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朱明國曾在中央黨校喝倒一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明國。資料圖

【文匯網訊】知情人士透露,朱明國一步步走高,與其1985年∼1988年在中央黨校培訓部三年制培訓班學習不無關係,朱明國在中央黨校酒力一流,喝倒周圍一片。早年在文昌縣時,朱明國便與當地一些商人有所交往。朱明國的「私人友誼」為其提供了二奶及兒子的住所。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羊年春節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中紀委網站公佈了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被「雙開」的消息,距離朱明國貪腐「蓋子」揭開又進了一步。

記者多日來調查,以及中紀委上述「雙開」公告顯示,於去年11月28日被組織調查的朱明國,其涉嫌違紀諸多方面,皆擺脫不了其早期主政海南時的政商江湖圈。

具體而言,中紀委通報中的「嚴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發生地即在海南文昌縣,而「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在其1993年∼2001年歷任海南省文昌縣委書記、海南政法委書記及海南省副省長期間已有發生。

這也與朱明國被查前網上流傳甚廣的一封寫給中紀委的公開舉報信密切契合。此前,舉報信中提及朱明國妻兄,定安縣委常委、縣公安局局長陳錦昌已於1月22日被海南省紀委調查,舉報信中稱朱明國涉嫌違規提拔。

而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起,時間跨度20年的「海南定安迷案」,舉報信中也有所提及。其中涉案的土地,本報記者在定安實地探訪中發現依然荒蕪,定安縣國土環境資源局一位負責人對本報記者透露,目前土地已被查封,「除了經濟糾紛,也有欺詐欺騙。」

春節前,一位海南文昌知情人士則對記者透露了更多朱明國在海南的政商往事,朱明國與其前妻的情感糾葛也由此清晰,朱明國最終被查,也驗證了其前妻時常所說的一句話,凡事皆有因果,皆會「隨空寂滅」。

「定安迷案」一角

朱明國簡歷顯示,1988年,他已擔任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1993年,他被調至海南文昌縣擔任縣委書記,再至2001年他由海南政法委書記、副省長之職轉任重慶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長,其任職海南超過13年。

不過,文昌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朱明國一步步走高,與其1985年∼1988年在中央黨校培訓部三年制培訓班學習不無關係,朱明國在中央黨校酒力一流,喝倒周圍一片。

而網絡公開舉報信中所稱的「定安迷案」,即發生於上世紀90年代朱明國任職海南時期,而發生地距離文昌縣不遠,即該縣西南的定安縣。

據《民主與法制》雜誌2011年報道,所謂「定安迷案」,起於1992年一外商獨資企業海南南帝士旅業有限公司(下稱「南帝士」)在定安縣南麗湖附近購置的兩塊面積總計338.18畝的土地,其後該公司一副總被暗殺,實際控制人亦生死不明,先前購置的兩塊土地,皆被冒名偽造文書低價轉讓。

持續20年的「定安迷案」,也因中間涉及謀殺案、詐騙案、瀆職案、非法轉讓土地案等「案中案」而迷霧重重,直至2012年,定安縣人民法院的判決書撕開了迷案一角。

判決書顯示,1997年南帝士一把手失蹤後,該公司兩名副總——王國強和何勇1999年洽談轉讓150.68畝土地,獲得130萬元土地轉讓款。王國強與何勇也因「非法侵佔該公司(南帝士)的兩塊地,進行倒賣牟利私分,兩人犯職務侵佔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5年和9年」。

值得玩味的是,儘管2012年該案即已宣判,但其中牽涉爭議的土地仍處於懸而未決的狀態。定安縣距離海口市並不遠,僅不到1個小時車程。春節前,本報記者驅車從海口到定安南麗湖開發區。

「定安迷案」所涉案的那塊150.68畝土地,就距離開發區內已廢棄的鴻揚賓館不遠,如今仍是荒草叢生。這塊土地也出現在2014年「海南閒置土地清理名單」中,其中在「用途」和「閒置原因」欄裡,分別註明「不詳」和「未知」。

「現在(上述土地)已經被查封了,法院正在受理。」定安縣國土環境資源局一位負責人對記者說,「現在為什麼不開發,是因為存在諸多問題,有經濟上的糾紛,也有欺詐欺騙。」

海南政商往事

前述文昌知情人士說,朱明國早年在文昌縣時,便與當地一些商人有所交往,甚至在一些商人朋友的別墅中「一個禮拜打三次麻將」。「朱明國在政法界有不少親朋好友,可能會對一些商人提供幫助和業務指點。」作為交換,朱明國的「私人友誼」為其提供了二奶及兒子的住所,博得了權力者的歡心。

因2月17日中紀委的「雙開」通報,朱明國也成為首個被通報嚴重違反計生政策的省部級官員,知情人士表示,這也是朱明國在文昌當縣委書記時發生的事情,具體應指朱明國尚未與原配離婚時,在外與另一女子生有一子之事。

文昌當地曾有人去過一處朱明國打過麻將的高檔別墅,遇到過一個與朱明國「長得很像」的小男孩。而朱明國未與原配離婚前,其育有一子已是當地坊間傳聞。

另有同情朱明國前妻的知情人士透露,其前妻是海南當地一名律師,1995年∼1998年間兩人正在鬧離婚,「朱明國在外面做了哪些違法違紀的事情,她(朱明國前妻)都很清楚,但一直忍著。她是一個有修行的人,信佛,很多律師都跟著她。」

對於朱明國在外有一子一事,朱明國前妻「只求一個名分保留被斷然拒絕,幾次書信直接給中央反映,一再被忽略」。上述知情人士說,讓朱明國前妻難以接受的是,朱明國最終還是向她提出了離婚的要求。

海南文昌、定安一些當地人士對朱明國的印象並不好。除了其早期的婚姻往事外,朱明國還有一句話讓許多人記憶深刻。

「誰欺行霸市就讓誰身敗名裂,誰制假售假就讓誰傾家蕩產,誰搞商業賄賂就讓誰家破人亡。」2012年,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的朱明國統領廣東「兩打三建」行動時說。對此,文昌當地有人評價說,雖然這句話在相當一部分群體中很受歡迎,但實質上卻是「目中無法」的表現,依法辦事應在法律框架內解決,「他根本不是做法律的人。」

至於朱明國最終為何被查,另有海南政界人士對本報記者分析說,相比於重慶和廣東,海南的經濟體量並不大,朱明國「東窗事發」,也可能有重慶和廣東的裙帶生意。

「我聽過他前妻講過一句話,隨緣,就是說什麼都會隨空寂滅,她的意思是,人做什麼事情過度的話,都會有因果。」前述知情人士說。(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責任編輯:賈銘
王東京任中央黨校副校長      [2015-02-26]
陳川平王敏朱明國被最高檢立案      [2015-02-17]
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被雙開      [2015-02-17]
朱明國 、王敏、陳川平被雙開      [2015-02-17]
黃海琨:朱明國臭事不是政協任內發生的      [2015-02-07]
落馬50天後 朱明國被撤廣東省委委員      [2015-01-18]
鄉親不滿周永康:沒為家鄉爭取什麼      [2015-01-11]
朱明國等官員落馬 巡視組立功      [2015-01-07]
朱明國被免去廣東省政協主席一職      [2015-01-04]
廣東兩會今開幕 首談朱明國案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