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市民同撐政改:我要投票選特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3]
放大圖片

來自不同階層的逾1000位香港市民來到立法會大樓前,表達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當日公佈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

【文匯網訊】「順應民意,我要投票選特首!」22日上午,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港人普選權利的口號聲在特區立法會大樓前的廣場上此起彼伏。

據新華網報道,對香港市民來說,這一天是他們追求民主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日子。當日上午,以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咨詢專責小組,在立法會公佈《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

來自不同階層的逾1000位市民,扶老攜幼一大早就來到立法會大樓前,他們揮舞著國旗和區旗,拉起「支持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橫幅,手持「通過政改,民意所歸」、「順應民意,通過政改」、「不要原地踏步,香港繼續進步」等標語,一起高喊「順應民意,我要投票選特首!」口號,表達支持特區政制向前走的心聲。

「當然要支持普選,有了投票權,就可以選出自己喜歡的特首。」68歲的退休公務員陳先生是眾多市民中的一員,他批評揚言要否決方案的反對派議員不顧及全港市民的普選意願。他說,「在經歷了英國人管治,回歸前親歷過英國人欺壓香港人之後,現在特別希望能實現普選,使香港成為市民能夠真正投票選出特首的城市。」

「『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重要一步。500萬人選特首比1200人選要民主得多。」58歲的方先生也說,「反對派議員口口聲聲說聽取民意,可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意願是支持普選,他們卻置若罔聞。」

出席撐政改活動的家庭團聚互助會發言人表示,如果有機會讓500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就算對方案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也應該先接受以後再完善。

特區政府當日根據香港政改「五步曲」,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而要實現「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方案必須首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逾半數市民一直期盼在2017年能夠「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香港不同團體進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受訪市民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李嘉誠:政改若不通過 香港人是輸家      [2015-04-23]
梁振英談普選:有人心虛怕官員接觸市民      [2015-04-23]
特首:政府鼓勵公私營機構節約能源      [2015-04-23]
林鄭月娥冀6月下旬表決政改方案      [2015-04-23]
港18區議會正副主席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3]
新華網:尊重香港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2015-04-22]
否決特首普選 立法會普選將遙遙無期      [2015-04-22]
政改次輪咨詢收逾13萬份意見書      [2015-04-22]
政改三人組落區傳政改方案      [2015-04-22]
特首發表網志談政改方案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