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互聯網之父稱人類或進入無記錄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互聯網之父」、谷歌公司副總裁溫特·瑟夫在近日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表示,他擔心由於軟件和硬件過時,我們存儲在計算機內或者雲端的所有圖像和文件最終都將丟失,未來的人可能沒有21世紀的記錄,可能會以為我們進入了「數字暗黑時代」。瑟夫幫助設計了數據包如何在網上移動,是互聯網領域的巨人,目前擔任谷歌公司資深副總裁兼首席因特網專家,負責評估新創網絡技術。

瑟夫目前關注的是,如何解決有可能消除我們歷史的一個新問題。

他表示,我們的生活、記憶、最珍愛的家庭照越來越多是以數字形式存在的——儲存在我們的硬盤上或「雲端」,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數字革命的加速前進,這些信息和內容被丟失的風險也日益逼近。

瑟夫說:「我非常擔心,你和我都在經歷這樣的事情。我們已經創造出來的舊格式的文件或許無法被最新版的軟件讀出,因為向後的兼容性一直沒法保證。長此以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即使我們積累了大量數字內容,我們最終可能猶如看天書一樣,不知道這些內容究竟是什麼。」

瑟夫也提出了一個保存所有軟件和硬件,讓其永不過時的想法,就像博物館一樣,只不過採用數字形式,將其存儲在雲端的服務器內。他解釋說:「辦法是對內容、應用軟件和操作系統一起做一個X光快照,加上對運行這一快照的機器的描述,將其長期保存。這個數字快照未來將重塑過去。」如果他的想法可行,那麼,我們非常珍惜的記憶,未來的人都可以翻看和使用。

如此一來,需要一家公司來提供這一服務,但很少有公司能存在數百年,即便谷歌也沒法活到公元3000年,那麼,如何保證我們的私人記憶以及整個人類歷史能保存那麼長時間呢?

瑟夫解釋道:「我們要捕獲的X光快照應能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地方,因此,我能將其從谷歌雲端移到其他雲端或我的電腦中。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將所有描述標準化的話,我們就知道如何對數據拆包並進行正確的解讀了。」

瑟夫指出:「這就是問題的關鍵——如何確保這些標準在未來仍然是可知道的;並仍然可以對這個精心建造的X光快照進行正確地解讀?」

瑟夫將這一概念稱為「數字牛皮紙」,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系教授、美國計算機學會和電氣電子工程學會院士馬哈德夫·薩坦納拉雅納已對這一技術進行了展示。瑟夫說:「儘管目前還比較粗糙,但主要概念已經顯示是可行的。」

      責任編輯:新道
副外長:中國紀念二戰勝利不針對特定國家      [2015-02-17]
調查稱美國人認為俄羅斯是頭號敵國      [2015-02-17]
安倍向在日華人祝賀中國傳統新年      [2015-02-17]
美國安全局NSA被曝在全球硬盤中藏間諜軟件      [2015-02-17]
中方8天連巡釣魚島 回應日方警告      [2015-02-17]
朝鮮高層紀念金正日誕辰73周年      [2015-02-17]
南丫海難案宣判 家屬:判太輕求上訴      [2015-02-17]
美上將:亞太很多人喜歡美軍      [2015-02-17]
四千美軍稱若開戰定能擊敗IS      [2015-02-17]
韓新總理明日到任 將參拜烈士墓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