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考慮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報道,北京時間2月17日晚間消息,據《華爾街日報》,中國正考慮整合大型國有石油公司,謀求創建足以匹敵埃克森美孚的國家冠軍公司,在油價處於低水平之際提高效率。

知情人士稱,在中國領導層要求下,官方經濟顧問正研究整合大型國有石油公司的可行性。官員稱,一個方案涉及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另一個方案包括合併中海油和中化集團[微博]。

官員稱,是否以及何時推進不同的合併計劃,並沒有做出決策的時間表。

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政府尋求推動經濟進入新的增長階段。習近平尋求對主要國有企業實施改革,以使其更具全球競爭力。

儘管政府採取初步措施,允許更多私人和境外資本投資基礎設施、資源開發,銀行業和其他領域長期由國企主導。習近平曾在去年8月表示,國有公司仍是「國家經濟的重要支柱」,政府「必須確保它們的繁榮發展」。據官員及瞭解高層想法的學者稱,習近平認為,國企做大做強是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

合併還有助於提高效率,中國經濟愈發受到產能過度拖累,製造業公司通過降價相互競爭引發了這一問題。去年10月,政府宣佈南車、北車合併方案,目標是創建能夠與德國西門子和加拿大龐巴迪進行競爭的公司。

四家石化公司各有所長,例如,中石油業務領域為勘探和生產,中石化[微博]為煉油。過去15年,為適應刺激競爭的早期方案,各個公司挺進其他公司領地,使運營內容相互重疊,業務擴展至開採、冶煉、中油站經營等等領域。

知情官員稱:「這些公司間的爭鬥愈發激烈,這導致很嚴重的浪費和低效。」國際油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腰斬,加劇了以上問題。官員稱,合併有助於精簡冗員和項目,減少浪費。官員稱:「我們希望創建大型中國品牌,這能夠有利於海外競爭,我們要打造自己的埃克森美孚。」

有分析人士指出,合併或讓國企變得更為龐大,有礙國內競爭和市場為導向的改革。潛在的合併計劃實施後是否會有改革措施跟進,如降低行業准入壁壘,目前仍不清楚。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微博]稱:「如果你的關注點是境外市場,你當然希望整合,因為這會提高海外競爭力。但如果僅僅考慮到國內市場,競爭更多會更好,競爭提高效率。」

北京已開始將石油行業向私人資本開放。中石化去年向25個投資者出售了其零售銷售和營銷部門的近30%股份,主要是中國投資者。但迄今為止尚無任何向私營部門出售國有石油公司控股權的計劃。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中國能源管理問題的專家Philip Andrews-Speed表示,一個更大的挑戰是,中國政府是否將允許合併後的公司通過裁減龐大的員工隊伍或剝離資產來改善業績。他表示:「這將檢驗這到底是舊的國家主義,亦或是他們真的在尋求改善業績。」

作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的上市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石油),在全球範圍擁有近55萬名員工,是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七倍以上。這家中國公司2013年的營收為3610億美元,而埃克森美孚同年的營收超過4200億美元。

今天,由於油價下跌和來自政府的壓力,中國所有大型石油公司都在削減成本,並致力於提高回報。例如,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簡稱中海油)就已表示,計劃將2015年資本支出削減至多35%。中石油和中石化今年預計也將削減資本支出。

如果中石油和中石化合併,將產生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合併後的公司至少在短期內能夠控制中國絕大部分的陸上油氣生產,並將擁有數千億美元的總資產。

而如果中海油和中化集團合併,合併後的公司將擁有更多的煉油業務,以及更多的營收來源,從而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石油市場的動盪。在分析師看來,中海油是中國大型油企當中最容易受到油氣價格下跌影響的一家,部分原因是其大舉向海外擴張,包括在2013年油價高企時以151億美元收購了加拿大油砂運營商Nexen Inc。

      責任編輯:新道
傳周永康任期中石油一頓飯10萬      [2015-02-16]
中央今年首輪巡視瞄準中石油等26家央企      [2015-02-12]
巡視組:中石化經營管理者搞利益輸送      [2015-02-07]
油價連跌 「兩桶油」銷售壓頂      [2015-01-25]
中石化首個海外煉化項目投運      [2015-01-21]
中石油去年海外油氣作業破1.2億噸      [2015-01-20]
徐吉明任中石油紀檢組組長      [2015-01-13]
中石化擬拆分零售業務赴港上市      [2015-01-13]
蘭州政府斥中石油排污:向人民道歉      [2015-01-11]
72家央企負責人降薪 包括中石油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