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人對春晚的忠誠度是始終不渝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千龍網18日刊發署名為姜雪峰的評論文章《中國人對春晚的忠誠度是始終不渝的》,文章指出,中國人過年最講究的就是今天晚上的年夜飯和春晚了,不管春晚怎麼改變,不管我們怎麼吐槽春晚的種種現象,我們中國人對春晚的忠誠度還是始終不渝的。

今天就是除夕了,在外的遊子也都回到家鄉,與家人一起共同期待農曆羊年的到來。中國人過年最講究的就是今天晚上的年夜飯和春晚了。春晚彷彿是年夜飯的一道「大餐」,顯然已經成為中國人過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隨著我們越來越高的審美觀,這道菜是越來越難做了,眾口難調,人們對它也褒貶不一。每年春晚,播出前的憧憬和播出後的吐槽,總能形成鮮明的對比。

今年也一樣,千呼萬喚始出來,經過六次綵排,2015年央視春晚的節目單終於在17日凌晨正式公佈了。自從2012年開始「手捧節目單看春晚」,讓春晚與我們的距離越來越近,觀看時做到「心中有數」,吐槽也能有的放矢。今年春晚共有36個節目,其中歌舞類節目佔據了半壁江山,語言類節目也多達10個,還有雜技、魔術、創意類節目等,可謂是異彩紛呈。

雖然四大「小鮮肉」和四大「古裝美女」以及張傑、張靚穎、陳慧琳等歌手的節目因各種原因被斃掉,讓很多人為之失望,但他們在微博中卻表現出坦然,因為他們有了這短暫的春晚「備戰經歷」,也是演藝生涯的一筆財富,為今後更好地表演做了鋪墊,也讓我們對他們再次聚首演出增添了一份期待。但今年春晚即便沒有他們,還是有很多亮點值得期待。

過年看春晚,其實就是圖個樂,而相聲小品是最能給人帶來歡笑的。今年春晚的語言類節目,既有蔡明的「毒舌」,也有馮鞏的「想死大家」,這些春晚「老臉」依然是最堅挺的笑料。還有央視經典節目《喜樂街》和《星光大道》也將以小品的形式給觀眾帶去歡樂。

其實,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的最大特點是:反腐。把反腐搬上春晚,這受到了社會的高度關注,也體現出2014年中央直面腐敗,敢打老虎的勇氣!相聲《這不是我的》是貪官逃避責任的自我諷刺,據說還受到紀委部門的幫助,你懂的;相聲《圈子》刻畫了托關係,建立小圈子的陋習;開心麻花的小品《投其所好》也諷刺了「巴結領導」辦事的社會現象。多達3個反腐題材的節目,足以證明中央反腐的決心。但節目好不好笑,在笑中能不能有所收穫,這就要看演員的本事了,值得期待!

除了相聲小品,在歌聲中我們也能得到樂趣。比如,去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小蘋果》就會亮相春晚,但演唱者卻是同樣創造出神曲的鳳凰傳奇,而筷子兄弟演唱的則是《最炫民族風》,再配上大媽們激情的廣場舞,那畫面一定美得我們都不敢看了吧!其實這種藝術形式叫做:反串。自從宋祖英和周傑倫在2009年春晚成功反串後,這種曲藝形式一直受到觀眾的追捧。今年春晚更有擴大的趨勢。當陶喆的《小鎮姑娘》被張也改成了民歌唱法,而民歌《萬事如意》卻被陶喆譜上了R&B的曲調說唱;當羽泉演起京劇《三家店》,當京劇老生於魁智唱出《奔跑》,想想我也是醉了!

春晚當然也少不了明星大腕的加盟,今年春晚劉德華的《回家的路》估計會最受歡迎。十年後再次回歸春晚的華仔本身就令我們非常期待,再加上他的暖心歌曲,唱出了在外漂泊遊子回家急切的感情,一定會像去年《時間都去哪兒了》那樣達到「飆淚」的級別。

除此之外,莫文蔚的《當你老了》也唱出了暖暖的溫情,李宇春的創意節目《錦繡》也很新穎。還有各大選秀節目導師和學員的助威,比如郎朗與劉歡的彈唱搭配《從前慢》,那英的《絲路》、孫楠的《搭把手》、韓磊的《人間天河》、陸毅一家的《幸福家家有》等精彩的春晚節目還是值得我們去期待、去享受、去吐槽的。

除夕看著春晚守歲,已經成為中國人的習慣。不管春晚怎麼改變,不管我們怎麼吐槽春晚的種種現象,我們中國人對春晚的忠誠度還是始終不渝的,春晚已經成為我們割捨不下的「情懷符號」了!今夜還是守在電視機前看春晚吧,不要認為這很俗,因為這已經成為中國人的一種習俗了!

      責任編輯:吳海容
央視羊年春晚今晚上演 亮點提前看      [2015-02-18]
莫華倫再登央視春晚 歌唱「中國夢」      [2015-02-17]
羊年煙花匯演周五維港舉行      [2015-02-17]
羊年央視春晚最終版節目單出爐      [2015-02-17]
央視春晚完整版節目單曝光      [2015-02-17]
央視春晚準備就緒 劉奇葆到場慰問      [2015-02-16]
2015羊年春晚最全節目單出爐      [2015-02-16]
羊年究竟是什麼羊 專家:山羊      [2015-02-16]
中國春晚首進聯合國      [2015-02-15]
春晚再撤倆節目 陳偉霆寧澤濤無緣登台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