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無個人遊 港股跌千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記者 曾敏儀 ) 本港經濟近年飽受內部政局及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影響,財案周三預測香港今年經濟增長為1%至3%;社會近期有關收緊內地居民「個人遊」人數的聲音頗多,令人擔心將進一步影響本港經濟。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直言,收緊個人遊必定影響本港經濟,「假如今天說不再需要自由行的話,我相信股票將會下跌 1,000 點以上」,但認為當局在安排上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他又表示,因有內地這最大的靠山依靠,預期未來兩年香港經濟仍然向好。

近來社會有聲音提出全面取消內地居民個人遊計劃,特首梁振英表示下周赴京出席「兩會」時將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收緊內地居民個人遊來港人數,令人擔心進一步影響本港經濟。李嘉誠昨被問及近期有本港反自由行人士衝擊商場的事件,他予以反對,認為「凡事都不要過猶不及」。他指,若收緊自由行,對長和系業務影響不大,「當然對香港 ( 業務 ) 有影響,但(集團有很多)對外業務、整個業務,影響不大」。

冀新界某些地點秩序更好

但收緊自由行必定影響本港經濟,他說,「如果完全不要自由行,我相信香港股市會跌1,000點以上。」他認同,不能對自由行帶來的負面影響撒手不管,「當然大家希望新界某些地點的秩序可以安排得更好是正確的」。

被問及香港的營商環境是否愈來愈差,李嘉誠稱,「不能這樣說。市民要求愈來愈多,政府已 try hard盡力,做不易,講就容易」,他認為香港是一個好地方,「我都睇好喎,我無乜睇唔好香港喎。香港最大的優勢就是有內地作為靠山;香港最大的得益是在不同方面都獲得內地的支持,這是很重要的。現在的經濟相當好,沒有特別事情發生;即使未來一兩年我也是這樣說的,不會太差。」

稱適當時會考慮增持長和

至於會否增持集團股票,李嘉誠說,最少20 年未賣過長和股票,而過去22 個月都無買過長和股票,因為公司太多活動,極力爭取建樹,故不會冒險增持。那麼未來會否增持長和、長地?他說,「我有錢,價錢平就會買。」

李嘉誠在長實的業績報告中指,隨著歐洲央行宣佈擴大購買資產計劃及環球多國相繼減息,全球低息環境可望持續一段較長時間。由於歐元兌美元大幅下跌,料將增加歐元區競爭力,有利其經濟長遠發展。展望2015年,美國經濟發展頗佳,倘無不可預見之重大不利發展,預期環球經濟復甦步伐將可保持平穩。

對內地經濟前景維持樂觀

他稱,環顧全球大局,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方向正確,激勵民心,不僅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希望,更是促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環節。中央政府致力推動經濟進入持續發展的「新常態」,並以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為來年首要任務,繼續實施積極財政及穩健貨幣政策,預料內地經濟前景維持樂觀。

      責任編輯:賈銘
李嘉誠大讚李澤鉅:100分的好男人      [2015-02-27]
李嘉誠首談退休去向      [2015-02-27]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大家都是輸家      [2015-02-26]
李嘉誠:馬雲捐錢助港青創業是好事      [2015-02-25]
李澤鉅警告:不重組股價跌20%      [2015-02-25]
李嘉誠:長和系從未面對負債太高問題      [2015-02-25]
梁振英:春節期間內地訪港「個人遊」人數下跌約5%      [2015-02-24]
李嘉誠旗下公司出售香港物業      [2015-02-14]
英媒:李嘉誠快買下整個英國了      [2015-01-25]
超人「棄港投英」?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