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為解放軍打虎正風點個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下午5點,解放軍權威部門再次公佈14名「軍老虎」被查處情況。這是不到兩月內軍隊公開的第二批「老虎」名單。加上此前1月15日公佈的16只「軍老虎」,在短短約五十天的時間裡,已有30名軍級以幹部登上中國軍方「打虎榜」,力度和密集之大可謂「前所未有」。軍隊反腐正風力度大、節奏快,真是蠻拼的。可以說,中國軍隊已向全國人民交出了一份很有份量的反腐答卷,值得老百姓加油點贊。

上樑不正下樑歪。曾幾何時,外界傳言,解放軍內一些高級幹部拉山頭,賣官鬻爵,聚斂財富,軍心渙散。但中共十八大以來,從「禁酒令」到徐才厚、谷俊山等「大老虎」入籠,中國軍隊在習近平主席的帶領下,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強大的震懾威力,得到全軍官兵堅決擁護。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儼然已成為當今中國軍隊建設新常態。

據報道,近兩年,中國軍隊審計了4,024名團以上領導幹部,其中軍職以上82名、師職854名。共有61人被評為「不稱職」;21名領導幹部被免職,77名領導幹部受到誡勉談話和審計約談,144名領導幹部調整崗位。

中國軍隊的一連串反腐組合拳,彰顯了中國軍隊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強決心,從嚴治官、以上率下的清晰思路,刀口向內、勇揭蓋子的膽識氣魄。

外界曾一度有聲音質疑,中國軍隊反腐是不是做樣子?會不會一陣風?有沒有設禁區,大量打老虎和蒼蠅是否會影響軍隊穩定?中國軍隊今年初又以一連串實際行動作出回答。

今年2月10日軍隊發佈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方案,25日出台加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管理五項制度規定,26日印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今年2月至4月,軍委巡視組將對海軍、空軍、二炮和武警部隊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下一步,作為一項戰略性制度安排,中國軍隊還將實現巡視全覆蓋。

中國軍事專家、退役少將羅援指出,軍隊必須在勤政廉潔方面走在前列,腐與敗是一對孿生兄弟,要想真正提升戰鬥力,軍人必須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不怕死,不貪財,否則不貪財,否則就要再現甲午國恥,軍隊反腐一定要上升到鞏固政權、提升戰鬥力的戰略高度,目前幾乎沒有哪個國家有能力和膽量打敗中國,唯一能打敗我們的就是我們自己,腐敗不除,未戰先敗,腐敗是軍隊戰鬥力的第一殺手。

腐敗分子是軍隊的害群之馬,不良風氣是籠罩官兵心頭的霧霾。中國軍方強調,軍中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對發生在軍隊中的腐敗案件,不論涉及到什麼人、職務多高, 相信都會堅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中國軍隊打老虎、除積弊、嚴制度、正導向,讓外界看到了中國軍隊較真碰硬、鐵腕反腐的堅定決心,看到了軍隊紮緊制度籠子、從源頭上根治腐敗的清晰思路,也看到了軍隊刮骨療毒的勇氣、淬火成鋼的希望!

      責任編輯:王自健
趙冬苓:財稅改革意義大於「打虎」      [2015-03-03]
方向等任解放軍選舉委員會委員      [2015-02-28]
4名解放軍退役上將進全國人大任職      [2015-02-28]
羊年打虎 國企「碩鼠」雲南開刀      [2015-02-27]
習近平「打虎」動畫引外媒圍觀      [2015-02-27]
習近平打虎漫畫引外媒熱議      [2015-02-26]
圖文直擊解放軍逼降可疑船隻      [2015-02-26]
解放軍對領導幹部秘書選配作明確規定      [2015-02-26]
美國前駐華武官撰文稱發現解放軍「缺陷」      [2015-02-25]
解放軍神秘之師公開番號 綽號朱日和之狼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