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因慰安婦報道 《朝日新聞》遭起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引述外媒報道,旅居美國科羅拉多州格倫代爾市的3名日本人18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控告《朝日新聞》「誤報」慰安婦問題,導致他們精神苦痛,要求《朝日新聞》報社賠償300萬日元(約合2.5萬美元)和公開刊登向國內外道歉的謝罪廣告。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19日援引日本《朝日新聞》報道,3名原告指責《朝日新聞》報道已故證人吉田清治所謂強征慰安婦的偽證等,「形成國際社會錯誤輿論」,令格倫代爾市等美國城市裡設置了慰安婦像,讓旅居美國的日本人受到嫌惡,導致精神苦痛等。

《朝日新聞》報道說,還有2143人也持相同主張,要求《朝日新聞》刊登謝罪廣告。

報道引述《朝日新聞》公關部發表的談話說,「如果接到訴訟狀,將作出該做的應對」。

這是日本社會去年以來圍繞慰安婦問題追究《朝日新聞》責任的延續,但也顯示追究《朝日新聞》的「火」燒到了司法層面。

去年8月5日和6日,《朝日新聞》連續兩天刊登的二戰慰安婦問題特輯中,首次承認該報近30年來報道二戰期間日本政府涉及為日軍強征20萬亞洲各國慰安婦等部分內容有誤。原因是,為該報主張作證的主要證人吉田清治說謊。

《朝日新聞》認錯的結果極大動搖了日本政界和社會,尤其在近年日本社會右傾趨勢中,不僅原來就持反對意見的《產經新聞》《讀賣新聞》等傳媒和輿論發起全面進攻,而且原來與《朝日新聞》立場接近的《每日新聞》《東京新聞》、共同社等也紛紛反戈或劃清界限,令創刊136年的《朝日新聞》面臨前所未有的信譽危機。

政治上,不僅原來支持《朝日新聞》觀點的左派政客遭遇「滑鐵盧」,面臨「賣國賊」等指責。而且,前內閣官房長官加籐紘一為日本政府參與強征慰安婦問題發表道歉談話,及前首相宮澤喜一訪問韓國時在首腦會談中謝罪的立場,都被追究。

更大的焦點是1993年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正式發表書面道歉的談話依據受動搖,以至於1995年執政的前社會黨首相村山富市在二戰結束50週年之際發表為二戰侵略歷史反省、道歉的談話也被質疑。

原來就顯示有意修改「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當局和執政的自民黨,乘勢把慰安婦問題提交國會審議。同時,日本政府開始向聯合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要求修訂對二戰日軍慰安婦問題的定論。

但迄今為止,聯合國的立場是,對慰安婦問題的定論並不只是依據《朝日新聞》的報道,所以拒絕修改。

日本政府二戰期間有沒有涉及強征慰安婦行為似乎並不能改變國際上對日軍強征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的定論。至於當時日軍慰安婦中的韓國婦女是否是日本現在廣泛指的「大部分是妓女」,還是韓國社會所相信的「她們是被綁架的」,至今爭議也只限於日韓之間。

對美國來說,日韓都是軍事同盟國,避免捲入日韓歷史紛爭可能是戰略上的明智舉措。不過,日韓兩國社會中看來都存在希望通過「點火」,把火燒到引起國際關注的意向和動作。

日本團體起訴朝日新聞 稱慰安婦報道損傷信譽

這並非朝日新聞第一次被起訴。上月27日,圍繞《朝日新聞》此前的慰安婦報道,日本約8700人組成團體,以向國際社會誤報事實、傷害日本國民的人格權及名譽為由,起訴朝日新聞社。要求朝日新聞社賠償每人10000日元(約合人民幣530元)的損失費並刊文道歉。

原告方認為基於吉田清治「強征慰安婦」證詞的13條報道存在問題。而朝日新聞社已經於2014年8月斷定證詞存在問題,並撤銷。

原告主張「沒有日本兵強征慰安婦的證據。」並以此稱《朝日新聞》刊登的報道「日本軍人有組織地強制慰安婦」這一報道歪曲歷史,並在國際社會上擴散,致使日本遭受外界激烈的批評。

本次起訴的原告方團長、上智大學名譽教授渡部昇一在記者會上表示,「朝日新聞傳播使國民感到恥辱的報道,無法抑制心中的憤怒。」他還表示目前正在探討提起2次訴訟,最終原告方將達到1.2萬至1.3萬人。

對此,朝日新聞社宣傳部門回應,「將認真閱讀起訴書,探討應對措施。」

渡部昇一是日本學術界較為活躍的右翼分子之一,其著名觀點有:盧溝橋事件是中國的陰謀、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只有40至50人、日本對慰安婦問題沒有任何責任等。

關於慰安婦問題,中方強調,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任何企圖否認這一歷史罪行和事實的做法只能適得其反,使人們對日方企圖為歷史翻案的動向更加警惕。中方嚴肅敦促日方不折不扣地信守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有關表態和承諾。

      責任編輯:智愚
中國學生在日本殺死2人被判死刑      [2015-02-21]
日本政府正式提出安保法草案      [2015-02-20]
日本加緊推海外派兵法 將成立裝備廳開發武器      [2015-02-19]
日支援中東非洲1550萬美元用於反恐      [2015-02-18]
日本東北部發生6.9級地震      [2015-02-17]
日本專家已找到男性不育症病因      [2015-02-16]
菲大屠殺倖存者痛批日本篡改歷史      [2015-02-15]
日與那國島將就部署陸上自衛隊進行居民投票      [2015-02-15]
日本2015「萌女王賽」決賽冠軍出爐      [2015-02-14]
日堅持在距中國最近島嶼部署自衛隊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