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霍震寰:普選令香港民主邁出一大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震霆接受訪問 馬靜攝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霍震霆、霍震寰兩位「霍生」9日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時對香港政改及青少年教育發表自己看法。霍震寰直言,普選令香港民主化進程邁出一大步,五百萬人投票可以充分代表港人意願,何來理由對此反對?他並對2017年實現普選寄予厚望,表示樂觀。霍震霆則希望即將到來的立法會投票,議員投票時能夠充分尊重香港民眾意願。對於香港青年教育,兩人則都希望香港青年能夠多學習中國歷史,增加對祖國的瞭解,多與內地進行不同層面的交流和溝通,以增進「一國」感。

對於香港政改,霍震寰認為,中央在港推進普選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承諾「民主化」最重要的一步,非常難得。「可以說,政改讓香港在民主化發展道路上邁出很大一步,實現了很大的跨越,以前是1200人選特首,現在有可能是500萬人選特首,這樣就更能代表香港更多人的意願,代表的是香港大眾對特首的意願,我覺得沒有理由不接受這個方案,為什麼不接受更好的方案呢。」

霍震寰表示,當下在香港民調認為,香港不能選一個不愛國愛港的特首,這是所有人的共識。「如果真的選一個不愛國愛港的人出來,中央再予以否定那也是沒有任何好處的。」他說,一些反對派政黨表示反對是不合理的,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香港不是獨立的國家,香港的選舉一定要有中央的參與,相信中央也會充分考慮香港未來的發展,一定是為香港的未來更好。

霍震霆則表示,當下香港政改遇到阻力,有些事情也曾一度極端化。他希望香港議員能充分考慮香港的未來與發展,能在投票時充分尊重香港民眾的普遍意願。

「佔中」事件引發反思,眾人不解為何香港青年人從「回歸一代」變為「佔中一代」,並呼籲對香港教育予以改革。對此,霍震寰認為,包括香港年青一代在內的許多香港人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以及多年來的發展瞭解太少,有的還出現誤差,他呼籲香港教育界在青年學生課程中增加「中國歷史」課程,最好以生動靈活的教材吸引年輕人去瞭解中國歷史與文化。「現在是我們祖國的最好時期,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不可思議,沒有任何人敢說中國在這方面不成功,我們應該以作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特別是年青一代。」

霍震寰又呼籲增加香港青年赴內地交流機會,從各個層面構建交流平台,他並承諾如果有需要,自己可以給予支持。「多交流,多溝通,青年一代才會更加瞭解自己的祖國,也會增加認同感。」

霍震霆則以自己為例說,自己在年輕時候,因為父親霍英東是愛國人士的身份,多次前往內地,對內地有足夠的瞭解,見證了祖國飛速發展,這點非常慶幸,但是當今的香港青年人缺少這樣的機會,對祖國發展不夠瞭解。他又稱,現在香港媒體輿論環境也不夠好,「喜歡報負面,把壞的擴大話,好的又不說」,這樣香港青年不能真正瞭解祖國。他建議香港青年與內地不只是開展經濟方面的合作交流,而應該開展文化、歷史、體育等各個方面的交流與溝通。

      責任編輯:王一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2015-01-10]
梁振英:全民普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1-08]
梁振英:港府全力以赴落實2017普選      [2015-01-08]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2015-01-08]
港府計劃二季度向立會提交特首普選方案      [2015-01-08]
梁振英:吁市民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2015-01-07]
宋普選任北京軍區司令員      [2015-01-06]
盧文端:中央既堅守底線也對普選有期待      [2015-01-03]
普選特首 「一人一票」最重要      [2015-01-02]
梁振英祝願港人和睦團結 棄分歧惜法治保普選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