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班牙極左政黨發起10萬人大遊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在SYRIZA贏得希臘政權之後,其反緊縮政策讓歐元區驚嚇不已,現在這股「極左風暴」大有席捲南歐的趨勢。1月31日,成立僅1年的西班牙新興極左翼政黨「我們能」黨(Podemos)在首都馬德里發起10萬人大遊行,在遊行中「我們能」黨總書記帕布羅·伊格萊希亞斯聲援了希臘的新政權,並宣稱要在年底的選舉中擊敗目前執政的西班牙人民黨,並贏得大選。根據目前的民意調查結果,「我們能」黨已經領先於工人社會黨和人民黨這兩大傳統政黨,有較大可能在12月的選舉中勝出。

據悉,31日遊行的主題為「為改變而走」,這是「我們能」黨成立後舉行的第一次大規模遊行。西班牙警方稱,集會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0萬民眾參加。在遊行中,「我們能」黨總書記帕布羅·伊格萊希亞斯發表講話。伊格萊希亞斯聲援了希臘執政的SYRIZA激進左翼聯盟,他說,SYRIZA的勝利顯示出緊縮政策的失敗,希臘人民將會擁有自己的總統,而不是默克爾的代言人。

伊格萊西亞斯說,改變的風已經開始吹遍歐洲,西班牙也要像希臘一樣改變,政治人物應該「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私人利益服務」。 伊格萊西亞斯還號召群眾傚法希臘的激進左翼聯盟,讓「我們能」黨在年底的大選中獲勝。根據西班牙最新一輪民意調查顯示,「我們能」黨已經擁有28.2%的支持率,將兩大傳統政黨工人社會黨和人民黨甩在身後。排名第二的中左翼政黨工人社會黨獲得23.5%的支持率,現執政黨人民黨排名第三,其支持率19.2%遠低於2011年贏得選舉時的44.6%。

在嚴格的緊縮政策和國際援助下,西班牙經濟過去5年裡逐步復甦,2014年經濟增長率為1.4%。但與此同時,勞動力成本卻比過去降低了15%至20%,失業率也居高不下,這成為西班牙政府面臨最嚴峻的問題之一。此外,人民黨政府接連曝出腐敗案件,更是引得民眾怨聲載道,支持率3年來明顯下降。

另一方面,在3年前選舉失敗後,西班牙工人社會黨內部並未進行大幅改革,黨內出現諸多問題,近年來在領導能力上也逐漸呈現弱勢。在此情況下,西班牙極左翼勢力逐步抬頭,並贏得了一定的發展空間。

「我們能」黨成立於2014年初,該黨出現深受歐洲極左翼思潮影響,今年歐盟進行的三大選舉中,西班牙和希臘的極左翼政黨都對國內政治格局造成巨大衝擊,在嚴厲的緊縮政策下,打著反緊縮旗號的極左翼政黨均得到廣泛支持。調查顯示,支持「我們能」黨的民眾普遍認為,該黨能夠結束人民黨政府現在的腐敗狀況。

「我們能」黨主張設定最高工資額度,將退休年齡提前,還主張把一周工作時數縮減至35小時,並提供勞工更多保障等,解除不同政府於掌權時所實施的緊縮措施也是該黨的目標,另外強化民眾參與政治、教育、居住及健康的權利,以及打擊貪腐也是該政黨的核心價值。「我們能」黨贏得了不少基層民眾的支持,曾創下20天內10萬人入黨的紀錄。調查顯示,很大一部分支持該黨的選民,此前都是工人社會黨的支持者。

      責任編輯:小滿
「雙學」指遊行後無後續行動      [2015-02-01]
民陣忙遊行 愛港團體集會撐政改      [2015-02-01]
希臘新政府叫停向中國出售地中海最大港口股份      [2015-01-28]
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總理宣誓就職      [2015-01-27]
希臘大選反對派或獲勝      [2015-01-25]
伊朗舉行大規模遊行抗議《查理週刊》      [2015-01-24]
希臘大選將定國家去向      [2015-01-24]
奧巴馬缺席巴黎遊行挨批 克里將赴法補救      [2015-01-13]
中方回應是否派代表參加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法國多個城市支持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