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超人「棄港投英」?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嘉誠。

【文匯網訊】李嘉誠此前曾對媒體表示,歐洲國家在政治環境、法律保障、資產質量方面較有優勢,如果收購這些地區的資產能對股價、盈利和派息的顯著增長有很大促進。最近英國媒體撰文稱李嘉誠要併購「整個英國」,他們真的多慮了,其實李嘉誠的目標並非英國,而是要「抄底」歐洲。

李家的版圖有多大?

據第一財經網報道,2012年時,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曾表示,和記黃埔集團將繼續增加歐洲投資。緊接著,老爺子李嘉誠在記者會上擲出豪言:「兩年內99%的資產將分佈於全球53個國家。」

2年過去,李嘉誠將觸角伸到了歐洲的多個角落,主要集中在基建、電訊、能源等領域。相關數據顯示,到2013年底,李嘉誠集團在海外投入的資金高達241億美元,總共完成11筆收購,歐洲地區占比高達96.75%。

李嘉誠此前曾對媒體表示,歐洲國家在政治環境、法律保障、資產質量方面較有優勢,如果收購這些地區的資產能對股價、盈利和派息的顯著增長有很大促進。

開疆闢土需要魄力,更需要實力。李嘉誠的「歐洲之行」用行動證明了李家的魄力和實力。

4年花1200億 李家要買下整個英國?

鐵路——2015年1月20日,李嘉誠集團以12億英鎊(合人民幣約112.5億元)收購英國鐵路租賃公司Eversholt Rail Group,長江實業和長江基建各出資6億英鎊;

燃氣——2012年7月25日,李嘉誠長子李澤鉅以77.53億港元(96.87億人民幣)收購英國天然氣供應商WWU,這是他繼承父業後第一筆大買賣;

水務——2011年7月,長江基建聯合長江實業及李嘉誠基金會共同持有的UK Water,以24.116億英鎊(約386億人民幣)收購英國最大水務公司之一Northumbrian;

電力——2010年7月,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以57.75億英鎊(約614億元人民幣)收購法國電力公司(EDF)在英國的電力網絡,成為香港上市公司對英國資產最大的收購案。

目前,李家控制著英國天然氣近三成市場、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以及約5%的供水市場。

李嘉誠為何緊盯英國市場?

李嘉誠曾在2013年表示,雖然英國加入歐盟,但其貨幣英鎊並沒有加入歐元區,貨幣匯率比較穩定。英國的法律和秩序非常好,他相信這個國家有承擔,對在英國的投資有充分的信心,而英國較強的機動性使他對英國的擔憂程度不如歐盟其他一些成員國般大。

英國市場業績如何?

李嘉誠在長江實業的2013年半年報業績報告中稱,海外基建項目為新增穩定優質收益來源,將以多元化發展模式,把握新業務領域的收購機遇。

和記黃埔則稱,歐洲的基建業務都來自英國,盈利約56億港元,比整個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盈利之和還要多。

屈臣氏買下荷蘭藥房巨頭 收購價不對外公佈

2015年1月,進入新元年的李嘉誠集團動作頻頻。剛收購了英國火車租賃公里,裡面將矛頭轉向了荷蘭領土。

1月22日,李嘉誠集團宣佈將荷蘭大型連鎖藥房Dirx收歸旗下,但未有公佈交易作價。

荷蘭大型連鎖藥房Drix,目前共有50間店舖,並有5間準備開張。此次收購交易已呈交到荷蘭監管機構,待批核及符合若干條件後就可完成。交易完成後,所有Drix的店舖則會以Kruidvat或Trekpleister的品牌經營。

Kruidvat及Trekpleister分別是屈臣氏在荷蘭所經營的連鎖商店,主打比較廉宜的保健及美容產品,亦會售賣玩具、家居裝飾等貨物,業務是綜合型的零售商。

屈臣氏比荷盧保健美容業務行政總裁Gerard van Breen稱,今次收購可以助業務拓展,而Drix董事Rick Groen則表明為擴大業務,需要找有實力的合作夥伴。

早在2013年,李嘉誠曾進軍歐盟再生能源市場,以9.4億歐元(約97.7億港元)收購荷蘭廢物轉化能源公司。

      責任編輯:高峰
李嘉誠25億英鎊購英國鐵路公司      [2015-01-21]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談李嘉誠「遷冊」      [2015-01-20]
李嘉誠「世紀大重組」的商業邏輯:區隔房地產風險      [2015-01-19]
香港恐有大變化 解讀李嘉誠大動作的背後      [2015-01-15]
李嘉誠身家一日暴漲197億      [2015-01-13]
李嘉誠帝國重組 人民幣資產或暴跌      [2015-01-12]
長黃重組 李嘉誠葫蘆裡賣甚麼藥      [2015-01-12]
長黃急升 李嘉誠身價再超馬雲      [2015-01-12]
香港進入老人寡頭經濟時代      [2015-01-11]
重組公佈一日 李嘉誠身家增158億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