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跟習近平學引經據典:「三陽開泰」什麼意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2月15日中午,習近平主席來到西安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ま五所社區看望慰問居民,在活動室裡欣賞居民的書畫和剪紙作品,並拿起一幅「三陽開泰」剪紙,在新聞的鏡頭前展示。

馬年奔去,羊年福至,拜年聲聲,到處都在說著過年的吉祥話「三羊開泰」。那麼,「三羊開泰」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三羊開泰,應當寫作「三陽開泰」,這個詞的來源,是出自被譽為「群經之首」、被譽為「大道之源」的儒家經典《周易》。

《周易》中有六十四卦,因而被很多人看作是打卦算命的占卜之學,其實這六十四個卦象,確切說,更是代表了人生中、天地間的六十四種狀態,不同的卦象是在以不同的狀態分析,以循環變易的思想道理,帶給人們一些參考、警醒、啟迪。與其說《周易》是一本神秘的卦書,不如說《周易》是一種哲學的智慧。

《周易》中每一種卦象,都由六個陽爻或陰爻組成,陽爻是平直的符號「—」,是屬陽剛的,陰爻是中間斷開的符號「- -」,是屬陰柔的。由下到上、從第一爻到第六爻,排列組合出了一個卦象。

比如說,復卦,它的排列組合就是這樣:

(復卦)

這個卦象,第一爻是陽爻,從第二爻到第六爻都是陰爻。復卦,代表的是農曆十一月。

農曆十一月裡的冬至,是天地從極陰開始走向陽氣漸生的一個轉折點,所以復卦這個陰陽爻的組合方式就非常形象了:復卦在大地的位置上只有一個陽爻,表示此時就是一種「冬至一陽生」的狀態。

而在十一月冬至之前、代表十月的坤卦,就正是六爻全陰。那麼復卦的一爻轉陽,就如同是從大地的沉睡中,一縷陽氣乍現,一陽復始。

(坤卦)

從冬至開始,大自然雖然還以陰為主,卻有陽氣開始萌發,所以也稱「冬至一陽來復」。復卦,就代表了陽氣潛藏而躍躍欲試的十一月。

再來看代表十二月的臨卦,卦象如下:

(臨卦)

臨卦的第二爻由陰爻變成了陽爻,比之僅有一爻為陽的復卦,在這個卦象中,明顯可看到大地上的陽氣又多了一些,比之陰極轉陽的冬至又前進了一步。

陽氣再生長、春天再勃發,就到了正月春節,所以在卦象裡代表著農曆一月的就是泰卦,如下所示:

陽爻有三、陰爻有三,陰陽平衡,交泰通達。

三個陽爻代表乾,也就是天,三個陰爻代表坤,也就是地。

還有一個我們很熟悉的詞叫「否極泰來」,由此可知,既然「泰」是吉祥安康的意思,那麼作為「泰」的反義詞,「否」便是不好的意思。而這個「否」和「泰」的吉凶區別,也來源於《周易》裡的卦象:

泰卦的卦象,是地在上、天在下,也就是坤在上、乾在下;否卦的卦象,是天在上、地在下,也就是乾在上、坤在下。

為什麼泰卦好、否卦不好呢?因為天的屬性是往上走的、地的屬性是向下沉的,否卦的乾在上坤在下、天在上地在下,就是讓天地距離越來越遠,沒有交融,不符合《周易》的「易」思想,缺乏交易、變易;而泰卦的乾在下坤在上、天在下地在上,能在陽氣上升、陰氣下沉的過程中,使天地相交、使乾坤相合、使陰陽交泰。

泰卦裡的陰爻和陽爻數量分別為三,所以在這樣的狀態裡,既有當下陰陽雙方的平衡態勢,又有即將交匯融合的變易局勢,這就是「泰」,既陰陽平衡、又順暢溝通,吉利亨達。

泰卦,是卦象從代表十一月的復卦(只有一個陽爻)、經由代表十二月的臨卦(有兩個陽爻)、發展到具有三個陽爻而且陽下陰上的陰陽交泰的卦象,開始了一年的新春正月,開始了天地和美、萬物生發的鴻泰景象。

泰卦由三個陽爻生發出來,代表著和泰初始的正月,所以,在新春佳節,用「三陽開泰」這個詞語送出祝福,是最為恰當不過的了!既古雅美好,又正合時宜。——故而,不是只有在羊年才能說「三陽開泰」!

我們有時候把「三陽開泰」故意寫作「三羊開泰」,是為了借助生肖羊年博個吉利口彩,也算情有可原,因為在古代還常常把「吉祥」寫作「吉羊」——「羊」就是古人心中最美的「祥」,「羊」就是中國文化裡最初的「祥」。

所以,各位朋友們,倘若還有人質疑說羊年不祥,那麼,就給他講講「三陽開泰」的福澤淵源吧!

祝大家:新春愉快,三陽開泰!

      責任編輯:陳夢怡
美政要: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2015-02-20]
習近平揮棒打虎卡通形象網上熱傳      [2015-02-20]
從1數到7,聽懂習近平拜年講話      [2015-02-19]
新華網評:讀懂習近平濃濃的家國情懷      [2015-02-19]
習近平給內蒙古軍區邊防官兵回信      [2015-02-18]
習近平要求空軍敢於迎戰強敵      [2015-02-18]
習近平在春節團拜會上講話全文      [2015-02-17]
習近平春節團拜會講話:向人民道一聲辛苦      [2015-02-17]
習近平春節前夕視察看望駐西安部隊      [2015-02-17]
習近平春節團拜會講話:要重視家庭建設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