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透露稱,日美兩國政府基本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月下旬訪美時,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這將是1961年時任首相池田勇人在美國眾議院發表演講以來,日本首相時隔54年在美國國會再次演講。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圍繞實現安倍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合會議上演講這一日本首相前所未有的創舉,雙方正在進行最後協調。

報道稱,預計安倍的演講將在反省過去戰爭的基礎之上,表明日本戰後一貫「走和平之路」,呼籲構建面向未來的關係。

據悉,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首相1957年也曾在美國國會發表過演講。

報道指出,安倍將在演說中闡述一貫主張,即在迎來戰後70週年之際,表明日美兩國一直為亞太地區及世界和平作出貢獻。預計他還將呼籲,深化包括「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經濟領域在內的廣泛的兩國關係,將有助於實現雙方的國家利益。

據此前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於今年4月底訪美,屆時他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一份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的共同文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就在今年初,當安倍發表「安倍談話」或不拘泥於「反省」字眼時,表達了美國的基本立場。她當時表示,安倍的談話「有必要繼承二戰50週年的《村山談話》以及繼承承認慰安婦的《河野談話》。」

而日本《每日新聞》的評論則以過去日本首相訪美為例,認為美方對日本史觀有一定的底線。評論指出,在2006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出訪美國,就有意爭取在美國國會裡發表演講。但因有屢次拜祭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的不良記錄,而被美國國會回拒。

      責任編輯:東方
安倍稱參拜靖國神社理所當然      [2015-02-18]
安倍向在日華人祝賀中國傳統新年      [2015-02-17]
米歇爾3月訪日 或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2-17]
安倍4月將訪美並發表戰敗70年政策演講      [2015-02-15]
人質事件後安倍頻繁夜宴 人格遭質疑      [2015-02-09]
安倍內閣公佈個人財產 最窮者身價6萬      [2015-02-08]
安倍冀簽和平協議解決日俄島嶼糾紛      [2015-02-08]
安倍就日俄爭議島嶼問題表態:力爭盡快解決      [2015-02-07]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安倍考慮派自衛隊開展海外營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