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危機遲未解 美歐或追加制裁俄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2月22日烏克蘭政局發生急劇變化,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離開首都,反對派掌控議會並全面接管政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一年過去,烏克蘭停火協議遲遲無法真正落實,烏克蘭危機仍面臨再次爆發的危險。

烏克蘭東部炮火響起

2月21日晚間,烏克蘭政府軍和東部民間武裝在烏東部盧甘斯克市西郊交換俘虜。139名政府軍士兵被釋放,政府軍向民間武裝移交52名武裝人員。

然而第二天22日,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市中心卻發生炸彈襲擊事件,造成2人死亡、15人受傷。

據報道,22日中午,哈爾科夫市為在烏東部地區衝突中陣亡的軍人舉行悼念遊行,當遊行者在體育宮前集合時,隊伍最前端發生爆炸,2人當場死亡,其中1人是維持秩序的警察。另據哈爾科夫市副市長戈爾布諾娃說,傷者中有10人傷勢嚴重。

哈爾科夫州檢察長達尼利琴科說,爆炸的是一枚自製炸彈,有較大殺傷力。這枚炸彈被安置在路邊的雪堆中,若不是爆炸時恰好有一輛小轎車駛過,起到了隔擋的作用,傷亡人數可能會更多。

美歐商議對俄追加制裁

與此同時,美國與歐洲盟國商議對俄羅斯施加更嚴苛制裁,以報復俄方公然違反烏克蘭停火協議。美國國務卿克裡說,總統奧巴馬正在考慮應對烏克蘭危機的下一步行動。

21日,克裡在倫敦與英國外長哈蒙德會晤後在記者會上說,奧巴馬未來幾天將評估可能的選項,隨後決定如何採取下一步行動。正在考慮中的應對烏克蘭危機的選項包括是否向烏克蘭政府軍提供武器,以及就俄羅斯違反停火協議對其實施更深入制裁。

針對烏克蘭當局指責俄羅斯向烏克蘭民間武裝運送軍事物資,克裡表示,他相信美國與歐盟將對俄方違反停火協議採取進一步行動。

烏、俄、德、法四國領導人12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烏克蘭危機達成停火協議,各方同意從2月15日起停火,並撤出重武器。但東部的衝突不但沒平息,反而戰火升級。

另一方面,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日前針對克裡的講話發表聲明說,俄方正專注於支持停火協議的落實。對於克裡警告對俄實施追加制裁,佩斯科夫說,這種「迫使他人付出代價的強迫性觀念」無助於緩解烏克蘭局勢。

烏民間武裝將撤出重武

另據報道,烏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伊戈爾·普洛特尼特斯基於當地時間21日晚簽署了從接觸區撤出重武器的計劃。

分析認為,從東部民間武裝決定撤出重型武器以及交換囚犯的舉動看來,民間武裝這回似乎決心全面遵守停火協議。

據「國際文傳電訊」消息,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是在病房裡將自己的名字簽在這一計劃上的。扎哈爾琴科前不久在傑巴利采沃負傷後住進醫院。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高級指揮官巴蘇林22日表示,烏克蘭和民間武裝已對撤出武器的時間表達成協議。巴蘇林說,民間武裝會在24日正式撤出武器之前展開「準備工作」,並在3月7日之前完成行動。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裡森科22日表示,目前還無法證實民間武裝是否已經開始撤出武器。目擊者說看見20輛載有防空導彈系統和榴彈炮的軍用卡車從傑巴利采沃撤離,開往頓涅茨克。

      責任編輯:姚黃
專家稱國產航母仍用蒸汽動力 比美歐差一代      [2015-02-20]
普京宣佈烏克蘭各方15日起停火      [2015-02-12]
俄烏法德將簽署解決烏克蘭危機文件      [2015-02-12]
美歐對華產品反傾銷 中方:嚴重關切      [2015-01-29]
烏危機遲未解 美歐或追加制裁俄方      [2015-02-23]
金正恩要求精簡整編人民軍組織體系      [2015-02-23]
法總統公開核武庫總量:不到300枚核彈      [2015-02-23]
中國將主持安理會戰後70周年辯論會      [2015-02-23]
果敢衝突致130人亡 中方加強巡邏      [2015-02-23]
日本2名中國實習生被人砍 1死1傷      [201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