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2015年投資逾80億興修水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葉爾羌河流域。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馬晶晶 新疆報道)新疆今年計劃完成年度投資81.5億元,用在34個重點水利項目在建和新開工。其中在建項目26個,計劃年度完成投資61.5億元;新開工項目8個,計劃完成年度投資20億元。

近年來,新疆水利建設堅持民生優先,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水利問題,積極推進農村安全飲水、病險水庫加固、農田水利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設,真正讓群眾享受到了水利發展帶來的實惠。

據瞭解,在建項目中,今年將加快建設卡拉貝利、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完成卡拉貝利投資5億元、阿爾塔什投資9億元。吉音、齊古等13座中型水庫的建設也將同步推進,力爭完成年度投資14億元。

其中,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是葉爾羌河干流山區下游河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以其最高162米壩高、22.4億立方米總庫容、690兆瓦的裝機規模和86億多元的投資規模,成為目前新疆最大的水利工程,並由於在設計、施工等方面面臨諸多技術難點,被業內專家稱為「新疆的三峽工程」。

在新開工項目中,大石門水利樞紐工程「三通一平」的建設工作力爭下半年啟動,並完成年度投資1億元;葉爾羌河防洪工程初步設計工作也將全面展開,力爭從5月份起各工段陸續展開,並完成年度投資6億元。

葉爾羌河發源於喀喇崑崙山,全長1289公里。千百年來,葉爾羌河水患一直對沿岸各族人民的生產生活構成嚴重威脅。每年汛期,流域內90%以上的農村勞動力要參與防洪,物資投入數以億計,多數又被沖毀,年復一年。

2014年10月,葉爾羌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開工。中央投入140多億元對葉爾羌河流域進行系統治理,建設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和沿線堤防護岸等永久性防洪工程。據悉,葉爾羌河防洪工程共包括79個防洪段,防洪河段總長760公里。

水利工程是一件全疆各族人民期盼已久、倍感振奮的大事,尤其是葉爾羌河流域的防洪工程對南疆根治水患、改善民生、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水利工程,關係民生、關係民心、關係大局,是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重大成果,是減輕南疆農民勞務負擔的民生工程,是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的扶貧工程,是爭取人心、促進長治久安的政治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責任編輯:陳敏
新疆旅遊開啟「春節模式」      [2015-02-17]
新疆漫畫作品獲國際環保大賽獎      [2015-02-16]
中方回應印尼抓新疆暴恐分子      [2015-02-13]
新疆兵團七師原政委李應良被雙開      [2015-02-11]
新疆去年光伏和風電裝機總量躍居全國第三      [2015-02-11]
新疆一牧民撿到近16斤重天然金塊      [2015-02-05]
新疆擬轉移1.5萬人到內地就業      [2015-02-04]
新疆莎車縣發現青銅時代古城遺址      [2015-02-04]
新疆首次發現崖洞葬嬰兒壁龕葬      [2015-02-04]
新疆霍爾果斯將建「中國鋼構第一高塔」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