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考慮派自衛隊開展海外營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表示,他希望建立一個日本可以派遣自衛隊向在海外遇險日本公民施救的框架。這是在兩名日本人質接連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後安倍的又一表態。

日官員不斷表達海外行動意願

被「伊斯蘭國」綁架的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疑似遇害的視頻於日本時間1日早晨上傳至互聯網。視頻以「發給日本政府的消息」開始,顯示後籐健二被一名蒙面者持刀殺害。該蒙面者聲稱「伊斯蘭國」今後還會殺死日本人。

「伊斯蘭國」1月20日發佈視頻,要求日本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殺死兩名日本人質後籐健二和湯川遙菜。1月24日,「伊斯蘭國」相關網站出現照片及音頻,顯示一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已被殺害。1月27日,「伊斯蘭國」公佈了後籐健二的圖像和一段音頻。後籐在音頻中說,他只剩「24個小時」了。

在此次人質事件不斷演進過程中,包括安倍在內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員不斷表達希望日本自衛隊到海外開展行動的意願。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伊斯蘭國」在視頻中威脅還會繼續殺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將考慮」自衛隊在海外開展行動營救日本人的選項。

約旦被俘飛行員家鄉爆發遊行

約旦政府1日說,儘管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的第二名日本人質後籐健二已遭殺害,約旦仍準備與「伊斯蘭國」交換俘虜,盡力解救被俘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

約旦政府發言人穆罕默德·穆馬尼1日說,約旦安全和軍事機構正不斷核實卡薩斯貝是否還活著,約旦將「竭盡所能挽救他的生命並讓其獲釋」。

「我們已經調動全國的機構去確認卡薩斯貝活著的證據,從而讓他(獲得)釋放並返回家裡,」穆馬尼說,「我們仍準備用罪犯賽義達·裡沙維來換回我們的孩子、我們的英雄。」

穆馬尼還譴責了「伊斯蘭國」殺害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行為。他說:「我們已竭盡全力與日本政府協調,以拯救他的生命。」

卡薩斯貝的家鄉卡拉克1日爆發遊行,施壓約旦政府與「伊斯蘭國」談判。卡薩斯貝的家人要求約旦政府為換取卡薩斯貝的釋放開展進一步談判。

卡薩斯貝的父親薩菲·卡薩斯貝說:「這是我的兒子。我一直為他感到擔憂,任何進展都使我更加擔心……(約旦)政府應該為他負責。」

薩菲曾催促約旦政府「不惜代價」尋求卡薩斯貝的獲釋。

卡薩貝斯的叔叔亞辛·拉瓦希達說:「我們希望政府告訴我們真相。」他說,家人不需要事件的全面介紹,而想要知道釋放卡薩斯貝的努力是否在向「積極方向」發展。

安倍稱不會為自衛權設地理限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說,在修改安保相關法律的過程中,不會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設置地理區域限制。這意味著日本自衛隊可在全球範圍內行使集體自衛權。

安倍當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說:「我認為,(能否行使集體自衛權)不是由距離遠近這種地理因素來決定的。」他同時表示,將從制度上保證自衛隊出動前需要獲得國會批准。

當天舉行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主要圍繞集體自衛權行使條件和範圍以及「積極和平主義」等話題展開。

關於將於今年發表的「安倍談話」,安倍稱:「將從總體上繼承歷代內閣的立場,面向未來的談話不會與過去徹底訣別。」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以「專守防衛」為主的日本安保政策發生重大轉變。目前,安倍政權已著手修改《周邊事態法》《自衛隊法》等相關法律,試圖在具體法律中為行使集體自衛權鬆綁。由於這一決議與日本歷屆政府長期奉行的憲法解釋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質疑和反對。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純一郎分別在日本無條件投降50週年和60週年之際發表了對侵略戰爭進行反省和道歉的談話。有分析指出,鑒於安倍政權奉行的「積極和平主義」終極目標是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安倍在參拜靖國神社、「慰安婦」等歷史認識問題上的惡劣表現,即將發表的「安倍談話」能在多大程度上對戰爭進行反省令人生疑。

日本社會反思人質事件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佈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疑似遇害視頻後,在日本社會引起巨大震動。一些民眾指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1月中旬訪問中東地區時應該已經知道兩名日本國民遭綁,卻仍在宣佈向中東國家提供2億美元援助時特別提及「伊斯蘭國」,顯然刺激了這一組織。

安倍罔顧國民安危挨批

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幾天前出席眾議院全體會議時曾披露,日本政府於去年8月和11月分別獲悉湯川遙菜和後籐健二在敘利亞失蹤。

然而,安倍1月18日訪問埃及時發表講話,承諾向與「伊斯蘭國」戰鬥的國家提供2億美元人道主義援助。

「我認為,他(安倍)說這話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兩名國民正遭綁架的事實,」日本同志社大學教授內籐正紀(音譯)說,「如果尋求釋放人質真的是第一要務,他就應該在發表類似言論時更加謹慎小心。」

內籐還提到,「伊斯蘭國」1月20日首次發佈威脅殺死人質的視頻後,正在以色列訪問的安倍立即召開記者會予以譴責,但電視畫面中記者會的背景同時懸掛著日本和以色列的國旗。

「這一畫面會在整個中東地區帶來衝擊,給人印象是日本已經傾向以色列,」內籐說,安倍先前聲稱日本會在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尋求某種關係的平衡,但在訪問以色列時發表人質事件評論,顯然進一步刺激了「伊斯蘭國」。

66歲的長崎市民奧貫健二(音譯)認為,安倍「一定已經知道人質遭劫持,如果他不說那樣的話,結局可能會不一樣」。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1日說,民主黨打算進一步追究安倍中東之行是否給了極端人員升級人質危機的理由。

再炒海外行動被指不現實

值得注意的是,人質事件不斷演進過程中,包括安倍在內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員不斷表達希望日本自衛隊到海外開展行動的意願。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伊斯蘭國」在視頻中威脅還會繼續殺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將考慮」自衛隊在海外開展行動營救日本人的選項。

安倍1月29日在眾議院發表講話時還將自衛隊海外營救行動比作「消防隊滅火」。

「國家的責任就是利用自衛隊的能力營救(海外的日本國民),」安倍說,「消防員在進入一個著火的房子時確實面臨危險,但他們不進入房子,裡面的人們就會失去生命。」

然而,關於安倍提及的自衛隊「能力」問題,日本國內一些專家質疑,日本眼下沒有一個有效情報網絡來監測在「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控制區內的日本人質下落,自衛隊沒有能力開展類似營救行動。

「看看中東地區的形勢,『伊斯蘭國』控制區乃至整個地區都沒有自衛隊得以開展類似行動的環境。」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負責人田中宏一郎(音譯)說,「我認為,自衛隊在這些地區展開營救行動不是一個現實選項。」

上智大學教授中野廣一(音譯)認為,繼去年7月日本內閣強行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案後,安倍希望今年推動國會審議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相關法案。這次人質危機發生後,安倍很可能藉機推動修憲和擴大自衛隊海外行動。

「它(海外營救行動)並不現實,」中野廣一說,「但他們(日本政府)會利用它作為一個切入點,推動有關更廣範圍集體自衛權的辯論。」

坦普爾大學日本校區亞洲學院院長傑弗裡·金斯頓認為,人質危機很可能為安倍提供一個海外行動的借口,「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會開始提出更尖銳的問題」,即他的這些政策是讓日本更加安全,還是將更多國民置於更大危險之中。

對此,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又市征治說:「自衛隊絕不應該被派遣(到海外),那樣只會帶來恐怖主義和仇恨的連鎖反應。」

      責任編輯:梁瀟瀟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
安倍周末就人質危機召集內閣會議      [2015-01-31]
安倍晋三向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      [2015-01-20]
安倍晉三換「御醫」疑患大腸癌      [2015-01-20]
埃及穆兄會183成員被判死刑 穆爾西面臨新審判      [2015-02-03]
美石油工人大罷工次日油價漲7%      [2015-02-03]
敘利亞總統:西方總體上不配談人權      [2015-02-03]
中國鐵建就墨高鐵項目索賠      [2015-02-03]
希臘新總理被爆崇拜毛澤東      [2015-02-03]
安倍考慮派自衛隊開展海外營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