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改討論天地廣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在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的法律基礎上,啟動為期2個月的第二輪政改諮詢,但反對派議員早已聲稱,會杯葛及否決政改諮詢。建制派昨日指,特首參選人在「入閘」後如何處理競選和提委會做決定的方式,尚有「廣闊的天地」,但反對派議員口口聲聲說「我要『真普選』」,卻拒絕理性討論,實為「真心不要普選」。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框架下,香港市民「並無提名權和被選舉權」,倘接受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將會「得不償失」,是「行差踏錯」,令香港「萬劫不復」,相信香港市民「不會接受」。

被問及倘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當局提出的政改方案,反對派會否轉為支持政改方案時,梁家傑拒絕回答,只稱這是假設性問題,又稱政改方案倘「受制」於人大決定的框架,反對派23位議員必定會予以否決。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同一節目上雖說,同意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日前所講,若政改不通過,對香港的損害很大,通過政改方案是很重要的,但又稱方案不能是有限制的選舉,「一定要先令市民接受。」

葉國謙:剝奪選民權利責任大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反駁道,香港各界都希望2017年能夠普選特首,但反對派需要先承認中央在香港政制上有決定權,倘他們仍然堅持反對人大「8.31」決定,只是幻想;倘他們否決政改方案,等於否決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投票權,責任重大,市民應該留意。

王國興:500萬人選特首是進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500萬選民一人一票,總比1,200人投票好,讓選民可以選擇。政改方案一旦被否決,一人一票選特首會落空,目前的制度只會繼續下去,立法會普選也無法落實。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倘未有聽取民意就堅持否決或杯葛政改方案,是在剝奪選民的投票權,又質疑反對派是否真心想有普選,「反對派議員口口聲聲說『我要「真普選」』,惟結論是『真心不要普選』。」反對派議員應放下身段,聽取市民意見。

曾鈺成:如需投票將毫無顧慮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特首參選人「入閘」後如何處理競選和提委會做決定的方式,尚有「廣闊的天地」,對反對派而言還是「值得傾」的。他期望反對派能從務實角度處理問題,「不用說一定要否決方案,『8.31』框架內仍有相當廣闊空間,設計成高民主度方案,而且今次不是終極方案。」

另外,曾鈺成說,如果只差他一票就能通過政改方案,他會在沒有任何顧慮下投票,之後辭去立法會主席的職務,但他不希望走到這地步,又認為特區政府未來這幾個月可以多做工夫,「大家都不要放棄。」

2017機不可失-第二輪政改諮詢啟動
      責任編輯:Anais
18區區議會聯署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3]
八成半教師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23]
李嘉誠:政改若不通過 香港人是輸家      [2015-04-23]
梁振英談普選: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      [2015-04-23]
市民同撐政改:我要投票選特首!      [2015-04-23]
林鄭月娥冀6月下旬表決政改方案      [2015-04-23]
港18區議會正副主席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3]
新華網:尊重香港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2015-04-22]
政改次輪咨詢收逾13萬份意見書      [2015-04-22]
政改三人組落區傳政改方案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