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爆炸6場發佈會:過半問題未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7]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5時,不少媒體記者在美華大酒店大廳內等候發佈會召開,此時三名酒店工作人員更新了發佈會公告,稱新聞發佈會預計召開時間為8月17日上午10點,具體時間以現場通知為準。

據新京報報道,截至17日零時,距離爆炸已過近100個小時,天津官方對外舉行了6場新聞發佈會,最早一次是8月13日下午16點30分,距事故發生約17個小時,第三天和第四天分別舉行了兩次。

記者通過對目前已召開的六場新聞發佈會進行梳理發現,天津官方發佈的信息中並非毫無信息,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核心信息姍姍來遲,包括民眾最為關心的「700噸氰化鈉」是否存在等信息相繼被官方確認和解釋。但目前為止,公眾關心的事故發生原因、相關責任方追責、安評環評通過細節等問題依然待解。

李克強16日下午在天津火災爆炸事故現場強調,要本著對人民群眾生命高度負責的精神,對空氣、水、土壤質量等環境指標持續準確監測,公開透明及時向公眾發佈,不得漏報瞞報。權威發佈一旦跟不上,謠言就會滿天飛。

焦點1 6場發佈會未見市領導出席

截至發稿,天津方面共召開了6次發佈會,共有20餘人次出席發佈會,其中在天津市級相關部門中,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龔建生參加最多,全程參與了6場發佈會,其次是佩戴武警大校警銜的天津市消防局局長周天,參加了4場,天津市衛計委主任王建存參加三場,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參加了其中的兩場,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少將、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團市委書記徐崗分別參加其中一場。

區一級政府相關部門中,濱海新區區長張勇、常務副區長張銳鋼、民政局局長郭志寅、衛生局局長尹占春四名官員則分別參加一場,需要強調的是,濱海新區是國家級新區和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區委書記(市委常委兼任)是副省級領導幹部,出席了第一場新聞發佈會的濱海新區區長張勇,為五場新聞發佈會中的最高級別政府官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六場發佈會中,均不見天津市分管安全生產的副市長出現,新京報記者查詢發現,在現任七名副部級天津副市長中,排名第五的副市長何樹山分管工業和信息化和安全生產、抗震救災等工作。

此外,還有3名環保領域專家和一名志願者代表也出現在發佈會主席台,其中天津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包景嶺兩次上台發佈爆炸後環境污染相關信息。

焦點2 記者提問過半數問題未當場作答

從發佈會時長來看,六場發佈會最長時間約為一個小時,最短時間則僅有12分33秒。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發佈會中給記者提問環節大部分在8分鐘以下,最短不足5分鐘,最長的提問環節在昨日10時,一共給出了20分鐘。

由於官方在發佈環節提供的信息不能滿足媒體記者的疑問,發佈會上官員多次遭到記者詰問,發佈會場面一度非常尷尬。

記者整理的數據顯示,在六場發佈會中,記者提問超過60個,其中過半問題未能當場得到答案。第三場發佈會中,記者共提8個問題,有5個問題被官員直接回答「不知道」,「下一場給答案」;第四場中,記者9個問題中,4個被回復稱「不瞭解」或「沒辦法給答覆」,1個問題被回復「下一場給答覆」。

第一場發佈會上,官員被問及危險品與居民區規定距離時,面面相覷。在第五場答記者環節,甚至有兩個問題直接沒有回答。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首場發佈會答記者問環節中,有記者就危化品倉庫建在居民小區邊如何通過規劃、涉事企業如何通過安評及環評提出疑問,同一問題還在第三場第四場提問環節中被多次提及,但截至昨天上午第六場發佈會止,該問題未能得到詳細答覆。

在央視和天津電視台對六場發佈會的直播中,有五場未直播答記者問環節,僅直播了首場答記者問,但當有記者提問起火的到底是什麼物品時,直播畫面中止,畫面被轉到主持人演播室。

第一場

時間 8月13日16時30分

距離爆炸 約17小時

時長 約1小時

出席人數 5

44人遇難 包括12名消防官兵

入海排水口已經關閉、空氣環境質量未受到明顯影響。

第二場

時間 8月14日10時13分

距離爆炸 約34小時

時長 約30分40秒

出席人數 6

搜救出32人

其中1名生還者

空氣、水是安全的。

第三場

時間 8月14日18時

距離爆炸 約42小時

時長 約12分33秒

出席人數 5

56人遇難 其中包括21名消防官兵

已經安置6300餘人,受損房屋正在調查登記。

第四場

時間 8月15日10時

距離爆炸 約58小時

時長 約23分

出席人數 3

85人遇難 其中消防官兵21人

天津近海岸水中未檢測出超標污染物。初步確定事故危化品。

第五場

時間 8月15日17時

距離爆炸 約65小時

時長 約23分45秒

出席官員人數 5

住院治療人數722人

其中危重病人為58人

「方圓兩公里撤離」為不實信息;事故現場已經沒有明火,還有冒煙點位。

第六場

時間 8月16日11時左右

距離爆炸 約83小時

時長 約54分

出席人數 3

112人遇難 失蹤人員95人

氰化物主要分佈在兩個點,大概幾百噸;氰化物危害身體條件不存在。

待解疑問: 爆炸起因 數百噸氰化鈉從哪來 物流公司調查進展 遇難者失聯者名單……

      責任編輯:王一
內蒙古企業為天津爆炸遇難者家屬捐款37萬      [2015-08-19]
黃興國:不管企業負責人是誰都一查到底      [2015-08-19]
天津港負責人首次出席新聞發佈會      [2015-08-19]
安倍就天津爆炸案向習近平發慰問信      [2015-08-19]
天津爆炸現場:李克強8句話句句回應社會關切      [2015-08-19]
天津爆炸現場測出可致死毒氣      [2015-08-19]
天津爆炸頭七全城市民悼念 瑞海公司數名高管被抓      [2015-08-18]
楊棟樑被查 兩天前陪總理赴爆炸現場      [2015-08-18]
50名犧牲消防員生前照公佈      [2015-08-18]
國務院成立天津港事故調查組      [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