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今年首輪巡視瞄準中石油等26家央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去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剛結束向各巡視點反饋情況,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即將啟動。兩輪巡視有一個共同點:鎖定央企,重點查找央企的貪腐隱患。

昨晚,中紀委官網發佈消息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確定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將對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等26家央企展開巡視。

一如此前的各輪巡視,中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了昨日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在講話中強調,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聚焦問題、突出重點、創新方式,讓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按照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動員部署會後「即開展集中培訓,抓緊做好準備工作,春節一過就展開巡視」。也就是說,春節長假過後,中央巡視組就將分別進駐26個央企。

此前,中央巡視組的成員以紀檢、組織系統的工作人員為主。昨日動員部署會透露,中央巡視組的來源將「擴容」,「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實力量,從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審計署、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和省區市紀委、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抽調幹部」。

巡視重點:查找「靠山吃山」問題

此前五輪巡視特別是去年第三輪巡視,中央巡視組共巡視了12家央企。昨日的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通報稱,巡視、審計、信訪反映的問題透視出,央企主要存在以下問題: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通過利益輸送謀求個人陞遷,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企業內部存在買官賣官、搞團團伙伙;利用手中權力在資產資源交易中貴買賤賣,採購招投標違規謀利,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有的國企負責人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四風」問題禁而不絕。

昨日動員部署會要求,今年首輪巡視重點發現企業在作風、紀律、腐敗、選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問題;對照教育實踐活動整改總結和督導報告查找問題。同時,「深入研究企業的歷史文化和行業特點,依其主要業務、資產資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輸送問題」。

巡視方式:「一托二」專項巡視

「專項巡視」自去年年初首次出現在中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中後,現已成為中央巡視的主要巡視方式之一。去年第三輪巡視的13個巡視點,就全部採用了「專項巡視」;即將開始的今年首輪巡視,26家央企也將接受「專項巡視」。

事實上,對於「專項巡視」,2014年1月23日,習近平聽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匯報時,就提出了要求,「要以問題為導向,派出『偵察兵』,哪裡反映聲音大、問題多,就派到哪裡去偵察,就像公安系統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創新機制上下工夫」。

今年首輪巡視的「專項巡視」由「一對一」改為「一托二」,即一個巡視組巡視兩家單位。對此,昨日動員部署會提出,「分領域、分行業巡視,是巡視方式的又一次重要創新」。

今年首輪巡視26個央企的選擇,也體現出「分領域、分行業」特徵,如「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等就「成對」出現在26家央企的名單中。

縱深

今年將巡視40餘家中管骨幹央企

以央企為代表的國企反腐,被視為近兩年反腐高壓態勢下,我國反腐開闢的「第二戰場」。今年首輪巡視即將一次性「掃瞄」26個央企,意味著「第二戰場」的「戰役」全面「打響」。

央企反腐風暴三個月前「佈局」

事實上,「第二戰場」的「戰役」,早在三個月前就已「佈局落子」。

去年11月底推出的第三輪中央巡視,將中石化等8家央企納入巡視範圍。十八大以來雖然中央巡視的頻率、力度明顯加大,但對於央企前四輪巡視也一直保持每次巡視一家的規模。

今年年初召開的中紀委五次全會,對今年以及今後一個時期的反腐工作「定調」。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要求,「要著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國有資產資源來之不易,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財富。要完善國有資產資源監管制度,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

隨後發佈的中紀委五次全會公報也提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亦被稱為「央企中的央企」,共50餘家。包括去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在內,此前各輪巡視共計巡視了十餘家。今年「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意味著今年年底前,必須對剩餘的40餘家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一圈。對於這一巡視強度,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參加中紀委五次全會分組討論時表態稱,「新的方法已經有了,通過創新方式,就一定能巡視完。」

將巡視對像合併「同類項」

昨日動員部署會則對王岐山所說的「創新方式」,作出瞭解讀:通過合併「同類項」,將央企按領域、行業劃分,巡視方式由「一對一」即一個巡視組進駐一個巡視點,改為「一托二」,即一個巡視組巡視兩家。

本月3日,國資委官網發佈的消息顯示,在上述央企反腐宏觀佈局基礎上,具體職能部門已經開始行動,中紀委五室就召開了聯繫單位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座談會。

國資委官網報道稱,「2月3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會議,傳達貫徹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同志在中央紀委五室聯繫單位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毅作出批示,要求中央企業負責人清醒認識當前中央企業面臨的反腐敗鬥爭的嚴峻複雜形勢,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旗幟鮮明反對腐敗、率先垂范反對腐敗」。

國資委官網報道中所稱的「中紀委五室」,即中紀委的第五紀檢監察室。據中紀委官網的組織機構圖顯示,五室的主要職能是「主要聯繫國資委和央企等」。

      責任編輯:王爽
中紀委2015年首輪巡視啟動 重點瞄準央企      [2015-02-11]
巡視組揭國企病灶:利益輸送成通病      [2015-02-11]
中央軍委清查全軍財務 治理「小金庫」      [2015-02-11]
中央巡視組本輪反饋表述「狠話」頻現      [2015-02-11]
國資委:利潤下降的央企工資不得增長      [2015-02-09]
中紀委向央企開炮 「一把手」們表情凝重      [2015-02-08]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譚志源:中央對普選依然樂觀      [2015-02-07]
國家體育總局被指欺騙中央巡視組      [2015-02-06]
張曉明:維護中央管治權 不容散布「港獨」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