的旅程。

緣起想挑戰一下自己

據南方網報道,2015年2月12日早上,蔡堅平從華強北邁出了回家的步伐,不過他的回家之路有點不同尋常,不是坐火車或飛機,也不是坐大巴或自駕,而是靠自己的兩條腿跑回去。他打算用5天時間從深圳跑回350公里外的汕頭老家。為了給自己打氣,他特意製作了一個橫幅貼在胸前,「夢是做出來的,路是跑出來的。」

蔡堅平今年23歲,老家在廣東汕頭,小伙子於2011年年初來到深圳打拼,如今自己創業。小蔡身體條件十分出色,擅長體育運動,在老家讀初中時就是校籃球隊主力,平時打籃球很多,不過過去的小蔡和跑步沒什麼交集。

回想起自己和跑步結緣,還是挺偶然的。深圳在2013年12月舉辦第一屆馬拉松,小蔡也報名參與了其中,「以前覺得跑步是很簡單的事情,沒想到真跑長距離非常痛苦。」人生中第一個馬拉松,他用時5小時5分鐘完賽。

有了第一次之後,跑步的步伐就一發不可收,之後小蔡每週都會跑上四五次,每次大約跑8-10公里,他跑馬拉松的足跡遍及大鵬、重慶、無錫、六盤水、廣州、香港等地。除了普通的馬拉松路跑,蔡堅平還開始參加一些越野跑,越野跑距離更長,路況更複雜,難度也更大。

「吃過苦做事會更有信心」

說起這次跑步回家的計劃,蔡堅平透露,大約一個月之前有了這樣一個想法,「當時就想挑戰一下自己,看自己能否堅持下去。」不過,小蔡也不打無準備之仗,早在去年,他就曾花了一天半時間騎自行車回老家,因此對沿途的路線十分清楚。

想一想很容易,但實施起來卻非那麼輕鬆。蔡堅平一般是早上6時許出發,傍晚找酒店住下來休息。雖然廣東的冬天比較暖和,但是早晚還是有些寒意,「早上溫度很低,外面就像把手伸進了冰箱裡,夜晚跑在沒有路燈、兩邊田野的黑暗路上,實在恐怖。」意外的天氣狀況也會襲來,行程進行到第四天的時候,還遇到了下雨,艱苦程度更是增添了一分。

昨日下午4時許,蔡堅平回到了位於汕頭市潮南區陳店鎮的家中,父母早已知道了兒子的回家之旅,「家裡準備了蛋糕給我慶祝,媽媽還做了我愛吃的燉豬腳和蓮藕湯」。小蔡透露,母親詢問自己身體怎麼樣,擔心自己吃不消。

回想自己這趟特別的旅程,小蔡覺得,這次體驗讓自己意識到,「這麼苦的事情都經歷過,做什麼都會有信心。」他也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帶動更多人參與跑步,享受跑步帶來的正能量。

途中趣事

陪跑、送糖、請客和各種鼓勵

當然,一路上不全是艱辛,在體驗辛苦的同時,也會有各種驚喜在等著自己。由於小蔡背包上貼著「從深圳跑步350公里回汕頭」的標語,一路上,他也得到了不少陌生人的鼓勵,「有的騎友經過就會喊句加油。」小蔡還記得,一位阿姨開車看到自己後,下車和自己合影留念,隨後還送了糖給自己吃。

路上不時會遇到好玩的事情,蔡堅平回憶,第二天中午到達一個餐館吃東西,「老闆看到我背包上的標語就問了一下,然後說我挺厲害的,說這頓飯我請了,」在小蔡看來,這也是沿途市民對自己的一種鼓勵。

在第四天的時候,小蔡跑到了海豐,一個老家在海豐的深圳跑友得知這一消息後,主動上路,陪同小蔡跑了20公里,「跑友陪跑也是對我的一種鼓勵,讓我的心理上不至於那麼孤單。」

雖然小蔡對於鄉村風景不陌生,不過沿途他也體驗到了很多平時不曾留意過的美景。就在第二天那段艱苦的爬坡路段,他也見到了一路上最美的風景,「左邊是山,右邊是大海,風景很美。」

      責任編輯:吳海容
劉強東帶奶茶妹妹回家過年見親友      [2015-02-17]
蘇包工頭帶500萬現金回家 警方護送      [2015-02-17]
激進者向內地水貨客喊「滾回家」      [2015-02-16]
津春運加開「紅眼高鐵」售票告罄      [2015-02-08]
河北司法護航農民工回家過年      [2015-02-05]
你不知道的春運「吉尼斯」      [2015-02-04]
南京站春運預計發送旅客438萬人次      [2015-02-04]
春運期間雲南機場旅客料增1成      [2015-02-04]
閩台「小三通」航線將臨春運高峰      [2015-02-04]
春晚主題曲公佈 劉德華將唱《回家的路》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