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親切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我們要繼續鍥而不捨、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出席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表彰暨學雷鋒志願服務大會。

下午3時,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同代表們親切握手。習近平等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城市、村鎮、單位、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奮鬥在精神文明建設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創造性地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戰略任務,確立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方針。30多年來,我國億萬人民不僅創造了物質文明發展的世界奇跡,也創造了精神文明發展的豐碩成果,湧現出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設的優秀人物和先進典型,你們就是其中的代表。

習近平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我們要在全黨全社會持續深入開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高揚主旋律,唱響正氣歌,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以辯證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係,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全過程、滲透社會生活各方面,緊密結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倡導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營造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社會家風建設,特別是要讓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要充分發揮榜樣的作用,領導幹部、公眾人物、先進模範都要為全社會做好表率、起好示範作用,引導和推動全體人民樹立文明觀念、爭當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習近平強調,只有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精神文明建設才能發揮更大威力。當前,社會上思想活躍、觀念碰撞,互聯網等新技術新媒介日新月異,我們要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創新內容和載體,改進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設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抓精神文明建設要辦實事、講實效,緊緊圍繞促進人民福祉來進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各級黨委要擔負好自己的責任,切實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

劉雲山在會議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是對全黨全社會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有力動員,是我們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很好貫徹落實。劉雲山說,做好新形勢下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重要的是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自覺,弘揚主旋律、匯聚正能量、樹立新風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精神力量。要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多做凝聚共識、堅定信心、鼓舞士氣的工作,樹立科學統籌的思想方法,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強化法治引領的實踐指向,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改進創新。要持之以恆地抓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在發揮黨員幹部和公眾人物示範作用、加強青少年教育引導的同時,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要深入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深化思想內涵,強化敦風化俗,堅持為民惠民,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常態化,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宣傳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和崇高品格,形成志願服務長效機制,激發人們向善向上的美好願望。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的是理想信念,建設的是思想道德,建設的是文明風尚,最需要虛功實做、最忌流於形式,要大興求實、務實、落實之風,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劉延東參加會見並在大會上宣讀表彰決定,劉奇葆參加會見並主持會議,栗戰書參加會見。

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代表、山東省威海市委書記孫述濤,第四屆全國文明村鎮代表、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鎮黨委書記嚴忠苗,第四屆全國文明單位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院長譚永華,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工作者、青海省海北州廣播電視台少兒欄目主持人仁青措毛分別在大會上發言。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論改革:消除「中梗阻」 跑出「最先一公里」      [2015-02-28]
中央軍委:要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影響      [2015-02-28]
張秀蘭任雲南文山代理州長      [2015-02-28]
河北發改委官員遭情婦舉報      [2015-02-28]
外媒最關心令計劃兒子車禍是否陰謀      [2015-02-28]
習近平: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2015-02-28]
全國政協會議通過撤銷令計劃委員資格的決定      [2015-02-28]
福建女子出嫁 父母贈3918萬嫁妝      [2015-02-28]
網傳馬興瑞或任深圳市委書記      [2015-02-28]
新疆石河子獲評「全國文明城市」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