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總統:西方總體上不配談人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

【文匯網訊】據觀察這網報道,敘利亞內戰很快將進入第五個年頭,和平的希望仍然渺茫。美國《外交》雜誌執行主編喬納森·特普曼在大馬士革採訪了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以下為採訪翻譯全文:

問:這場戰爭已經打了將近四年,你也看到了聯合國的統計數字:死亡人數超過20萬,受傷者逾百萬,三百萬名敘利亞難民流離異國。你的軍隊傷亡也很嚴重。這場戰爭不能永無休止地打下去。關於結束這場戰爭,你有什麼看法?

答:只有政治解決方式才能終結戰爭,因為戰爭本身不能解決問題,戰爭只是政治的工具。所以我們的看法是,用政治解決戰爭。這是大目標。

問:你不認為武力能終結這場戰爭嗎?

答:任何戰爭都只能以政治方式終結。

問:敘利亞越來越明顯地分裂成三個小政權:一個受政府控制,一個受伊斯蘭國和努斯拉陣線控制,另一個受世俗的遜尼派和庫爾德反對勢力控制。你將如何重整這個破碎的國家?

答:首先,這種描述是不準確的,你提到小政權就不能不提到生活在這些政權下的人民。敘利亞人民仍然生活在敘利亞內部,他們仍然支持政府。你提到的派系的確控制了部分地區,但他們的地盤不斷變換,缺乏穩定性,而且不同勢力間也沒有劃分清晰的分界線。有時候他們會混雜在一起,共同遷徙。不管百姓們是否在政治上認同政府,但他們依舊是支持國家的,因為國家代表著敘利亞的統一。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只要敘利亞人民仍然相信統一,任何政府、任何官員都可以統一敘利亞。如果人民本身已經四分五裂,沒有人能統一這個國家。這是我們的看法。

問:遜尼派和庫爾德人真的認同統一的敘利亞嗎?

答:如果你去大馬士革城區,你會看見我們社會中各種不同的——形形色色的人們和諧共處。敘利亞的分歧不在於宗教派別或種族差異。即使在你所說的庫爾德人地區,那裡的族群也有兩種不同的色彩,當地的阿拉伯人比庫爾德人還要多。所以你提到的現象其實與種族無關,而是某些派系對某些地區進行了軍事控制。

問:一年前,反對派和外國政府堅持要求你下台,並稱其為和談的前提。如今,他們不再提這樣的要求。外交官們都在尋求過渡性安排,保留你在和談中的角色。《紐約時報》1月20日刊文稱,美國加大了對俄羅斯與聯合國和平倡議的支持力度。文章稱「西方悄然撤銷了對敘利亞總統下台的要求」。鑒於西方態度的這種轉變,你現在是否對和談終結衝突、以及後續的政治權力交接持更開放的態度?

答:我們的態度從一開始就是開放的。我們與敘利亞各方都積極對話,我們與各種政黨對話,與思潮對話,與個人對話,與各種政治實體對話。我們修改了憲法,可以說我們是相當開放的。但要在這裡做成件事情,不是反對派或政府說了算的,而要靠敘利亞人民。大多數人民有時候不一定站在任何一派的立場上。所以只要你做的事關係到整個國家民族,那麼每個敘利亞人都應該有發言權。因此,這場對話也不是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對話,而是敘利亞各種黨派、勢力和實體間的對話。我們是這樣看待對話的。這是其一。其次,任何解決方案歸根結底都必須在公投中獲得人民的認可,因為這關係到憲法,關係到整個政治體制的改變。你必須回到人民中去。對話與決策是不一樣的,這不是單靠政府或反對派就能解決的。

問:所以你的意思是,除非公投顯示人民支持政治權力交接,否則你是不會同意下台的。

答:正是。這個決定應由人民來做,其他任何人都無權代替他們做決定。



12345下一頁

      責任編輯:吳海容
法國人質事件女嫌疑人或抵敘利亞      [2015-01-11]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中紀委5周點名曝光855人 四風問題仍存      [2015-02-03]
埃及穆兄會183成員被判死刑 穆爾西面臨新審判      [2015-02-03]
美石油工人大罷工次日油價漲7%      [2015-02-03]
敘利亞總統:西方總體上不配談人權      [2015-02-03]
中國鐵建就墨高鐵項目索賠      [2015-02-03]
希臘新總理被爆崇拜毛澤東      [2015-02-03]
安倍考慮派自衛隊開展海外營救      [2015-02-03]
183名穆爾西支持者二審被判死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