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黃重組 李嘉誠葫蘆裡賣甚麼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1月12日發表評論員文章,分析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兩大上市企業——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宣佈業務合併、重組這一事件,指李嘉誠作為香港商界的領軍人物,這次祭出重手,目的何在?以下是人民日報全文:

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兩大上市企業——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宣佈業務合併、重組,兩集團資產將分拆為兩個以開曼群島為註冊地的新公司,即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和)與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長地),在港上市。李嘉誠同時擔任長和和長地的主席。消息一放出來,各方就解讀不斷,有人將之稱為集團的「世紀重組」,給香港商界及金融界帶來巨大震撼。作為香港商界的領軍人物,李嘉誠這次祭出重手,目的何在?

已經多次祭出重組大法

首先,李嘉誠肯定是賺了。李嘉誠的重組大計初獲市場歡迎,集團於美國掛牌的預托證券(ADR)在重組消息刺激下,上周升值逾10%,李嘉誠宣佈有關消息後,其身家一夜暴增158億元(港幣,下同),更加鞏固了其首富地位。

據香港媒體統計,截至2014年6月,長實的淨資產約3908億元,如果將和黃地產業務合併,資產淨值將達到4787億元,新成立的長江實業地產將超過新鴻基地產成為香港最大的發展商。

長實與和黃是香港股民心中一直立於不敗之地的藍籌股。這已經不是李嘉誠第一次祭出分拆大法。近年來,長實與和黃在全球的出售、分拆和投資動作不斷。2013年,分拆香港電燈上市套現390億元;2014年,和黃向淡馬錫出售屈臣氏24.95%權益,套現440億元;2013年,出售上海和廣州兩地物業套現超過100億元;同時近兩年在澳大利亞、愛爾蘭、荷蘭、加拿大等海外大舉收購總投資超300億元。

有人說,從其這幾年的分拆動作中,不難看出「亞洲套現、進軍歐美」的思路。

從香港逐步撤資先兆?

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新成立的公司註冊地將由香港改到開曼群島。有人據此認為,這是他從香港遷冊撤資的第一步。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說,需要留意未來長和會否再更改上市地點,也要關注其他華資財團、大家族是否會效仿李嘉誠的做法,將公司註冊地改為外國。

李嘉誠對這個話題相當敏感,日前他多次在記者會上澄清,重組集團業務,並把公司註冊地由香港轉為開曼群島,只為了方便兒子兼集團副主席李澤鉅接棒及做生意。「過去10年,75%以上在港上市公司,都在開曼群島或其他海外註冊,這並不是對香港沒信心,而是做生意方便。」另外,與他關係相近人士也稱,重組也與有人揣測的「占中」事件沒太多關係。

有金融界人士認為,到開曼群島註冊很簡單,任何時間都可以做。李嘉誠如要遷冊,不需要留待集團大重組時才進行。根據安排,長實與和黃合併之前,李嘉誠還會將由李嘉誠家族信託持有的6.24%在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的股權出售於和黃。對此,李澤鉅指出,「我們將赫斯基股權從海外拿到香港公司控制,這是對香港有信心才這麼做。」

眾說紛紜中,香港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張華峰看得更為長遠。他說,公司註冊地並不重要,是否在香港投資才最重要,而李嘉誠此前已經承諾不會減少在港投資。

有利挖潛提升股東價值?

對於本次的世紀大重組,李嘉誠稱之為集團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重組完成後有利提升股東價值。「最主要是股東不會吃虧……做完後,就會顯示兩間公司的真正價值大了多少。」

有金融業人士表示,在新架構下,長實及和黃現有業務經整合將擁有更高的透明度及業務一致性,價值得以進一步提升。「是件好事,因為估值會較容易。」香港富昌研究部總監連敬涵表示,李嘉誠旗下另外的公司長江基建、電能實業股價走勢理想,相反主打地產業務的長實股價卻不甚理想,若不重組,集團會被地產業務拖累。

香港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相信,重組不會影響海外投資者來港投資的信心。從經濟角度分析重組是合理的,將地產及非地產業務分開,會讓投資者更清楚自己的選擇。李澤鉅也表示,交易完成後,投資者可以根據不同的喜好決定對兩間新公司的投資。「鍾意香港地產、鍾意中國地產,就拿多些地產;鍾意其他收息高些的生意,就去外國。」

然而,對於註冊地變化的動作,也有香港輿論擔心這將增加同新成立的兩家公司在香港法律訴訟的難度。香港《明報》網站9日分析說,開曼群島屬於英國領土,李嘉誠在開曼成立長和,日後若遇到官司,香港可能對長和沒有司法權力,最終審核權由香港終審法院變為英國最高法院。

      責任編輯:glory
長黃急升 李嘉誠身價再超馬雲      [2015-01-12]
香港進入老人寡頭經濟時代      [2015-01-11]
重組公佈一日 李嘉誠身家增158億      [2015-01-11]
李嘉誠新公司遷開曼群島 引發撤港質疑      [2015-01-11]
超人肯定梁振英「Try Hard」      [2015-01-10]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2015-01-10]
長黃重組 李嘉誠葫蘆裡賣甚麼藥      [2015-01-12]
黎智英大宅報社被縱火 警查與開槍案關聯      [2015-01-12]
長黃急升 李嘉誠身價再超馬雲      [2015-01-12]
黎智英寓所遭縱火 探員取證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