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譚志源:中央對普選依然樂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正在訪京的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港澳辦等中央官員會面後與媒體會面。譚志源表示,已將政改第二輪諮詢開展一個月以來本港各界意見向上述官員匯報,並就如何令立法會順利通過政改方案、2017年普選之後會否有更加優化的機制等實際問題與中央相關官員進行了討論。他認為,中央層面對普選依然持樂觀態度,並願意與香港各界進行溝通。

譚志源與袁國強昨日下午在京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會面,就香港政改交換意見。

譚志源稱,在會見中,他們比較具體地將現在歷時一個月、剛好推進至一半的政改第二輪諮詢向上述官員進行匯報,與他們深入討論了社會上的關注意見和各式各樣的建議,已將諮詢期間社會的一些訴求或要求充分地向他們轉達。

有媒體追問,會面中是否談到目前熱議的「白票守尾門」方案。譚志源回應,有些具體東西不方便討論,但是在會面中將近期所有大大小小建議,無論是台前或幕後的看法和建議都有充分討論,包括如何有助於取得立法會三分二的票數,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後,是否仍可有機制繼續優化等系列的建議。他又說,雙方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的基礎上,比較具體地討論每一種建議的可行性和利弊,屬於比較業務性、務實的討論,並未有對任何建議作出定案或定論。

有關社會上有意見指,二○一七年若落實了行政長官普選,會否就是終極方案,不能再改呢?袁國強表示,雙方在會面中對此有所提及。他說,大家都記得,以前李飛副秘書長在不同場合說過,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不會代表這就是終極方案,以後不能再改,昨日會面,雙方都認為這一點應該在社會上予以清楚說明和強調。「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向香港市民說,希望大家不要再擔心,若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會如某些人所擔心的是終極方案,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再詳細說一次,強調一次。」

至於 「白票守尾門」的方案,袁國強稱,因為這是在諮詢期間提出的一個方案,現時諮詢期尚未完結,所以仍希望藉諮詢未完的時間,繼續聽取不同界別、政黨、朋友就「白票」這個方案或其他建議的不同意見,在諮詢期未完前,不太合適就這些意見或方案,太快落定論,否則可能會對往後的其他意見不太公平。

譚志源還在昨日表示,通過昨日會面可以感受到當前中央幾位官員都是主理政改的,都反覆強調他們很想見到政改通過。「他們都要求我們不要太過灰心,他們其實比我們樂觀些。在保持溝通上,我的感覺是中央官員很願意與香港社會各界保持溝通。若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可以居中協調,我相信對事情會有幫助。」他並表示,若社會各界有意願和中央官員多溝通,第一,我們樂見其成; 第二,我們會積極跟進,希望玉成其事。

譚志源透露,此次訪京,他還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會面,主要內容是國家「十三五」規劃涉及香港的一些建議和看法。特區政府提出,希望可以在「十三五」規劃內,引用「一國兩制」原則,設立港澳專章的想法。在會面中,他還提出,在「一帶一路」戰略方面,香港有哪些優勢產業可以作出貢獻,包括在金融、投融資方面,哪些專業人士比如建築、工程、會計、律師等可以提供專業服務。此外,他還與外交部最新任命的港澳台司司長馮鐵進行了會面,希望香港可以多參加一些國家的國際性會議舉辦工作。譚志源今日還將國家發改委官員會面。

      責任編輯:陳敏
保普選大聯盟一連五日宣傳撐普選      [2015-02-05]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林鄭:實現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譚志源稱無計劃修改官員財務申報制度      [2015-01-21]
否決普選是「反民主派」      [2015-01-11]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2015-01-10]
霍震寰:普選令香港民主邁出一大步      [2015-01-09]
梁振英:全民普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1-08]
梁振英:港府全力以赴落實2017普選      [2015-01-08]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