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大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 傅瑩再次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放大圖片

傅瑩

【文匯網訊】今天,「兩會時間」進入第二日,政協會議將進入小組會議階段。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今日11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作為大會發言人,62歲的發言人傅瑩再度面對中外記者,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回放

文字實錄:

何紹仁:

各位記者大家上午好。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剛才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決定傅瑩女士為大會副秘書長,並指定她為大會發言人。現在我們請大會發言人發佈本次大會的議程和有關安排,並就大會的議程和人大工作的有關問題回答大家的提問。有請發言人。

傅瑩:

謝謝。大家好,按照中國人的習俗,我們現在還沒過完年呢,明天是正月十五,所以我想先向大家祝願羊年吉祥,闔家安康。2014年是一個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全國各族人民銳意進取,努力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取得新的成就。同時,我們也面臨新的挑戰。2015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從最近媒體的報道和網上的評論也可以看得出來,全國人民有很多期待,國際社會也是比較關心的。

傅瑩:

我在這裡想向大家表達的是,本次大會將遵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的總體要求,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努力將大會開成一個民主、團結、求實的大會。

傅瑩:

今天上午舉行了預備會,通過了大會議程,選舉由172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選舉李建國為大會秘書長,主席團的第一次會議推舉了常務主席和執行主席,通過了大會日程和表決議案的辦法,大會設秘書處,決定由王晨、王萬賓、喬曉陽、傅瑩、陳世炬、焦煥成為大會副秘書長。

傅瑩:

大會是3月5日,也就是明天正式開幕,15日上午閉幕,會期10天半。大家可能還記得去年是8天半的時間,今年增加了時間。一是為了讓代表們有更充分的時間審議預算草案,二是要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傅瑩:

大會有八項議程,分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是聽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第二個單元是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三個單元是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第四個單元審議大會的各項議程草案,修改立法法決定草案表決稿和其他議程,提請大會表決,舉行閉幕式。

傅瑩:

大會將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各項安排盡量節儉,保持良好的會風。代表們參加會議要集體乘車,召開全體會的時候,為了保證所有人都能夠按時到達,可能需要一些行車路線,希望大家能諒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動都不再安排行車路線。目前報名採訪大會的記者已經有3000多人,三分之一是來自境外,我們感謝各位記者和你們所代表的國內外公眾對大會的關心和興趣,希望各代表團和與會代表盡可能的多接受記者的採訪,也希望記者能夠尊重代表們的意願。按照慣例,大會的開幕式、閉幕式和所有全體會議都將向中外記者開放,代表團團組會議也將安排一些採訪。會議期間我們將邀請全國人大和國務院一些部委的負責人舉行記者會。

傅瑩:

3月15日上午大會閉幕之後,李克強總理將與中外記者會面,回答大家的問題。我們已經設立了「人大會議中心」微信公眾號,還將通過網絡、短信等各種方式及時發佈消息,為中外記者提供良好的服務。以上就是我先要發佈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的問題是,據媒體統計,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已經有39名全國人大代表因為涉嫌違法違紀,辭職或者是被罷免,這個數字超過了上一屆五年的總和。我想請問發言人,這是為什麼?是我們在選代表的時候就沒有把好關,還是代表選舉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謝謝。

傅瑩:

人大代表應該是模範地遵守憲法和法律,應該很好地履職,絕大多數代表還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業的優秀人物。人大代表這個身份,它不是一個特殊的身份,應該說這既是使命,也是責任。作為人大代表,我看現在網上的關心也比較多,報紙上的報道也比較多,人民群眾的期待是很高的,所以作為代表,既不能無語無為,更不能違紀違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那麼根據法律規定,選舉單位和選舉人是有權罷免的。所以你剛才講得很對,就是我們十二屆人大將近3000代表,兩年來已經有39個代表因為違紀或者是違法被終止了代表資格,一方面反映了當前我們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們加強了對代表監督的效果。

傅瑩:

我們國家的人大制度,我們有五級人大,其中90%的人大代表都在鄉、縣這個級別,這五級人大一共有多少人呢?有267萬人。所以基層代表的素質和表現也關係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因此,基層代表現在也出現了你剛才說到的這種情況,也要加強對自己的要求,也要善於學習法律,要嚴格地遵守法律。

傅瑩:

今年底明年初,我們鄉、縣兩級的換屆選舉又要舉行了,在全國各地陸續要開始。大家可能還記得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這個教訓是深刻的。所以我們也期待著這次鄉、縣兩級人大的選舉能夠嚴格的依照法律程序進行,能夠風清氣正,也希望通過這次選舉能夠加強基層的人大建設,發揮好基層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謝謝。

法制日報、法制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發言人您好,剛才聽您介紹,這次大會有一個議程是對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進行審議,我們關注到曾有人批評全國人大立法權虛置問題。請問前幾次大會都沒有安排審議法律議案。而且,這次會不會定一個標準,就是什麼樣的法律將會由全國人大來審議?謝謝。

傅瑩:

剛才我在宣讀議程的時候也提到了,這次大會的議程之一就是審議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這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兩年來第一次在代表大會這個層面來審議一部法律草案。根據憲法和立法法,制定或者是修改基本法律要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我們全國人大是每年召開一次,日常的立法工作由人大常委會來完成,無論是在哪個層面去審議,都要依照法律程序來進行。立法法是規範所有立法行為的法,我們也稱之為管法的法。今年我們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第一年,所以這部法律的修改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傅瑩:

這次法律修改的內容是非常豐富的,比如進一步明確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權限的劃分,賦予所有設區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權,也包括自治州人大。什麼是設區的市,相當於地級市,比如張家口。為什麼要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適應我們城鎮化建設和改革的需要。下放的權力主要是涉及到比如城市管理、城市建設、環境保護等這方面的法律,下放這些立法權限能夠更好地調動地方的積極性。因為我們國家確實比較大,各地方的情況也不太一樣。修改當中內容很多,我再舉一個例子,為了加強人權保障,增加了一個規定,就是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制定任何規章,只要沒有上位法律、法規依據的,不能減損公民權利,也不能隨意增加公民的義務。

傅瑩:

這個修正案草案已經兩次全文向社會公佈了,內容大家都看得到,這些修改內容可以說是全面地反映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謝謝。我關注的還是中國的反腐工作問題。我們知道,在過去兩年多來很多「老虎」和「蒼蠅」已經被打下了,外界認為中國的反腐工作只是在治標而已。我想知道的是,在實現反腐治標向治本轉變的制度建立工作將會如何進一步推進?謝謝。

傅瑩:

我覺得聯合早報看問題還是看得挺遠的。確實,出現這麼多嚴重的腐敗案件,這些問題積累肯定是非一日之寒,所以要解決起來確實是要出重手,要治標,也要治本,我們有句話叫「治標有效才能治本有道」。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角度,主要就是要從治本的角度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建設,要構築一個不敢腐、不能腐、不願腐的法治環境。

傅瑩:

比如我們修改預算法,新的預算法已經1月1日開始實施了,在修改過程中明確要求政府的所有收入都要納入全口徑預算,加強對權力的約束。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對貪污、賄賂的處罰力度,比如把向國家工作人員近親屬行賄也納入犯罪。在對外合作當中,我們也努力要構築一個國際反腐敗的合作網絡,比如說中國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締約國,去年中國倡導了在APEC、G20等框架內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另外,我們自己也在考慮制定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總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國際法律和國際機制,使這些腐敗分子無論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對法律的懲治。這些貪污分子、貪官,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無法,甚至是不懂法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校講話中明確提出,黨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觀念。所以,我們黨員幹部和所有的國家工作人員,要帶頭遵法、學法、守法、用法。謝謝。

成都商報記者:

發言人您好,今年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已正式實施,環保部長也於目前正式上任,大氣污染防治法也在修訂過程中。這些都讓民眾對2015年如何治理霧霾充滿了期待。實際上不僅是空氣,土壤和水的污染也備受關注。請問發言人,您認為新環保法能解決這些問題嗎?全國人大今年會有什麼措施保障環保法的實施?謝謝。

傅瑩:

大家可能今天都注意到,近幾天天氣都比較好,今天早晨我拉開窗簾,看到藍天白雲,真是心裡頭充滿了感動。但是我記得年輕的時候,在兵團勞動,每天都是藍天白雲,但是那時候好像就不怎麼注意到,那時候好像每天惦記的就是怎麼能吃飽飯。現在生活是改善了,我們國家可以說是以超快的速度進入工業化,同時我們也幾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們環境的透支。現在環境問題已經成了社會上最關注的一個大事了,人民群眾關心,黨中央、國務院也高度重視,可以說這一段時間是出重手在治理環境問題。我們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四次審議,出台了新環保法,這個環保法被稱之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是「有牙齒」的環保法,對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懲治措施也是非常嚴格的。

傅瑩:

比如說對違法企業可以採取按日計罰,可以查封、扣押,甚至責令限產停產,甚至移送拘留,對監管失職的行政人員還可以做出行政問責。這樣的一些規定是相當嚴格的。但是光有嚴格的法律是不夠的,過去也是有法律的,就是執行得不夠。我們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制定這部法律的過程中,多次派執法檢查的小組和團隊到全國各地去檢查,去調研,去看為什麼這些法律條文得不到實施?為什麼有法不依?所以在這樣一個基礎上制定的這部法律,應該說,在目前為止,確實是考慮到了方方面面的情況,把我們看到的漏洞,能補的都把它補住,能堵的都把它堵住了。但是能不能執行下去,這真是要看大家能不能齊心協力了。

傅瑩:

剛才你提到新的環保部長,原來是我們人大代表,過兩天環保部也有一個記者會,我覺得他們會比較詳細地談一下怎麼去執行這部環保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也要承擔起自己的監督職責,要及時跟進,及時進行執法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提出來,要求整改。

傅瑩:

環保法的執行過程中,人民群眾的參與和監督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環保法中為公眾的參與和監督提供了制度保障,專門新增了一個章節,集中規定信息公開和公益參與,要求政府、部門、企業依法公開環境信息,為公民個人、組織參與環境監督提供程序便利。

傅瑩:

環境保護法是一部綜合的法律,僅有這部法是不夠的,現在我們正在對大氣污染防治法進行修改,一系列相關的法律都要「動大手術」。還有就是水污染防治法,今年我們要進行執法檢查和專題詢問,在這個基礎上,要開始修改。另外,土壤污染的問題也是相當突出的。在土壤污染的調研當中,我們發現這個問題更複雜,它是有很多直接原因、間接原因糾纏在一起的一個難題。目前我們國家還沒有一部專門的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所以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我們要下決心定一部法律專門針對解決土壤污染的問題。

傅瑩:

總之,這個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也不是能夠輕易解決的,但是決心是有的,而且無論是我們黨、全國人大、人民政府、社會方方面面,大家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希望大家能夠齊心協力,從個人做起,從企業做起,從整個國家做起,能夠盡快治理好環境,能夠找回我們的藍天白雲。謝謝。

新華社、新華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發言人好。現在社會上有一種說法,說「改革要上路,立法要讓路」,想請問一下,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應該怎樣處理立法和改革的關係?謝謝。

傅瑩:

目前在中國,法律應該說是一個最熱門的詞了。我們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樣一個重要階段,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承擔著重要的職責,要使我們的各項立法工作與改革的決策相銜接,要使我們的重大改革能夠於法有據。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推進改革,又要避免出現大的反覆,避免出現大的失誤,我們往往是需要去先行先試,需要去探索一些可以複製、可以推廣的經驗,在這個基礎上去制定法律,再全面地推廣,使我們的改革能夠有序地向前推進。

傅瑩:

2月底剛剛開過一次常委會,作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要在大興區等33個地方暫停適用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產管理法這兩部法的一些相關規定,為什麼?就是要推進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這個改革是為了農業現代化、城鎮化的發展,為了讓農民的權益在改革的過程當中能夠得到更好的保障,當然這個改革也不是沒有底線的,底線就是要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在這個改革過程中,實踐證明可行的,將來就去修改法律,如果實踐證明不那麼可行的,不那麼好的,還可以重新恢復適用這些法律的規定。這樣的做法,比如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和其他一些地方的自貿試驗區也是採取了這樣的做法。所以我們講,我們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什麼是科學立法?科學立法就是要實事求是,不能拍腦袋做決策;民主立法就是要多聽方方面面的意見,多吸取社會智慧。本質上講,法律是對社會共識的凝結,所以我們制定的每一部法律都要切實地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反映人民的利益,要跟上社會前進的步伐。謝謝。

中國婦女報和中華女性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去年發言人講過,反家暴法已經列入本屆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一年過去了,我們想瞭解一下,起草工作有哪些進展?還有哪些難點?另外想知道的是,這部法律今年能否出台?謝謝。

傅瑩:

家庭暴力是一個社會隱痛,應該說,所有的現代政府都應該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國家現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對家庭暴力的專門法律,徵求意見稿已經向社會公佈了,我也在跟進這部法律,看到網上有不少評論,還有很多很尖銳的意見。按照現在的規劃安排,我們希望今年下半年,差不多8月那次常委會希望提交審議,如果順利的話,經過兩、三次審議應該能夠成型。反家暴立法,反映的是國家對弱者的關心,是用立法的形式來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內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員之間,也不允許暴力行為。當然,中國這個國家,中國這個社會,傳統觀念比較強,所以制定法律的過程中也不是沒有難點的,比如公權力在什麼時候能夠介入家庭的矛盾,這個尺寸把它擺在哪兒比較合適。社會上都關心這部法律的制定,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多提好的意見建議,實際上討論的過程就是傳播正能量、傳播這方面知識的過程。通過這部法的討論,通過這部法的出台,能夠提高我們全社會反對家庭暴力的公民意識,鼓勵以德治家。我們非常希望,也期待著這部法律的出台過程能夠促進家庭和諧幸福,能夠進一步促進中國社會文明的前進。謝謝。

光明日報、光明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前段時間,油價下跌,財政部「趁機」上調了燃油稅。我想瞭解的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都提出了稅收法定的原則,那為什麼財政部還能如此隨意地調整燃油稅,全國人大是不是沒有盡到職責?謝謝。

傅瑩:

我們國家目前現行的大部分稅種都是國務院通過制定稅收暫行條例來制定的。這個依據是什麼?就是1985年全國人大給國務院的授權,當時是出於改革和發展的需要,這些年確實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現在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國家在通過法律管理經濟方面積累起了豐富的經驗,所以,稅收法定的條件已經逐漸成熟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都明確提出來,要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傅瑩:

什麼叫稅收法定?簡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麼稅,向誰收,收多少,怎麼收,都要通過人大來立法決定。我們這次在大會要審議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當中,就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稅收專屬立法權作了更加明確的規定,稅收基本制度的內容包括稅種的開徵、停征和稅收徵收管理等等。如果這次大會能夠通過這部立法法,今後就要加快稅收法定原則落實的步伐,以後凡是開徵新稅的,要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凡是要對現行稅收條例進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為法律;其他的稅收條例,要區別輕重緩急,逐步地上升為法律。總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謝謝。

路透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中國今年是否準備上調國防預算?如果上調的話,比例是否會超過去年?

傅瑩:

我這是第三次做新聞發佈會,每次外媒都要問軍費,據說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據說是外媒到我們這個發佈會來,主要關心的就是軍費。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們的文章都寫好了,中國軍費如何如何,就等著今天這個數,我這個數一出來,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氣,你沒有問我們為什麼增加軍費,你只是問是不是增加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態度變化。

傅瑩:

我想說的是,中國這個大國,我們需要有能夠保衛國家安全、能夠保衛人民的軍事力量——軍隊,讓老百姓放心,讓人民安心生產、安心生活。我們的歷史教訓,落後就要挨打,這個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實現國防的現代化,實現我們國防、軍隊的現代化。這就需要一定的經費保障。對此,我們人大代表、廣大人民群眾都是支持的,當然我們也希望這個錢能用好。

傅瑩:

去年我們國防預算的增長幅度是12.2%,今年這個具體的數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為明天這個預算才能夠提交給大會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現在我可以給你透露一個大致的情況,即2015年預算草案當中建議的國防預算國防費用的增長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級預算支出增長的建議水平差不多。實事求是地講,我們國家整體軍備的水平還是有差距的,還是需要時間的。

傅瑩:

在世界大國當中,中國的國防現代化的路應該說走得還是相當艱難的,大部分的軍事裝備、研發都要靠自己來做,甚至是從頭做起。另外,我們廣大官兵的保障還需要不斷地加強。但是從根本上來講,中國的國防政策還是防禦性的,這是在憲法當中明確規定的。在這個方向上,在這個原則上,我們不會輕易地改變。我們改革開放這麼多年取得了這麼大的成就,我們不是靠炮艦開路去開拓經貿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讓利的合作。這條道路、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走得是成功的,我們今後會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社會上對人大的監督工作一直不是非常滿意,很多人不瞭解人大的監督有哪些職能,也不知道做得怎麼樣,請問您怎麼看?2015年人大監督工作會在哪些方面有所改進,特別是大家普遍關心的質詢等手段是否會啟用?謝謝。

傅瑩:

根據憲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監督的職權,這就包括憲法監督、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其中憲法監督,我也看到很多報道比較關心,在中國的憲法監督,它的核心是要保證所有的法律法規要與憲法保持一致,如果發現有違反的情況,有權要求修改或者是終止。

傅瑩:

法律監督包括經常性的執法檢查,我剛才也提到了,比如對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開展了執法檢查。備案審查也是一個重要的法律監督的手段,也是要明確所有的法規規章要與上位法保持一致。我舉個例子,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當時出台了以後就有公民給人大投訴,說這裡有一些規定和憲法、物權法等上位法有牴觸,我們就進行了審查,發現確實如此,就進行了溝通、協調,後來這個條例就做了修改。

傅瑩:

我們的工作監督,一是要定期聽取和審議國務院和「兩高」的工作報告,明天開始的大會就要進行。另外還可以進行專題詢問和質詢,去年年底最後一場專題詢問是張德江委員長親自主持的,題目是統籌城鄉社保體系建設,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帶著幾位部長出席。委員們提了很多公眾特別關心的熱點問題,政府方面的解答也很誠懇,後續也確實解決了不少問題。比如,委員們提出社保費率太高,現在把失業保險費率由現行條例規定的3%統一降到2%,初步測算,這個做法每年將減輕企業和員工負擔400多億元。

傅瑩:

還有,關於減輕群眾看病負擔的問題,2015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準由2014年的每人320元提高到每人380元。總之,我自己體會,專題詢問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因為是面對面談,不像文來文去,有的時候回文回得可能文不對題,又得文去;面對面,題對題,效果比較直接。如果回答沒有切中要害的話,還可以追問,達到預期的效果。所以,專題詢問在工作監督上是一個很有效的做法。你問到的質詢,如果工作需要,也是要進行的。

傅瑩:

將來,在各項監督方面,我們都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但是有一點,我們的憲法監督、法律監督、工作監督,最終的目的和政府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都是為了更好地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我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監督的最終目的是改進工作,是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把問題能夠解決掉。謝謝。

鳳凰衛視、鳳凰網記者:

想請問發言人有關於香港政改的問題。我們知道,政改第二輪咨詢馬上就要結束,這個結果可能會在4月中旬就會公佈,而且會公佈整改方案,6、7月份可能就會提交立法會去做這樣的表決。但是我們也看到現在香港各派的意見爭議還是很大的,甚至可以說是南轅北轍。想請問全國人大會不會擔心這份政改方案有可能會被否決,人大會有什麼後續的措施?我們聽到香港有人說,中央還有官方表態說2017年的普選並非政改的終極方案,這樣的說法應該白紙黑字地體現,全國人大會不會把它寫入法案?還有針對現在香港出現不少的對內地「水客」,甚至是普通遊客的衝擊,想請問您怎麼看?謝謝。

傅瑩:

在香港實現普選這個決定,源自基本法的規定,為了進一步落實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份通過了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我想強調的是,這個決定是不可動搖的,我們是希望香港能夠按照這個決定,能夠按照基本法,如期順利實現普選,讓香港的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傅瑩:

你還提到香港和內地遊客之間的摩擦,我也看到不少這方面的報道,我還注意看了,在香港的輿論、評論、各種各樣的意見,也是不同的意見,內地的評論也很多,大家也很關心、很關注。我總的感覺,從我自己的角度感覺,我覺得還是應該相互尊重,還是應該多念彼此的好。我還清楚地記得汶川地震的時候,香港那麼多人慷慨解囊,還有不少人到災區做志願者,我當時很感動,還是血濃於水。最近內地電視台上有一個熱播的節目,我不知道你看不看,叫「奔跑吧,兄弟」,這裡有內地的年輕人,也有香港的年輕人。我特別感興趣,覺得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團隊裡每一個人都要努力,大家齊心協力,如果有一個人跟不上、失敗了,整個團隊就過不了關。其實兄弟之間也是這樣的,生活當中就是這樣,還是多積累正能量,有些問題商量商量不是辦不了,不是解決不了,我覺得都好商量。但是如果都集中在負能量上,該辦成的事也很難辦成。所以,我覺得內地和香港之間的關係,還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誤解、分歧,還是要一起往前走。

傅瑩:

當然,還有一條,香港是國際性的城市,所以香港也有責任保障所有遊客,包括內地遊客的安全和尊嚴。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關注到,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密集地審議了一系列關於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國家的安全局勢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特別是我們關注到反恐法和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的制定,這是否也表示我們這方面的政策有所收緊?謝謝。

傅瑩:

說到安全問題,我們國家在全球化這個大背景之下,應該說和很多國家一樣,我們面臨的安全問題是越來越複雜了,所以我們也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來構建我們國家的安全法律體系。其中最核心的是國家安全法,已經進行了初步審議。其他涉及安全的法律也在加緊審議當中,比如2月份我們對反恐怖主義法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我記得討論當中委員們的討論是很熱烈的,主要是有一些焦點問題,比如如何定義恐怖主義,這個邊緣在哪兒。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如何去平衡好反恐的措施和人權保障之間的關係。還有一些法律,比如對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進行了初步的審議。在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是非常活躍的,我查了一下,看網上數據差不多有6000多家境外非政府組織。應該說,這些年改革開放過程當中,境外非政府組織給中國帶來了技術,帶來了資金,帶來了好的經驗,對我們的發展是有益的,是做出貢獻的,但是在管理方面我們還是有些欠缺。目前的管理依據是外國商會管理暫行規定,還有基金會管理條例,這就很不全面了。所以,我們要通過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能夠有法可依。一方面要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讓他們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管理,要能夠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社會的穩定。謝謝。

北京青年報、北青網記者:

今年新預算法已經實施,以往有一些人大代表反映,在預算審議的時候時間比較短,而且預算條目的編制不夠細化。今年的預算草案審議能否解決上述的問題?人大在預算方面的審查監督職能如何得到更好的發揮?謝謝。

傅瑩:

大會對預算草案的審議是定在3月7日,今年整個預算草案是按照今年1月1日剛剛出台的新預算法來制定的。新預算法的出台也是經歷了一個比較長的修改過程,差不多十年的時間,三屆人大經手,在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推動下,各方的共識更快地形成,推動預算法更快地修改、完成和出台。

傅瑩:

新的預算法主要是強化了對政府收支行為的規範和對預算的約束,為下一步財政預算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據。今年的預算草案和往年相比,應該說是編製得更加細化了,也更加全面,更加透明。其中對一些政策為什麼這麼制定,要解決什麼問題,都有專門的說明。另外,代表們比較關心、社會上比較關心的問題也沒有迴避,比如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在預算當中明確要求地方政府舉債必須依照預算法,按照程序進行。

傅瑩:

另外,從人大的角度也加強了監督審查,這次草案在向大會提交之前,人大的財經委就進行了初步審議,這期間還邀請了全國人大代表和一些專家來參加。在這次審議期間,一是給代表的時間更長,再有,也會提供一些參考材料,希望代表們對預算草案的審議能夠更加充分、更加深入。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有一個關於「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問題,這個機構和IMF、世界銀行功能上有什麼不同?同時可以不可以理解,把「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理解為中國希望在世界裡有一個更大的領導性角色?謝謝。

傅瑩:

你提到的「一帶一路」建設,你對這個地區研究的時間比較長了,你一定記得,20多年前就有關於歐亞大陸橋、中國和東盟的鐵路網這樣一些討論,但是長時間是掛在那,紙上談兵,沒有什麼結果。現在中國經過這些年改革開放的積累,我們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積累了技術和經驗,另外也有資金的積累,所以,對長期以來擱置的這些周邊的項目發揮作用的條件和機會就更多一些了。

傅瑩:

我們領導人提出「一帶一路」的建設,它的中心目的就是為了能夠更好地發展這個地區。我們周邊政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就是要讓中國發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周邊。

傅瑩:

外界經常問,說中國強大了以後,要怎麼樣去影響世界,要怎麼樣去影響周邊?我覺得確實,「一帶一路」這個構想,這個重要的倡議,它體現的就是中國利用自身的發展優勢,在周邊構築一個新的合作框架,是這樣一個嘗試。一些具體的內容,我想今後這兩天,王毅部長的記者會和徐紹史主任的記者會都會更詳細地闡述。

傅瑩:

我自己的印象裡,在這方面的建設上,應該說已經有了一些成功的經驗的積累,比如說昆曼公路,即中國、老撾、泰國跟亞行一起修建的公路,修建起來以後,一方面貫通了這個地區,方便了大家,另一方面,也帶動了老撾周邊一些貧困地區的發展,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但是它需要幾個條件,當然要有安全的環境,另外相關國家都支持,再就是有充足的資金支持。所以,我們整個「一帶一路」所涉及到的互聯互通的項目,資金的支持非常重要,亞投行和絲路基金,都是為了更好地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當然,我們周圍的國家都是中小國家,大家怎麼想、怎麼看也很重要,我們要關心大家的想法。這個建設的最終目的是能夠帶動這個地區整體的發展,一定要使所有的國家都願意參與,大家都能夠從中受惠,才能夠成功。

傅瑩:

從中國的角度來講,我們也要考慮很多比較複雜的因素,比如物流,比如這個地區的生態環境條件,各方面的因素比較多。所以,這個大的設想是好的,但是要把它落實下來,可能還需要更加細緻的工作。我們國內各方面的積極性還是很大的,我們周邊很多國家也很積極。我去周邊一些國家訪問,大家都很高興,很希望能夠參與進來。所以,我們也期待著「一帶一路」的建設,能夠逐漸地穩步地向前推進,給整個這個地區帶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這個地區的發展對世界的發展也是有益的。謝謝。

中央電視台、中國網絡電視台記者:

想問發言人一個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毒奶粉、毒膠囊、地溝油,很多人都說對中國的一些食品簡直是防不勝防,繼大家去海外搶購奶粉之外,現在有人開始搶購國外的大米,想請問您怎麼看待這個現象?我知道食品安全法也在修訂當中,我依然想問,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對餐桌上的食品真正的放心。謝謝。

傅瑩:

中國人有句話說,民以食為天,所以食品安全是一個天大的事,現在這個問題確實是很牽動人心。總有人那麼昧著良心賺黑錢,有的時候看到那些報道,令人髮指。從人大的角度,我們也確實想在這個問題上怎麼能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待,如何能夠通過更加嚴格的立法和更加嚴格的監督,使這方面的情況切實得到改善,這確實是我們人大非常關心的問題。去年我們對食品安全法的修訂進行了第二次審議,這部法律是2009年制定的,現在情況變化比較大,所以這次修改的力度是比較大的,原來法條是104條,現在已經增長到145條,修改的重點是四個方面,一個是突出預防,二是要全程監管,三是要加大處罰,四是社會共治。

傅瑩:

另外在審議過程中大家也比較關心「網購」的問題,「網購」現在也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社會消費方式,所以在草案當中專門增加了新的規定。比如對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也要求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過程是非常公開透明的,我們也非常歡迎社會各界能夠提出好的建議和意見,能把這部法律修改好,使我們在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能夠切實地有法可依。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央廣網記者:

近日我們注意到,美國總統奧巴馬針對我國的反恐法草案有關規定,對要求美國在華高科技企業提供重要的數據提出抗議,我們也注意到,美方一直以來以安全為由,要求中芯、華為這些中國企業在美遵守相關規則,並限制中國企業的一些正常的商業行為。想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美方這樣一個對內對外的雙重標準?謝謝。

傅瑩:

我是昨天看到的報道,說美國對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審議過程中公佈的草案有些條款表示關注。我當然覺得美國從政治這麼高的層面關心中國的立法進程,這應該也是進步了。關心的問題可能沒有搞的太清楚,對有關規定可能沒沒有弄明白。另一方面,可能也是關心美國企業的狀況。

傅瑩:

我們人大外事委去訪問美國,每年都去,到他的議會參眾兩院也會為中國企業表達一些訴求。比如我們有一個企業做香腸,買美國的豬肉,然後美國的國會對這個企業進行安全審查。所以我們就提出疑問,為什麼對買豬肉進行安全審查?他們有一些議員也搞不太清楚。美國對中國企業這方面的關注和限制,從我們企業反映的情況看還是比較多的,美國企業在中國很多是「參天大樹」,影響力比較大,另外參與我們整個改革開放比較深的,美國很多企業也是很有成就的,現在我們處於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時期,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我們也特別希望外國企業能夠一如既往地支持、參與我們的改革進程,繼續跟著我們的改革進程往前走。

傅瑩:

關於外界比較關心的問題,主要是反恐怖主義法草案的規定,為防範和調查恐怖活動,可以使用電信和互聯網的技術接口。其實我們在討論當中,委員們也圍繞這個問題也進行了很熱烈的討論,而且在二審稿當中是進一步完善的,我們採取這項措施,是有嚴格限制條件的,一是為防範和調查恐怖活動才採取這樣的措施,二是僅限於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適用,不是隨便誰都可以用的。三是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批手續。這個做法是符合行政法原則的,也是國際上比較普遍的做法,不會影響網絡經營者的正當利益。事實上,包括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多年來也要求科技企業披露加密的方式。

傅瑩:

所以,從國際合作的角度講,我們還是主張能夠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在網絡問題上開展對話與合作,最好能夠建立通行的網絡治理規則,而不應該搞雙重標準。當然這部法律草案剛經過二審,我們肯定會繼續廣泛地聽取各方面的關切和意見,努力把這部法律制定得更加科學、合理、嚴密。從根本上來講,它還是要反映我們國家防範和調查恐怖活動的需要。謝謝。

何紹仁:

謝謝。本場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發言人,謝謝大家。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夏僅
加州槍擊案一嫌犯親友出席新聞發佈會      [2015-12-03]
傅瑩談與日官員接觸:他們似乎不帶耳朵來      [2015-10-26]
黃興國:不管企業負責人是誰都一查到底      [2015-08-19]
天津港負責人首次出席新聞發佈會      [2015-08-19]
首次有市委常委出席天津爆炸發佈會      [2015-08-18]
天津爆炸遇難者人數增至114人 失聯70人      [2015-08-17]
天津爆炸6場發佈會:過半問題未答      [2015-08-17]
家屬衝擊現場 第四場發佈會被打斷      [2015-08-15]
天津下午4:30舉行爆炸事故首場新聞發佈會      [2015-08-13]
傅瑩:美勿對華桌面握手桌底踹腳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