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談普選: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3]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3日表示,推動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為了民主,希望社會有包容、民主的精神。如有不同意見可以發表,但要給對方時間、空間表達他們的意見。有人心虛,怕特區政府官員接觸市民。

據中新網報道,特區政府22日公佈政改方案後,梁振英等立即通過接受傳媒訪問、接觸基層市民等方式,宣傳政改方案。當天傍晚,梁振英以及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到美孚宣傳政改時,一些所謂「狙擊者」不斷大聲講話甚至用不文明的語言,試圖壓過他人的聲音。

梁振英認為,這並非民主的表現,不希望官員每次與基層市民接觸時都發生同樣的事。

作出上述表示的當天,梁振英還撰寫了題為《稱得上民主派嗎?》的網志。在網志中,他說,近年凡有官員落區(到基層接觸市民)便被「狙擊」,而且手法激烈。22日晚,自己在沒有預先通知下突然出現在美孚宣傳政改現場,示威者一見便大肆干擾。「這反映了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

梁振英表示,當晚自己留意到有批貌似學生的年輕人,不斷在會場旁邊豎中指,講粗口,以極粗鄙的粗口和聲浪代替講道理,「令我想起前幾天在嶺南大學發生的粗口歌辱警事件,這些不文明,只求發洩的人,稱得上民主派嗎?」

與梁振英一起被「狙擊」的袁國強23日表示,當晚有同事被踩踏、被撞。

袁國強強調,無論對政改方案有何意見、建議,表達意見時應合法、依法、不要破壞秩序,尊重不同意見者發表言論、意見的權利。「不可以因為他有很強烈的看法,便不准其他人發表他們的意見」。

袁國強還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已考慮了香港政治現實環境、法律和各個界別的利益,中央清楚指出,「8·31」決定不可撼動。處理政改問題時,不但要考慮法律,還要考慮政治現實;不能只考慮某界別、某政治團體的看法或理念,而要兼顧不同界別、不同人的意見,需要向下一代負責。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下一代人會問,為何當時不通過(方案),為何當時不令下一代可以出來投票?

與梁振英一起被「狙擊」的譚志源23日表示,仍有不少市民未必完全知道政改方案的內容。接下來的八周,特區政府相關官員會馬不停蹄地宣傳政改方案。此次印製了設計成模擬選票的單張,想借此宣傳:如果通過方案,兩年後可以將選票交到幾百萬選民手上,「一人一票」選特首。但22日晚卻因為現場秩序混亂,無法派發單張。

譚志源還表示,政改方案制度上可容許最少有五個、最多有十個參選名額。這些名額能否用盡,要視乎每一屆有沒有人有興趣參選、參選者有沒有達到「門坎」的要求。所以「椅子」是有的,但「椅子」未必一定坐滿。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李嘉誠:政改若不通過 香港人是輸家      [2015-04-23]
市民同撐政改:我要投票選特首!      [2015-04-23]
梁振英呼籲社會互相包容      [2015-04-23]
41名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23]
林鄭月娥冀6月下旬表決政改方案      [2015-04-23]
港18區議會正副主席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3]
香港各界紛紛表態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23]
新華網:尊重香港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2015-04-22]
否決特首普選 立法會普選將遙遙無期      [2015-04-22]
政改次輪咨詢收逾13萬份意見書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