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文曾不想再當春晚總導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搜狐網報道,哈文回來了。這個曾經指導2012、2013年央視春晚的女導演重返舞台——18日晚,她第三度執棒央視春晚將正式與觀眾見面。

和歷屆春晚總導演一樣,春晚曾給她帶來巨大的名聲,也成為她最燙手的山芋:2012年,哈文首次執導春晚時以「改革」為名,曾贏得掌聲,也招致諸多爭議。

這又將是一台怎樣的春晚?在過去,期望難免失望——2014年,馮小剛執導的「馮氏」春晚曾吊起觀眾胃口,最終卻並不盡如人意。而如今,在互聯網和地方春晚的節節進逼下,哈文這張「舊船票」,能否登上中國觀眾們的「客船」?

低調的回歸

2014年的10月30日上午10點11分,@央視綜藝 發佈了這樣一條微博:哈文將三度執棒,擔任2015年羊年春晚總導演。

一小時後,這位女導演的丈夫、前央視主持人李詠在微博上曬出三張梅花圖片,為妻子加油打氣。女導演也隨即「夫唱婦隨」:「有一顆雋永的心,不羈不羈滴。」以此宣告歸來。

在此之後,重回春晚總導演職位的哈文,改變了幾年前在媒體面前的開放態度:她開始變得格外低調,一度取消新聞發佈會,直到沉默了好一段時間後,才開始接受幾家官方媒體的採訪。

在春節晚會開始前,除了在微博上每日「道早晚安」和「曬幸福」外,人們幾乎感受不到哈文的存在。一位曾多次採訪哈文的記者看來,這與她以往的形象大相逕庭——因為哈文本是一位典型的「文藝權力者」。

過去執掌春晚,哈文留給同事們的印象是:風格果敢決斷、雷厲風行,在遇到問題時能迅速找到癥結,直接冷靜,絕不拖泥帶水,性格開朗、親善媒體……她的同事曾這樣評價:「哈文從來都是一個能力很強的項目帶頭人。」

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哈文此次的低調背後,可能隱藏著某種無奈。

兩年前,哈文曾座客央視《面對面》欄目。主持人問哈文:「今後你還想當春晚總導演嗎?」

哈文表情古怪地反問:「你要我說真話還是假話?」

主持人逼問:「真話!」

哈文爽朗地回答:「我不想再做了,因為我付出了很多,我想很好地生活,我是12年5月領的任務,10月前每週還能休息一天。10月後幾乎就沒有星期休息了,忙半年啦!實在太辛苦了!」

春晚導演,似乎一直是個「費力不討好」的職位。2014年,馮小剛擔任央視春晚總導演時,曾一度激起全國觀眾們「重興春晚」的期待,然而,那台晚會最終的呈現效果,卻似乎並不盡如人意。

在過去一年的失敗中,2015年的央視春晚則顯得更為「難辦」。此前諸多媒體的預測中,總導演的人選換來換去——坊間一度導演呂逸濤或湯浩,將指導執導羊年晚會。

然而央視做出的卻是一個更為「穩妥」的選擇——人們最終等來了哈文的回歸。

當然這位女導演也是做了功課的。2015年的春晚將首次設立兩個舞台,舞台間會形成「互相打擂」的局面;現場還將第一次採用「掌聲記錄儀」來記錄「笑點」和「笑果」;在營銷推廣方面,央視春晚將首次引進新媒體互動……

以「改革」為名

與往屆春晚總導演張臨春、金越、朗昆等「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形象有別,哈文個子高挑、蓬鬆卷髮、是個穿著細長高跟、塗著紅色唇彩的的美女製片人。

2012年,她以一種更「接地氣兒」的方式,走入公眾視野,成為互聯網時代央視春晚第一位女性總導演。哈文也沒有辜負公眾的期待,甫一上任便拋出「改革」口號:不僅要「開門辦春晚」,甚至要「拆門辦春晚」。

「不差錢兒」是哈文給觀眾留下的第一印象:2012年春晚,央視斥資1.5億,將一號演播廳裝上LED顯示屏,舞台奢華度陡升。2013年,舞美方面的投入繼續加大:演播廳內,部分椅子被拆掉,舞台直接延伸到觀眾席中。再加上全息投影和席琳•迪翁演唱時的水幕,舞台造價高達3億。

在營銷推廣上,這位《非常6+1》和《詠樂匯》的節目製片人充分發揮了自己的長項,首次設置了「春晚宣傳組」,每週向外界發佈春晚的「內幕消息」。這種適度曝光的傳播方式讓觀眾頗為期待。

另一方面,哈文還砍掉了大量廣告——2012年春晚四個小時的直播過程中,所有的軟硬廣告都沒有,包括零點報時的廣告植入。「僅冠名與報時兩個廣告標位,央視春晚就少賺一億以上。」哈文說。

此外,哈文持導的兩屆春晚,變化最大的還是台上的明星——為引入更多新星加入,增加關注度,央視春晚2012、2013連續兩年通過《直通春晚》為各衛視推出的選秀歌手提供登上春晚舞台的機會。以2012年春晚為例,新人參演的比例達到40%—50%,成為近年來最高的一次。

在做「加法」的同時,哈文手下最大的「減法」,卻落在了春晚「小品王」趙本山身上。

自從1990年在央視春晚表演小品《相親》而名聲大嗓,趙本山參加了22屆春晚中的21屆。這讓他獲得了與眾不同的「江湖地位」。據媒體報道,每年央視春晚總導演人選一確定,就會前往鐵嶺拜訪趙本山。

當時的媒體報道,在春晚後台,趙本山會被安排一間距離演播大廳最近的休息室,並由本山傳媒工作人員看守。而即便大牌如王菲,也只能與其他人分享一個房間休息。同時,在每年的審查中,趙本山也有多次免檢的特權。

這一切,在哈文時代發生了改變。她並沒有同前輩一樣趕赴東北拜見本山,節目審查上也是一視同仁——兩次綵排後,導演組以笑料不足為原因提出讓趙本山對劇本進行調整。

最終,2012年央視春晚前不久,趙本山和央視春晚劇組共同宣佈:其因身體疲憊、狀態不佳惜別春晚。此後三年,趙本山再也沒有登上過央視春晚的舞台。

然而, 2012年春晚播出後,雖然很多網友稱讚其為一台「小清新」春晚,但與此同時,哈文和春晚仍然逃不脫批評和諷刺——春晚結束後,網絡上「換湯不換藥」、「明星唱功差」等評論此起彼伏,還有人爆出台下觀眾睡覺的畫面。

春晚結束後的凌晨四點,熬了一通宵的哈文很受傷。那時候,她曾說:「這個時代已經不同了」「我不想再做了,因為我付出了很多」。

「理解萬歲」

曾經「不想再做了」的哈文,如今第三次接棒央視春晚。三年光陰,時過境遷。儘管導演班底還是哈文本人的團隊,但在政治大環境的影響下,哈式春晚也從「不差錢兒」變成了「就差錢兒」。

2014年,馮小剛導演的春晚已經有了節儉的端倪——馬年春晚不僅縮減了舞台表演區的面積和LED大屏幕的尺寸,還大幅減少了演職人員的數量,花費大大減少。

確定由哈文執導之前,央視便已傳出口風:「應該是歷年最節儉的一次。」央視台長胡占凡也曾如此告訴媒體: 「勤儉節約,不砸錢,控制舞美和舞台規模,利用現有的舞台裝置和服裝。嚴格預算和成本,運用好虛擬技術,嘗試多樣化的藝術組合,同時嚴格控制人海戰術,使整台晚會創新而不奢華,新穎而不炫目,力求內涵的豐富。」

這位台長還強調,央視羊年春晚特別設立監督領導小組,對羊年春晚人財物進行全程監督,杜絕不正之風。央視春晚的這番變化,並不難理解——也正是這一年,一場「反腐風暴」讓央視多位管理人員遭到調查。

前央視春晚總導演金越曾說,央視春晚天然帶有政治屬性。

所以,決定春晚的命運的,往往也並非導演個人的意願——據《中國週刊》報道,哈文首次被指定為春晚總導演時,央視的台長還是焦利。當時焦利提出的要求是「有創新」;可2012年除夕還沒到,央視台長就換成了胡占凡,新台長的指令是「不出事」。

當然這種「天然」的「政治屬性」,有時候也表現在硬幣的另一面。《中國週刊》就曾報道,2001年央視春晚總導演王冼平曾收到43張小條子,「都是各路領導推薦來的歌手,關係一個比一個硬」。

在大環境的影響下,2015年,媒體開始紛紛用《節儉、節儉、再節儉》、《史上最節儉春晚》這類標題來形容這一屆春晚。對此,哈文表示:「或許我們的舞台呈現不再那麼豪華亮麗,但我們相信內容為王、創意致勝。」

與過往兩次執導春晚的另一個不同是:哈文第一次明確表現出了她的政治敏感。她拋出了「三不用」的概念: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格調不高的節目不用、用污點和道德瑕疵的演員不用。「這是底線。」她解釋說。

從微博上的字裡行間,人們或許能夠讀出哈文作為春晚總導演的「難」處。

就在春晚開播前幾天,節目單依然在不斷變化。2月15日,被稱為「四大小鮮肉」的寧澤濤、鹿晗、陳偉霆、吳亦凡退出春晚,哈文轉發寧澤濤的微博,調侃說「要不元宵晚會來唄」。

2月16日,著名歌星李玉剛在微博上表達了對歌舞《「四美圖」之國色天香》被取消的遺憾。幾個小時後,哈文便回復說:「這個節目上元宵(晚會)了。」句尾還發了一個「哭」的表情。

也正是那一天,央視春晚迎來了最後一次綵排。語言類節目導演湯浩在微博上寫道:今天聽到的最好聽的一句話:不用改了。

那時候,哈文也轉發了一條微博,內容是:「哎,春晚真難啊」。當時,這位2015年春晚總導演給出的回復是:「理解萬歲。」

      責任編輯:宝玉
春晚小品台詞引乒乓球國手不滿      [2015-02-19]
網絡紅包席捲除夕夜 「搶戲」央視春晚      [2015-02-19]
馮鞏小品《小棉襖》被指抄襲      [2015-02-19]
男子看春晚搖紅包 蘋果6甩地上屏幕爆裂      [2015-02-19]
2015年春晚:微信紅包成「最火節目」      [2015-02-19]
央視春晚還能挺多久?      [2015-02-19]
苗阜王聲反腐相聲獲贊:尺度真的很大      [2015-02-19]
央視春晚金句頻出 反腐作品諷刺力度大      [2015-02-19]
春晚成反腐作品專場 馮鞏小品陷抄襲質疑      [2015-02-19]
羊年春晚關鍵詞:反腐、鄉愁、點贊、草根      [2015-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