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有「譜」香港有「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文匯網訊】4月21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中央有「譜」香港有「軌」》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香港政府明日將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進行表決,方案能否在反對派阻撓中通過,成了下一步的一大看點。但不管結局如何,推進民主的過程中,中央有「譜」香港有「軌」,一切需要按部就班地進行。全文如下:

香港特區政府即將向立法會提交一個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希望在今年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能夠就議案進行表決,並爭取到立法會全體議員2/3多數通過,以落實2017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普選行政長官。立法會泛民議員尚未見具體內容,已經表示要堅決投否決票。特區政府回應表示,政改方案是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議」制定的,中央對有關決定立場堅定不移。方案能否在反對派打壓阻撓中通過,成了下一步的一大看點。但不管結局如何,推進民主的過程中,中央有「譜」香港有「軌」,一切需要按部就班地進行。

堅持原則落實普選才靠譜

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已完成的政改方案不會再做任何修改。她清晰表達了中央和特區政府在普選問題上,心中有「譜」絕不會妥協,斷絕了部分泛民議員「討價還價」甚至「中央會在最後一分鐘改變」的幻想。

譜是一套按部就班的程序,不能由著性子來。一首樂曲要照譜彈唱,才會和諧動聽。香港普選這曲民主樂章,涉及社會發展進程和數百萬市民福祉,自然更需要一步步照譜來演奏。這個譜的底本,就是憲法框架和基本法根基,以及進一步闡釋兩者的人大「8·31決議」。

在香港實行普選,是中央政府首先提出並在基本法中規定的。其後更是通過人大的兩次決定,確定了香港可以實行普選的時間表。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進一步開啟了普選的大門。但去年底的違法「占中」行動,顯示部分港人對基本法認識不足,把好好的「譜」硬生生給唱歪了。

有鑒於此,在不久前舉行的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週年座談會上,清楚地傳達出三方面的信息:一是希望依法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以減少政治爭拗,讓行政長官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二是堅定不移堅守普選底線,不容許某些勢力利用普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三是要把國家觀念貫穿於基本法實施過程之中,明確「一國」與「兩制」的彼此關係和確切含義。換句話說,在中央看來,堅持上述三個原則,香港發展民主、落實普選才最靠譜。

遵循法治和民意的正確軌道

如果把香港民主發展比作一輛不斷前行的列車,要行穩致遠,第一要義就是不要偏離腳下的固有軌道。香港之軌,首在法治共識和主流民意。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指出,香港要落實民主必須根據法治,兩者有必然關係。如果為了妥協於所謂的「民主」,而違反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後果將不堪設想。香港不能慢了民主,又丟了法治。這句話在「占中」過後聽來更是意味深長。

去年「占中」嚴重擾亂社會正常秩序、激化社會矛盾,並被激進反對派推高到充滿暴力的「雨傘革命」。事後大多數港人就如何在法治的軌道上追求民主、民主進步的步伐應該如何邁進、經濟發展如何承擔民主發展的代價、社會秩序與民主抗爭的平衡等等,都有了比較深刻的思考。

香港九龍社團聯會的最新一次民調顯示,逾七成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順應民意通過政改,使合格選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超過六成被訪者同意政改應按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進行,比例比「占中」前有上升。可以說,支持普選方案已成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對泛民議員「阻住地球轉」表達反感的人,越來越多。

值得觀察的是,反對派議員已經不是第一次採取「捆綁」聯署的方式阻撓推動政改。他們以少數人的行為騎劫絕大多數市民實現普選的真實意願,雖然號稱是「民意代表」,卻與主流的民意和法治軌道漸行漸遠。

萬一出現波折香港耗不起

有人說,這次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的爭議,比歷次爭議都激烈。表面上看是選舉辦法之爭,實質上是政治上爭奪香港管治權之爭。爭議過程中,中央心底自然有譜,香港腳下更要有軌。道理不難明白,車輛一旦出軌或被人為急踩剎車,輕則偏離正常方向,重則容易車覆人亡。

林鄭月娥表示,手握20多票的泛民議員有否決方案的權力,但希望他們聆聽民意,不要在政改方案一出來後就捆綁否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電台節目採訪時表示,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通過的任何政改方案,都比現行制度「好得多」。這次政改方案若被否決,民主列車運行途中被人為踩剎車降速喊停,社會雖不至於立馬亂成一團不可收拾,但長遠來看會令香港更難管治。

在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看來,如果2017年能夠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政治爭拗減少,具有更廣泛民意基礎和更高認可度的行政長官,將帶領管治團隊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處理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問題。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停滯,政治爭拗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

有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表示,中央深信有勢力在香港添煩添亂,如果這次政改破局,即使5年至10年後舊事重提,仍會以全國人大「8·31」的決定為起步點。也就是說,有序推進香港民主過程中,當前可能出現的正反兩種局面,中央心裡都是有數有思想準備的。但這位議員警告說,香港可耗不起,屆時只會被邊緣化。

      責任編輯:Joshua
林鄭:為政改方案通過堅持到最後一刻      [2015-04-21]
香港擬建邊境商場分流遊客      [2015-04-21]
李嘉誠:將繼續在香港及內地投資      [2015-04-20]
王光亞:對政改中央不會再讓步      [2015-04-20]
李慧瓊:中央對政改通過有決心有信心      [2015-04-20]
亞視本月薪金如期發 5月薪酬仍在籌      [2015-04-20]
香港金像獎 《黃金時代》獨攬5大獎      [2015-04-20]
香港金像獎揭曉 劉青雲稱帝 趙薇封后      [2015-04-19]
港迪園赴桂攬客 高鐵催熱桂港旅遊      [2015-04-19]
國際活動中央部門怎麼花錢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