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臘「任性」新總理的兩個政治偶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場大選後,希臘人齊普拉斯再次成為攪動歐元區的男人。這位不愛打領帶、頗具孩子氣、喜愛騎摩托車,崇拜格瓦拉且讀過毛澤東著作的年輕人,在總統府宣誓就職,齊普拉斯政府將正式走向台前,翻開希臘歷史的新篇章。

齊普拉斯34歲時就曾接掌激進左翼聯盟黨,成為希臘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黨領導人。他當時反對市場經濟,並且致力於推動更廣泛意義上的平等。當年他在接受一本學生雜誌專訪時表示,他敬佩毛主席(Chairman Mao)的政論,而且他認為背後的理念很重要。在他的字典里,共產黨的核心思想是「人性」。

齊普拉斯出生於雅典郊區一個中產階層家庭。上世紀80年代後期,齊普拉斯加入青年共產主義運動。1990年,17歲的齊普拉斯就曾組織過校園靜坐抗議活動,成為學生運動領袖,從而在希臘國內嶄露頭角。

當時,齊普拉斯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說:「我們要求有權自己決定是否翹課。」這與他如今反財政緊縮的主張一樣「任性」。學生運動領袖的經歷也使他展現出超乎常人的成熟、出色的組織協調以及彌合各方分歧的能力。

齊普拉斯年輕時留長髮,性子急,還有些孩子氣。他崇拜古巴革命領袖格瓦拉,曾模仿他騎摩托車四處遊歷。他聲明自己不認同希臘社會習俗與東正教傳統,雖然早早與中學同學、同為希臘共青團員的派裡斯泰拉·巴齊亞娜共同生活,20年來卻始終未婚。除了鮮少讓自己的伴侶在媒體前露面,齊普拉斯的兩個兒子都沒有按照希臘傳統接受洗禮。

2000年,齊普拉斯畢業於國立雅典理工大學,畢業後投身建築業。雖然身為土木工程師,他一直沒有遠離政治。幾年後,齊普拉斯加入「左翼進步聯盟」,並被當時的黨魁阿萊克斯·阿拉瓦諾斯選中參加2006年的雅典市長選舉。

希臘地方議會換屆成為了齊普拉斯飛黃騰達的契機。他的能言善辯,以及出眾的外形,為當時的左翼進步聯盟斬獲了3倍於以往的選票,從而使得希臘政界記住了這個年輕人。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國澄清「叫停中遠比港項目」      [2015-02-03]
希臘財長提出債券置換案      [2015-02-03]
揭秘新中國開國十大元帥評定標準      [2015-02-03]
印度總理莫迪今年5月將首訪中國      [2015-02-02]
西班牙極左政黨發起10萬人大遊行      [2015-02-01]
法總理演講稿稱中國「忠實盟友」演講時避用      [2015-02-01]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理瓦爾斯      [2015-01-30]
軍報對比毛澤東斃黃克功、蔣介石赦張靈甫      [2015-01-30]
法總統訪華 釋出中歐未來合作方向      [2015-01-29]
粵90後CEO走進中南海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