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百歲開國少將汪運祖病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2014年10月24日,汪運祖將軍在寓所接受記者採訪。

【文匯網訊】新春伊始,又痛失一位開國將帥。2月23日,開國少將汪運祖在南京逝世,享年101歲,生前曾任江蘇省軍區政治委員、南京軍區後勤部政委。

據中國日報網報道,汪運祖將軍生於1915年,湖北省黃安(今紅安)縣人。1931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3轉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方面軍第四軍十二師政治部宣傳幹事,第十二師三十四團參謀,第十師師部通信隊隊長,第十一師政治部秘書長。

汪運祖還曾參加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留守兵團三八五旅七七0團營部書記,團供給處股長、供給主任,三八五旅供給部生產科科長、經濟建設處處長,三八五旅特務營營長,三八五旅供給部副部長、部長。解放戰爭時期,任魯南軍區後勤部副部長,華東軍區衛生部供給部部長,華東軍區後勤部軍需部副部長。建國後,任華東軍區後勤部軍需部部長,南京軍區後勤部副部長,江蘇省軍區第三政治委員,南京軍區後勤部政治委員、顧問。

汪運祖與我軍名將王近山是生死之交。1935年10月,師部書記汪運祖帶人將陷入絕境的副師長王近山救了出來。1個月後,該部與國民黨軍薛岳部激戰,汪運祖負重傷。王近山命令28團團長:「什麼都可以丟,就是要把汪運祖給我抬出來。」

汪運祖將軍也是2015年以來逝世的第三位開國將軍。1月31日,曾任北京軍區參謀長、河北省軍區政委的開國少將曾美在北京逝世,享年101歲;2月4日,曾任華東軍區防空部隊政治部副主任、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第二主任、空四軍副政治委員的開國少將瞿道文在上海逝世,享年97歲。

根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提供的「開國將帥名錄」,自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後,在1955∼1965年間被授予或晉陞軍銜的共有10名元帥、10名大將、57名上將、177名中將和1360名少將,這1614名將帥合稱「開國將帥」。

但令人惋惜的是,從開國元帥、大將、再到上將這一級,這77名將帥已凋零殆盡,最後一位元帥是1992年逝世的聶榮臻元帥,最後一位大將是1989年逝世的蕭勁光將軍,而即使是上將,最後一位呂正操將軍也於2009年去世。

在開國中將這一級,目前碩果僅存的是已年屆百歲的張震中將。所幸,在「輩分最低」的開國少將這一級,目前尚存59人。健在的總計60名開國將領當中,基本都是在紅軍時期就參加革命的,平均年齡已近百歲。

一個英雄時代即將結束。從2010年至今,每年開國將軍的隕落數量都在兩位數以上,分別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以及2014年的14人。

      責任編輯:冬瑾
劉玉堤中將病逝 朝鮮戰爭中曾1次擊落4美機      [2015-02-19]
意大利首富費列羅巧克力之父情人節病逝      [2015-02-15]
原中宣部部長鄧力群病逝 享年100歲      [2015-02-10]
粵劇名伶一代青衣鄭培英病逝舞台      [2015-02-09]
演員何家駒病逝 周潤發:真可惜      [2015-01-28]
北京衛戍區原司令員李鍾玄病逝      [2015-01-26]
內蒙古政協前副主席乃登病逝      [2015-01-19]
姚貝娜病逝後捐角膜 1受助者重見光明      [2015-01-17]
記者進太平間拍姚貝娜遺體被斥無良      [2015-01-17]
姚貝娜因乳腺癌復發病逝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