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也門總統擺脫軟禁 離開首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也門政府方面消息人士21日證實,遭武裝組織軟禁數周的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當天離開了首都薩那,抵達他家鄉所在的亞丁省。

據新華網報道,胡塞武裝組織今年1月佔領總統府,將哈迪和總理哈立德·馬赫福茲·巴哈等高官軟禁起來。該組織2月6日單方面宣佈成立總統委員會和全國過渡委員會,代替總統和議會治理國家,但遭到也門國內主要政黨的反對。

逃離還是釋放?

眼下控制首都的胡塞武裝也證實哈迪離開首都。不過,政府方面和胡塞武裝關於哈迪離開的具體過程說法不一。

不願公開姓名的總統助手稱,包圍哈迪住所的胡塞武裝人員主動放行,讓哈迪離開首都,經陸路途經不受胡塞武裝控制的塔伊茲市,抵達家鄉亞丁。現年69歲的哈迪打算不久後出國就醫。

他的助手還說,哈迪被主動放行,應該緣於聯合國、俄羅斯、美國和當地政黨對胡塞武裝的施壓。

本月15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胡塞武裝組織從政府機構撤出武裝人員,釋放總統哈迪、總理巴哈、內閣成員和所有遭軟禁或隨意逮捕的人員、不再採取破壞政治過渡和也門安全的單方面行動,並立即無條件參加聯合國斡旋的談判。

當地目擊者稱,哈迪離開後不久,胡塞武裝人員就洗劫了他的住所,一些人還從房屋內取走自動步槍。

不過,胡塞武裝高級成員阿里·庫胡姆接受德新社記者採訪時稱,武裝人員並非放行,而是哈迪本人利用偽裝逃離了住所。

局勢未見明朗

自胡塞武裝今年1月控制薩那以來,也門陷入政治僵局,安全局勢不斷惡化。多個國家宣佈關閉駐也門使館,撤離工作人員。

聯合國秘書長也門問題特別顧問賈邁勒·貝努馬爾本月20日宣佈,也門衝突各方已經達成共識,同意在政治過渡期內成立一個由前議員和新當選議員組成的新立法機構。

不過,參加過上述政治對話的一個政黨對這一共識表示反對,稱上述方案並非成熟的解決方案。如果不釋放總統哈迪,胡塞武裝將不能參與到這一進程中。

也門安全官員21日說,胡塞武裝當天還企圖圍攻薩那郊外一處特種部隊基地,在雙方交火後撤離。

路透社報道,這支特種部隊效忠於哈迪的前任、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薩利赫的助手稱,這個特種部隊基地事關薩利赫的安危,決不允許落入胡塞武裝手中。

      責任編輯:Caroline
法總統公開核武庫總量:不到300枚核彈      [2015-02-23]
中國將主持安理會戰後70周年辯論會      [2015-02-23]
果敢衝突致130人亡 中方加強巡邏      [2015-02-23]
日本2名中國實習生被人砍 1死1傷      [2015-02-23]
日本與那國島贊成駐軍 距釣魚島僅150公里      [2015-02-23]
也門總統擺脫軟禁 離開首都      [2015-02-23]
美大使: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2015-02-23]
員工洗劫阿富汗央行 或盜百萬      [2015-02-22]
與那國島陸自部署公投贊成票佔多數      [2015-02-22]
英國3少女疑加入IS 全國動員找人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