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擬追殺「伊斯蘭國」20餘高級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美國媒體18日披露,美國政府擁有一份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死亡名單,包括這一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活動的20多名高級成員,其中「伊斯蘭國」首領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位列名單首位。

巴格達迪消失數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報道,名單上的「伊斯蘭國」頭目是美國政府希望空襲的目標。由於美國在伊拉克或敘利亞沒有逮捕這些頭目的地面部隊,因此,這份名單實質上相當於一份死亡名單。

這名美國官員表示,巴格達迪顯然意識到自己是美國政府追殺的對象,因此,他一直待在人們視線之外。美國上次獲得有關巴格達迪行蹤的情報還是在幾個月之前。

根據媒體報道,巴格達迪上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7月4日,他當時在伊拉克摩蘇爾一座清真寺發表了一段長達21分鐘的講話,號召人們服從於他。此後,雖然「伊斯蘭國」不斷擴張地盤,活動日益猖獗,但他依然行蹤詭秘。

已打死10餘高級成員

這名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已經打死了名單上的10多名「伊斯蘭國」成員,包括一名化學武器專家。但依據新的情報,這份名單上又增添了一些人員。這名官員強調,由於「伊斯蘭國」的指揮體系模糊不清,美國還需要更多情報,從而確定這一組織高級成員的身份。

CNN報道,這份死亡名單雖然包括殺害多名西方人質的「伊斯蘭國」行刑人員,但更重要的還是一些高級成員,因為消滅他們能夠給這一組織造成更大的傷害。

此外,隨著「伊斯蘭國」追隨者在埃及、也門、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利比亞等國擴展勢力範圍,美國正在努力弄清「伊斯蘭國」愈加複雜的指揮體系,因此,這份死亡名單可能會有所擴大。

然而,也有專家認為,美國針對「伊斯蘭國」頭目的追殺計劃可能難以從根本上擊潰這一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勢力仍在繼續擴展,最近已在北非國家利比亞站住腳跟。 張偉(新華社專稿)

奧巴馬:反恐並非反伊斯蘭

美國總統奧巴馬18日在出席國際反恐峰會時表示,美國打擊恐怖主義並不是與伊斯蘭教作戰,「伊斯蘭國」和「基地」等極端組織的領導人是恐怖分子,並不是宗教領袖。

此次由奧巴馬提議舉行的反恐峰會於17日開幕,為期3天,重點探討如何「遏制暴力極端主義」,約60個國家代表出席。奧巴馬在發言中說:「我們並不是在同伊斯蘭教作戰——我們是在同那些濫用伊斯蘭教的人作戰。」

奧巴馬說,很多穆斯林社會的人受到蠱惑,認為伊斯蘭教與寬容和現代生活不相容,但「很多領導人像我一樣反對這種看法,即『伊斯蘭國』之類的恐怖分子真正代表伊斯蘭教。」

此前數周,美國政府一直拒絕將極端暴力行為與伊斯蘭教相聯繫,包括迴避將發生在巴黎和其他西方城市的恐怖襲擊稱為「伊斯蘭極端主義」。這種含糊態度招致一些批評。

對此,奧巴馬回應說,如果將「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與伊斯蘭教聯繫到一起,將落入這些組織的宣傳圈套。

關於如何打擊恐怖主義,奧巴馬認為,單純依靠軍事手段不可能贏得勝利。

      責任編輯:鄭毅
美國發行編號8888吉利錢慶羊年春節      [2015-02-20]
國外怎麼給壓歲錢:美國一般給12元到125元      [2015-02-19]
IS在伊燒死45人 部分為保安部隊成員      [2015-02-18]
美國第25任防長宣誓就職:全力打造「未來之師」      [2015-02-18]
調查稱美國人認為俄羅斯是頭號敵國      [2015-02-17]
美國安全局NSA被曝在全球硬盤中藏間諜軟件      [2015-02-17]
美上將:亞太很多人喜歡美軍      [2015-02-17]
四千美軍稱若開戰定能擊敗IS      [2015-02-17]
16歲北京男生在美國加州失蹤      [2015-02-17]
埃及空軍炸毀IS在利比亞多處目標點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