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否決普選是「反民主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但反對派議員聲言必定否決任何政改方案。領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普選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對特區政府的管治有好處,希望反對派不要錯過普選的黃金機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更質疑,民調顯示逾六成香港市民接受人大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倘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方案,「要重新考慮一下,以後叫他們做『民主派』抑或是『反民主派』。」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2017年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發展一大進步,機不可失,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出席不同團體的諮詢會。他呼籲全港市民要爭取發聲,不可讓如此重要的發展機會輕輕流走,「不只是普選特首,更可普選立法會,是一個黃金機會。」

林鄭:通過方案雖無把握必爭取

她強調,要通過政改方案,必須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惟當局目前「一啲把握都無」,會盡量爭取與反對派議員私下溝通,看看他們在什麼情況下會回心轉意。她坦言,自己從事政府工作30多年,有一段很長時間市民對民主並不熱切期盼,但今次想2017年選特首的期望甚為一致。

林鄭月娥表示,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對特區政府管治有好處:普選雖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或萬事大吉,但可稍為紓緩政治爭拗,香港社會可聚焦於社會競爭力、開拓民生經濟等工作。

她重申,2017年普選並非「終局方案」,日後仍可跟據香港基本法及「政改五步曲」完善制度,倘現時就討論2017年後有何優化空間,是不合邏輯的。大家應先行一步,再共同向民主進一步發展邁進。

林鄭月娥直言,目前不可能因要爭取落實2017普選特首,而承諾很多東西,但倘若成功落實特首普選,屆時的特首候選人必須回應700萬市民、500萬合資格選民未來5年會怎樣看民主課題,不能迴避,否則當選機會便會減少。

被問到現時中央與特區是否出現信任問題,例如「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要求中央承諾今次政改並非「終極」,林鄭回應說,她個人是喜歡信任人,不愛爾虞我詐,但她明白政治現實是如此。

譚志源:否決政改須向市民交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則表示,根據多個民意調查結果,有六成民意都認為應接受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下提出的政改方案倘特區政府在第二輪諮詢後提出的方案,能得到市民支持,自稱是「民主派」的反對派應思考未來路向,「如果他們是『民主派』,是否要聽聽市民的聲音?」

他笑言,若對方到時仍堅持反對政府的方案,「我都要重新考慮一下,以後叫他們做『民主派』抑或是『反民主派』。」

譚志源透露,過去兩日曾與一些政黨元老見面,收到的訊息是叫他「死咗條心」。他明白前路艱難,但認為「政治一日都太長」,相信民意會發揮一定作用,甚至會轉而向反對派施壓。

他又指,特區政府不排除就政府方案做民調,當局於2005年亦曾就「區議會方案」進行民調,當年有六成民意支持政改,但方案最終都被否決。倘反對派議員執意否決政改,當局亦沒有辦法,議員要向市民交代。他重申,特區政府會堅持到最後一刻,任何「窿窿罅罅」都會盡力去做,希望反對派不要輕率否決500萬選民的普選機會。

      責任編輯:Anais
政改討論天地廣闊      [2015-01-11]
林鄭:下任特首未必重啟「五步曲」      [2015-01-11]
港大原校長徐立之受聘浙江大學      [2015-01-10]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2015-01-10]
霍震寰:普選令香港民主邁出一大步      [2015-01-09]
溫維佳:香港科研「缺錢不缺人」      [2015-01-09]
曾鈺成:必要時辭去立會主席職位投票支持政改      [2015-01-09]
香港8個項目獲年度國家科技獎勵      [2015-01-09]
香港運鈔車掉錢案 警方共拘捕7人      [2015-01-09]
梁振英談政改:望各界求大同存小異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