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將中止16名華人在菲國家電網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2月17日,國網電科院代表國家電網公司與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簽訂了智能電網戰略合作備忘錄。

【文匯網訊】本周週一晚些時候,菲律賓能源部長卡洛斯·傑裡科·皮堤拉(Carlos Jericho Petilla)對外表示,菲律賓政府將中止16名中國技術人員在菲律賓國家電網內部的工作,他們將在今年7月之前被送回中國。但他也表示,中國公司仍將保持在菲律賓國家電網中的股份,而這意味著董事會成員裡依然會有兩名中國人。

據澎湃新聞報道,皮堤拉稱,來自菲律賓外交、司法、能源等重要部門的高官以及菲律賓國家電網高層在2014年上半年特別為此事召開了會議。「我們在這個問題上(不再給中國技術人員發新簽證)達成了共識。」皮堤拉說。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持有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40%的股份,參與投資了菲律賓國內多個重要的電力設施建設項目。

至於菲律賓為何做出這一決定,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就此致電菲律賓駐華大使館。一位使館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表示,有關停止中國技術人員在菲國家電網內部工作的事宜目前並沒有得到太多的信息,因此不便回答。

而菲律賓能源部長皮堤拉早些時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菲律賓政府之所以作出相關決定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

就在本周週日,菲律賓參議員聖地亞哥(Santiago)在一份聲明中稱,作為菲律賓至關重要的一個部門,電力行業現在已經感染了「國家安全病毒」。他的這番言論也被媒體解讀為是在不點名的批評中國。

對此,皮堤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和參議員聖地亞哥有著相同的擔憂。

他同時透露,一些政府官員對中國技術人員參與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建設同樣感到極不舒服。

現任內政部長曼努埃爾·羅哈斯二世(Manuel ROXAS II) 以及前內政部長拉斐爾·阿魯南三世(Rafael Alunan III)就曾警告稱,中方人員在菲律賓重要部門任職將會給菲律賓帶來嚴重的後果。早在2012年,羅哈斯二世就曾對時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表示,他對中國人在菲律賓國家電網擔任要職感到「不舒服」。

「菲律賓國家安全局也擔心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會被中國所控制。因此解決辦法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讓菲律賓人掌管我們自己的國家電網公司。」皮堤拉在接受菲律賓ABS-CBN新聞採訪時說。

有趣的是,當記者問到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國家都面臨著和菲律賓類似的問題,為什麼唯獨菲律賓如此敏感時,皮堤拉回答,他並不清楚澳大利亞等國家為什麼沒有此種擔憂,但菲律賓卻對此真的感到很憂慮。

除了所謂的國家安全考慮之外,皮堤拉也大方承認,菲律賓之所以這麼做另外一個原因是考慮到兩國在南海領土主權上的爭端。

「這個決定毫無疑問是受到了領土主權爭端的影響。」他說。

近年來,兩國關係因為南海領土主權爭端持續惡化。去年3月,菲律賓正式向聯合國國際海洋法法庭遞交所謂的南海主權仲裁請求,要求法庭就其「有關中國侵犯菲律賓領土主權」問題進行仲裁。不過中國外交部多次表示,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所提出的南海仲裁案。

      責任編輯:賀頓
菲方稱南部一女華商遭武裝分子綁架      [2015-02-16]
菲媒:中國在黃巖島驅趕菲漁船 衝撞3艘      [2015-02-05]
菲律賓軍機墮海墜毀 2人死亡      [2015-01-31]
菲外長要求東盟就南海填海表態      [2015-01-30]
菲律賓反恐造成49名警察死亡      [2015-01-29]
菲律賓警方與武裝人員交火逾30人亡      [2015-01-25]
菲承認教皇來訪時曾驅逐無家可歸者      [2015-01-24]
菲律賓監獄發生爆炸致1死19傷      [2015-01-08]
兩會6天後召開 十大熱點前瞻      [2015-02-26]
中國女部級官員至少15名 正職少副職多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