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各界紛紛表態支持普選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3]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香港特區政府22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根據方案,全港合資格選民可從提名委員會提名的2至3名候選人中,通過「一人一票」以「得票最多者當選」的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人選。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2日表示,該方案增加了競爭性和民主成分,提高了各界人士「入閘」和成為候選人的機會。

22日下午,由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三人組成的「政改咨詢專責小組」舉行記者會,解釋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林鄭月娥說,行政長官已多次表示,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2017年歷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不僅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也是國家的歷史大事。

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方案前,在2013年12月至2015年3月期間已進行兩輪公眾咨詢。在2015年1月至3月進行的第二輪咨詢中,政府共收到超過13萬份書面意見。

在政府提出的方案中,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及產生辦法是,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按照目前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共38個界別分組組成;各界別分組和界別分組的委員數目維持不變;38個界別分組的委員產生辦法不變。

提名委員會作為一個機構整體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程序分為「委員推薦」和「委員會提名」兩個階段。

就「委員推薦」,獲得120名委員推薦即可成為行政長官參選人。每名委員只可推薦一名參選人,而每名參選人可獲得的委員推薦數目上限為240名。這代表制度可容許最少有5個和最多有10個參選名額。

至於「委員會提名」,提名委員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提名產生2至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委員最多可投票支持所有參選人,但也可只支持部分參選人。每名委員最少應支持兩名參選人。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並獲得最高票的2至3名參選人成為候選人。

林鄭月娥指出,方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日作出的決定,同時嘗試在眾多及不同的訴求和觀點中,尋找最大的共同點及平衡點。她說,廣大市民十分期盼在2017年能順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她強調,希望立法會能盡快展開審議程序,務求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表決程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上午就這一方案發表講話,稱「今天是香港民主發展里程碑。」

>>關注

強調政改三點客觀事實

林鄭月娥指出,政改有三點客觀事實,一是廣大市民熱切期盼2017年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並非獨立政治體制,中央在特區政制發展有憲制責任和權力;三是政制發展非常複雜敏感,向前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各政團和議員求同存異,放下成見。她表示,相信這次公佈的普選方案可滿足要求,適當平衡社會不同意見,利用「8·31決定」框架的空間提高競爭性和民主成分。

「一定要得」反映民意

關於普選方案以「一定要得」為口號,林鄭月娥解釋,在每一階段的政改咨詢都有嘗試以口號協助,讓社會聚焦,首階咨詢希望多聽意見,因此以「有商有量」為口號,第二輪咨詢希望更聚焦討論,選擇「機不可失」為口號。她表示,目前是更接近立法會表決方案的重要日子,選用「一定要得」的口號,是希望反映市民對普選的期盼。

>>國務院港澳辦

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4月22日發表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第二輪公眾咨詢報告及有關方案發表談話。

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表的公眾咨詢報告全面客觀地反映了咨詢期間香港社會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意見和建議;提出的有關方案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兼顧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是一個合法可行、理性務實的方案。

該發言人重申,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是中央的一貫立場。香港政制發展「五步曲」法定程序已經進入關鍵階段。我們真誠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廣泛凝聚共識,把握歷史機遇,如期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香港各界

紛紛表態支持政改方案

香港特區政府22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提供了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下最適合的選舉制度。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表示,工聯會歡迎政府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希望反對方案的議員放下成見,拿出勇氣,支持政改方案。她說,工聯會將會安排居民大會,協助特區政府宣傳政改方案。

立法會41名議員2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行政長官普選方案。

      責任編輯:書亞
41名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23]
人民日報:香港青年別丟了香港精神      [2015-04-23]
港冬季流感季節結束 累計496人死亡      [2015-04-23]
新華網:尊重香港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2015-04-22]
林鄭公佈香港政改方案(全文)      [2015-04-22]
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牽手河南大象融媒體 冀成正能量發聲器      [2015-04-22]
中央有「譜」香港有「軌」      [2015-04-21]
香港擬建邊境商場分流遊客      [2015-04-21]
李嘉誠:將繼續在香港及內地投資      [2015-04-20]
亞視本月薪金如期發 5月薪酬仍在籌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