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乃強:港需艱苦的撥亂反正過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的法制不但無損,反而更深入民心。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乃強在《中國評論》月刊1月號發表專文《「後佔中」:香港發展進入新紀元》,作者表示:「香港管治權之出現問題,主要的內因應該是人心未回歸,這才出現各種『港獨』、『獨港』、『香港人優先』等病態本位主義,使外部勢力能乘虛而入,大搞『顏色革命』,由顛覆香港政權開始,從而蔓延全國。因此,瓦解了『佔領』行動,只是撥亂反正這漫長而艱巨的鬥爭的第一仗,『宜將余勇驅窮寇』,斷不能滿足於少許勝利成果,沾沾自喜而放棄貫徹人心回歸這目標的。」,文章內容如下:

艱苦的撥亂反正過程

於本文發表的時候,正值2015年開始,萬象更新,「佔領」行動以失敗告終。中央和特區政府聯手,堅持依法政改,依法治港原則,香港的反對勢力和他們背後的老闆,連下台階都找不到,挾著尾巴硬退下來,還要靜候緊隨著的各種懲罰。香港絕大部分市民對危機得以最低武力和最少損失初步解決,無不額手稱慶。但是跟著下來,香港每一個市民,都要面對「佔領」行動遺留下來的各種後果,我最近再三強調,這將是一場漫長而艱苦的撥亂反正鬥爭。

我們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是香港能否維持法治。過去兩年,香港的法律界,從大學教授到律師,基本上都同情「佔中」,連法官們的判決,許多時都是怪怪的。但是自從「佔領」行動開展之後,法律界面臨著支持法治還是支持暴民的選擇,他們從本位利益出發,終於逐步恢復理智,法律界人士終於把屁股坐到應該放的位置。表現最好的是大律師公會,他們具有道德勇氣,敢於以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穩穩站在維護法治這一邊。法官們對於幾個禁制令的處理,也合符法度,大煞反對派的囂張和氣焰,正氣得以彰顯。我們有理由相信這趨勢會延續。

更值得稱讚的是前線警察和執達吏,他們堅持紀律,依法執行任務,基本上做到罵不還口,和使用最低暴力,使到反對勢力基本上無機可乘,更贏得電視屏幕前廣大市民的支持和敬重。市面上流行「破窗理論」,認為法治一經破壞,便會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全面崩潰。香港警察憑其驚人的紀律和意志,不單于兩個多月的混亂期間,基本上維持了少量打、砸,沒有搶、燒的局面,降低各種衝突,避免暴亂,保持了基本的和平。反對派也經常說,什麼破窗?前後只打破了兩塊玻璃而已。這一成果來之不易,環顧外國,還未有出現過,不能不說部分「佔領者」也有保持相對冷靜的功勞。這是全港市民都值得自豪的事情,因此我們可以合理地預測,特別是經此一役,香港的法治不但無損,事實上更深入民心。

有不少人擔心今後會出現各種野貓式的不合作運動,如「鳩烏團」、故意駕車慢駛、反覆過馬路、於馬路中心灑錢幣撿拾之類。這世界永遠都有蠢人做蠢事,但當做蠢事如果得不到傳媒曝光,得不到掌聲,反而換來旁人臭罵的時候,真要神經不正常的人才會繼續下去。從過去兩個多月的觀察,我看不見反對派中間有人有足夠的信念,支撐他堅持「雖千萬人吾往矣」。我只見到被百萬個南郭先生寵壞了的香港式「叻仔」,他們都很精明,沒有「著數」的事情是絕對不會幹的。連聲稱「無限期絕食」,也要有醫護人員隨身,稍有不適便吃喝補充,之後更索性退出辟榖行動。我估計不合作運動也者,有如他們之前號召的罷課、罷市一樣,只是虛張聲勢,根本不會發生。於一開始時某些野貓式的不合作行為即便出現了,但是因為傳媒沒有報道,你和我都不會知道,所以實際上跟沒有出現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不會有人會有興趣去做。

同樣道理,反對派議員也不會於議會中大搞不合作行動,連「拉布」行為也會暫時收斂。此無它,選票要緊,席位至上。反對派政客這回明顯押錯了寶,2015的區議會選舉本來就是建制派天下,還可以不在乎,但如果繼續胡鬧下去,2016年立法會必將要票債票還,是港式「叻仔」所不為。君不見拖了近兩年的擴展堆填區法案,最近於立法會中得以順利通過,這裡一葉知秋,精明的反對派政客是堅決不會與選票作對的。

與反對派共生的香港主流傳媒,最近除了《蘋果日報》和《香港電台》繼續死硬反共反政府之外,其他都陸續作了不同程度的調整。以他們的說法,這不是自我審查,只是根據市場的變化作調整而已。在商業社會中,民意反覆,傳媒始終也只能隨著大流,同步轉身。

但是無論如何,傳媒和政客都需要爭客源和爭選票,押錯了寶之後,大部分除了轉軑之餘,都會挖空心思搞些新意思來吸票和吸客。「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未來兩年,香港社會將十分熱鬧,繼續天天有不同譁眾取寵的事情出現,目不暇給。

特區政府應如何開展有效治理

這便帶到很多人都提出過的問題:於這樣的環境之下,特區政府是否能有效管治?遇到這個問題,建制派的標準答案是:「現在也不見得好管治,將來會有更大的困難,但情況已經壞到透頂,再壞也壞不到哪裡。」

我的看法是,如今反對勢力吃了一場大敗,元氣大傷,一時之間只能求自保,難以有大所為。所以客觀形勢未必對特區政府太壞。問題是梁振英政府是否乘勢反攻,還是繼續保持低調。

時下流行的看法是以目前的形勢,反對派政客騎虎難下,不能不再次捆綁否決2017年普選的方案,結果原地踏步。在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特首的情況之下,梁振英只要不犯大錯,便可督定連任。因此以梁振英保守的性格,他會選擇少做少錯,一動不如一靜,於成功連任之前不會有任何大動作。

持這看法的人很多,他們跟香港大部分市民一樣,於分析問題的時候,通常都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中央政府這個重要因素。特區政改,權在中央,所以近年來因政改衍生的「佔中」、「佔領」、「雨傘革命」等等,全部都是衝著中央而來的,因此整個應對策略,都由中央主導。中央既已把政改之爭定性為香港管治權之爭,在管治權問題之上堅決不作讓步。如今好不容易取得上風,中央不可能就此放任自流,任由梁振英自作主張的。

從中央的角度看,香港管治權之出現問題,主要的內因應該是人心未回歸,這才出現各種「港獨」、「獨港」、「香港人優先」等病態本位主義,使外部勢力能乘虛而入,大搞「顏色革命」,由顛覆香港政權開始,從而蔓延全國。因此,瓦解了「佔領」行動,只是撥亂反正這漫長而艱巨的鬥爭的第一仗,「宜將余勇驅窮寇」,斷不能滿足於少許勝利成果,沾沾自喜而放棄貫徹人心回歸這目標的。

要做到這一點,中央將責成和協助特區政府解決一系列長期積累下來的「深層次矛盾」,鞏固和提高其管治能力。因此,今年上半年,大概於政改塵埃落定的前後,估計特區政府內部,將會出現大規模的人事調整,以新班子,新作風面目出現。有一點大家要特別留意的是,這將是回歸以來,第一個說得上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班子,成員彼此之間有比較堅實的共同愛國愛港理念,並且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實行大力去殖民地化,並且勵精圖治,硬朗地處理如土地、房屋、醫療、教育、扶貧、養老等一系列老大難問題,一洗頹風。這樣下來,不論於2017年能否落實普選,梁振英都會以強勢參選連任,並且以高票勝出。

特區政府轉強勢,並且快速做出政績,建制派政客都巴不得要獻身做「保皇黨」,反對派議員於議會內外都將受到前所未有的擠壓。因為牽涉於「黑金門」等醜聞,當中有不少反對派議員到時都會有官司在身,首先便難以在內部的「初選」中出線,於霸了毛坑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被逼退休。接棒上位的反對派新秀政客,許多我們都會很陌生,無論如何,他們將建立反對派全新的打法。能於逆境中殺出血路的,實力當不容忽視。反對派政客被逼全面年輕化,勢將逼使建制派的老政客亦不能不退位讓賢,因此2016年的新一屆立法會,將出現世代交班的新形勢。行政和立法都前後出現新人事,新作風,打開香港政壇新的一頁。這一發展是禍是福,我們暫時不知道,也很難預測和評估。

另一方面,於中央主導之下,香港經濟將根據「珠三角經濟發展綱要」全面融入大珠三角經濟區中,作錯位發展。特別是當中談了多年的港深同城化,於雙方政府大力投入之下,將會有長足的發展,產生新的產業和新的活力與機遇。而因中央介入,於國家金融安全得到足夠保障的大前提之下,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得以鞏固,隨著國家國力的增長,大有潛力跟倫敦和紐約一較高下。同時更登上了習近平主席倡議的「一路一帶」發展戰略部署,香港勢將成為東南亞地區經濟和金融樞紐,輕易的把新加坡比下去。上述這些經濟活力和機遇,都能為香港提供大量職位和多元工種,國家經濟發展的紅利,將普遍惠及香港市民。至此,香港的發展,將進入另一個更高的階段。大家以後要記住,這一新高峰的起點,是2015年。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京辰
專斷濫權 「佔中」禍首「學聯」臨散伙      [2015-02-15]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建成機場      [2015-02-09]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
大聯盟展開「撐政改」宣傳行動      [2015-02-08]
人民日報:香港市民看厭反對派「政治秀」      [2015-02-02]
學聯「佔中」充當「爛頭蟀」      [2015-01-27]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
范徐麗泰:鼓吹「港獨」是「自己想害死自己」      [2015-01-24]
「佔中三子」離開警察總部      [2015-01-24]
「三子」到警總協查後獲釋放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