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本輪反饋表述「狠話」頻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保部「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違規插手環評審批,環評技術服務市場『紅頂中介』現象突出」;文化部文藝評獎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換」。據新京報報道,昨晚,中紀委官網「曬」出了去年對環保部、文化部、全國工商聯和南航集團的巡視問題「賬單」。

環保部、文化部均系去年第三輪中央巡視的巡視點。十八大至今共計推出了五輪中央巡視。對比前四輪,第五輪也就是去年三輪巡視,有顯著變化:巡視方式由之前的常規巡視為主,轉為專項巡視為主;在前四輪已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的基礎下,去年三輪巡視將巡視範圍鎖定為「央企」,13個巡視點中,央企多達8個(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

至昨晚,去年第三輪巡視13個巡視點的巡視問題「賬單」全部曬出。結果顯示,8大央企普遍存在關聯交易、利益輸送問題;環保部、文化部兩大國家部委,同樣被指出違規審批、利益輸送、利益交換等貪腐隱患;全國工商聯亦被指出「違規操作、違反選舉紀律等問題和權錢交易等廉政風險」。

【環保部】

有領導及其親屬插手環評審批

中央巡視組指出,環保部「未批先建、擅自變更等環評違法違規現象大量存在,背後隱藏監管失職和腐敗問題」;「把關不嚴、批而不管、越權審批不僅導致污染隱患,而且加大權力尋租空間」。

而且,環保部「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違規插手環評審批,或者開辦公司承攬環評項目牟利」;「環評技術服務市場『紅頂中介』現象突出,環評機構資質審批存在『花錢辦證』現象」。

中央巡視組還指出了環保部的一些具體問題,「在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資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財政資金現象」;「多數部屬單位未配備紀檢幹部,履行監督責任的組織保障缺失;固體廢物管理領域廉政風險高,環境執法督察領域存在濫用權力現象」。

【文化部】

幹部玩風較盛 有的「退而不休」

中央第二巡視組向文化部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指出貪腐隱患:「直屬文化企業經營管理混亂,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於形式,國有資產流失和廉潔風險大」;「業務主管社會組織設置過多,有的利用文化部資源從事營利性活動,領導幹部在其中違規兼職取酬、牟取利益」。

而且,文化部「文藝評獎過多過濫,評獎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換」。

文化部還被指出了幹部管理方面的問題,「『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內部管理不嚴,幹部玩風較盛;幹部人事工作不規範,有的幹部』退而不休』」。

【全國工商聯】

機關紀委處理「偏輕偏軟」

統籌協調全國的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此系全國工商聯的主要業務之一。但這一關鍵業務,全國工商聯被查出貪腐隱患,「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政治安排不嚴格依程序規範進行,推薦、提名和考察監督等環節漏洞較多,存在違規操作、違反選舉紀律等問題和權錢交易等廉政風險」。

此外,全國工商聯還被指出,「違反財經紀律問題多有發生,在專項資金、資產處置、工程建設等方面存在較多問題」;「機關紀委查處案件不力、處理偏輕偏軟」。

縱深

本輪巡視頻放「狠話」

去年6月26日,聽取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向被巡視地區、單位反饋時,要直指問題,一五一十把問題抖摟出來,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責成其認真整改」。

按照上述要求,中央巡視組反饋巡視問題時,越來越犀利、直接,例如去年10月去年二輪巡視反饋問題時,中央巡視組就首次採用了「玩風重(廣西)」、「一家兩制(浙江)」、山頭主義(河北)」、「能人腐敗(江蘇)」、「打干親(四川)」等近十個新表述。

本輪巡視反饋問題的表述用語,更加一針見血、直指要害。例如上述環保部被指出的「紅頂中介」問題、 「花錢辦證」問題;文化部的「退而不休」問題,以及中國海運集團被指出的「吃裡扒外」、「損公肥私」、「靠船吃船」問題;神華集團被指出的「牟取黑金」、「鏈條式腐敗」、「利益輸送黑洞」、「權力庇佑」、「暴利工程」等,相關表述均首次出現在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賬單」中。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表示,2015年總書記習近平的新年致辭以及中紀委五次全會亮出的年度工作計劃,都釋放出了反腐還將深入推進的信號。中央巡視組表述用語的變化,再次表明2015年的反腐風暴特別是圍繞央企展開的反腐風暴,比2014年還要強勢有力。

中央巡視組都放了哪些狠話?

第一巡視組 南航

公款吃喝時有發生,公款打高爾夫球問題有禁不止

第二巡視組 文化部

評獎暗箱操作、退而不休

第三巡視組 環保部

紅頂中介、花錢辦證

第四巡視組 國際台

重業務輕黨建

第五巡視組 全國工商聯

機關紀委偏輕偏軟

第六巡視組 中國石化

搞利益輸送和交換

第七巡視組 中船集團

物資採購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

第八巡視組 中國聯通

搞權錢、權色交易

第九巡視組 中國海運

靠船吃船、吃裡扒外

第十巡視組 中國科協

虛假發票報銷、違規發放補貼

第十一巡視組 華電集團

跑官要官、買官賣官

第十二巡視組 神華集團

謀取「黑金」、利益輸送「黑洞」、「鏈條式」腐敗

第十三巡視組 東風汽車公司

靠山吃山

      責任編輯:王一
巡視組揭國企病灶:利益輸送成通病      [2015-02-11]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國家體育總局被指欺騙中央巡視組      [2015-02-06]
乙未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舉行      [2015-02-13]
總參謀部劉洪傑少將被採取強制措施      [2015-02-13]
银川警察「不作为」称领导打招呼      [2015-02-13]
閩新省長劉賜貴: 乾淨履職清白做人      [2015-02-13]
山西原省委常委杜善學被開除黨籍      [2015-02-13]
哈爾濱出台全國首部環衛工權益法      [2015-02-13]
王雲岫當選吉林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