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球關注李克強工作匯報:簡政放權 萬眾創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文匯網訊】據中國政府網報道,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內第二份《述職報告》提交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重點做出詳細部署,而眼下海內外最急於知道的是,今年中國政府會找到哪些良策來應對經濟日益加劇的下行壓力。

很多人都忽略了這個信號,儘管它出現的時機和場合都極為罕見。

中國國務院2014年國慶節之後密集啟動的一批重大發展和民生工程,實施情況並不理想:投資完成率雖然總體上達到86.8%,但個別領域重大工程投資只完成50%左右;全國建設用地供應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李克強注意到了這個現象,他在前不久的一次重要講話中提到了這些不理想的數據,並說,「這種狀況是多年來少有的。項目批了,資金下了,土地供了,為什麼工程上不去,要從精神狀態、作風行為上找原因。」

上述講話的場合也耐人尋味。那是在2015年2月9日,他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到了2月27日,新華社發佈了講話全文。此時,距離李克強站上北京人民大會堂主席台,發佈他任內的第二份政府成績單只有一周時間了。全世界都在關注李克強明天(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他們關注面對巨大的下行壓力和不確定性,這位「經濟學博士」總理是如何帶領中國經濟這艘大船艱難前行的;在2015年,他又將如何掌控可能比2014年還要更加嚴峻的經濟局面。

但在2015年全國兩會臨近召開的一段時間裡,李克強似乎沒有心思去回顧他在2014年取得了多麼不易的成績。如果從他最近一段時間的講話和調研中去看,他提到的問題似乎更多了。

比如,1月9日,他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講話說:「我國發展到了這個階段,技術上遇到的「天花板」越來越多,引進門檻越來越高」,「要破除技術壁壘、行政壟斷的藩籬,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和法治環境。」2月13日,他到貴州省黎平縣蒲洞村看望貧困村民時,看到當地還有不少房子透風漏雨,神色凝重,他叮囑隨行人員說,這是「民生之痛」、「心頭之患」。

最讓外界驚訝的是,2月9日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他顯得嚴肅而急切。他看到國務院為穩定經濟增長而出台的調控政策推進並不順利,警告說,「身在崗位不作為,拿著俸祿不幹事,庸政懶政怠政,也是一種腐敗。該負的責任不負,該幹的事情不幹,不符合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要求,不符合依法履職的要求,不符合反腐倡廉的要求。」

當中國新一屆政府在2014年加大反腐和對政府自身革命力度的時候,外界都還無法想像這可能會給中國經濟和地方政府官員帶來多麼大的改變。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研究員羅松山在2014年的一次調研中發現,一些地方原本正在進行或者準備上馬的重大投資項目,由於一些政府官員的落馬而被停了下來。原本活躍的資本方,也由於當地政治生態的變化而遁匿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甚至由於官場環境和人事的變化,而不敢作為。他們擔心在他們無法明確預期的不確定時期,做什麼都容易出問題,索性乾脆不做。

簡政放權改革也在衝擊著不少政府官員的為官方式。這項改革是李克強自就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開門第一件大事。他希望能夠通過這場自我革命,能夠為中國的創業者和企業家們鬆綁,打造出一個高效的政府管理體系。

在這個體系下,政府和市場邊界相對清晰,各自按照法律的邊界來行事。對於市場而言,法無禁止即可為;對於政府而言,法無規定不可為。這將重塑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提供必要的動力與政策環境。

在整個2014年,李克強都在加快政府放權的節奏。他原本給本屆政府定的目標是,最遲在2017年年初,將政府目前的1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再減少三分之一。

當時很多人都對這一目標吃了一驚。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說,「我們當時都嚇一跳,因為心裡沒底。但後來想想,反正時間還長,慢慢來吧。」

改革推進得出奇地快。李克強幾乎以每兩個月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的密集節奏推動著。到2014年結束的時候,人們發現,本屆政府只用了兩年的時間就已經完成了這一目標。其中2014年全年一共取消了300項審批權。更重要的是,國務院還推進了商社制度改革。

李克強還專門邀請第三方機構來對簡政放權改革的落實情況進行評估,這是中國政府第一次在政策落實中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2014年8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國務院委託的第三方對簡政放權落實的評估報告。

李克強在這次會議上說,總的看,這些政策基本落實,積極效用正在顯現,但也存在一些政策不完善、執行不到位、監管跟不上等問題。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重點解決「會批不會管」,「對審批迷戀、對監管迷茫」等問題。

簡政放權讓外界看到,中國潛藏的市場活力一旦被激發,將會帶來多麼大的變化。2014年全年,全國新增登記企業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有統計稱,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等商社制度改革後,中國每天新增登記註冊企業達到了1萬家。

李克強用一個接地氣又頗鼓舞人心的話來總結簡政放權帶來的變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雖然很多人都不太喜歡那些帶有口號色彩語錄,但這8個字的確從另一個方面反映了2014年的中國。事實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絕不是一句口號,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它將會是李克強管理中國經濟,確保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重要手段。

公開信息顯示,李克強較早提到這句話是在2014年9月10日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他發表講話稱,要借改革創新的「東風」,推動中國經濟科學發展,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態勢。

當時,外界無法知道李克強的心態。也許,他已經沒有了在2013年6月間應對「錢荒」時的那番不安和著急。但彼時中國經濟的運行態勢,並不樂觀。

當時,中國各地相繼發佈2014年上半年GDP數據,結果與上年同期相比,有29個省份增速出現回落。遼寧、安徽、天津、吉林、新疆5個地方的上半年GDP增速其一季度還要低,這意味著,他們的經濟在加速下滑。而這五個地方,大部分都是能源資源大省、也是工業基建投資大省。與它們類似的省市中,黑龍江增速在全國持續墊底;倒數第二的是另外一個能源大省山西;寧夏、內蒙古分別排名倒數第五和第六。同時,鋼鐵、煤炭、化工、紡織等傳統行業企業破產倒閉、老闆跑路的案例,在不斷增加。

即便是從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看,中國2014年上半年7.4%的經濟增速,也略低於年初設定的7.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說,我們不能盲目樂觀,因為當前的形勢還是比較錯綜複雜。經濟仍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

這是中國經濟進入換擋期的典型表徵。傳統的發展模式在快速消褪,它給地方和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也在加劇凸顯。外界在觀望,中國傳統的投資刺激模式會不會捲土重來,李克強還能否堅持他的「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的調控底線。他真的能保證中國經濟換擋而不失速嗎?

2014年9月10日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給出了他的答案,他說,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不搞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而是強力推進改革,大力調整結構,著力改善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通過這次講話,李克強再次讓外界看到他的經濟管理風格:告別強刺激,力推強改革。

一周後,2014年9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在部署進一步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時候,提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此後的多個場合裡,這一表述頻繁出現在李克強的講話中。

這個悄然完成的轉變,意味著李克強應對中國經濟新常態的政策方略,已經成型。它通過改革來激發市場和人才要素的活力,培育新形態的投資和消費模式。同時,徹底告別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打造新技術、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轉向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的經濟增長。

這是一場異常高明,但難度驚人的轉變。很多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傳統引擎在相繼失效,矛盾重生,但中國需要保持一定的GDP增速,並以此確保就業和發展,以及為更多改革的推進創造必要的物質和財政條件。

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和他的研究團隊注意到了中國實體經濟存在的危險。他在2015年年初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說,傳統增長引擎正加速失效,中國經濟並未走出寒冬。原因是,房地產黃金時代一去不返。而新常態之下,地方政府道德風險和投資衝動被抑制,房地產開發投資放緩,失去需求端的消化,供給端又無法快速去產能,製造業迎來全面過剩時代。同時,出口也難成救國奇兵,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不斷攀升,再加上融資環境偏緊和勞動力成本制約,出口內生增長動力不強。

李克強需要盡快為中國經濟打造出有別於舊模式的新引擎。2014年國慶節過後,面對各地幾腰斬的GDP數據,國務院出台了投資「七大工程包」,這個涉及保障房安居工程、鐵路投資項目等重大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總計包括了420多個項目,總計達到了數萬億規模。

這便是李克強在2014年為解決中國傳統引擎失效摸索出的解決方案:擴大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推動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同時通過簡政放權等政府自身改革確保這個雙引擎的效力。

但李克強似乎跑的太快了,或者說,不少地方政府官員們似乎有點跟不上他的步伐。——儘管他們在2014年已經做到快速放權,改變工作方式和作風。在過去多年,中國不少政府官員們都習慣了圍繞著一根指揮棒前進,批項目、跑財政、要政策是他們管理經濟的主要手段。新一屆政府上台後,李克強要這些政府官員們學會一項新的技能,既要管的少,又要管的好。這一轉變,讓一些官員有點顧此失彼,茫然無助。他們在過去多年裡,似乎沒有多少處理這種局面的經驗。於是,一種可思議的懶政思維出現了。

這是中央政府不願意看到的局面。這些局面的出現,意味著在2014年四季度,他為應對下行壓力而出台的穩增長政策遭遇了「中梗阻」,這將在很大程度上讓中國經濟的雙引擎效力大打折扣。

所以,他在2015年2月9日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要求政府官員們,要「勤政有為,推動重大決策落實」,要「放權限權,堅決打掉尋租空間」,「對懶政怠政要嚴肅問責。在其位就要謀其政,盡其責,有作為。對因執行不力、政策落不了地,導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不能完成,嚴重影響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的,該約談的約談,該問責的問責」,「該處分的處分,該撤職的撤職。」

明天(3月5日),李克強就將站上人民大會堂的主席台,他將向全國幾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報告中國的2014,並部署2015。

一個月前,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對外公佈2014年中國經濟成績單時,一口氣提到了12次7.4%。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說,「7.4%是一個克服困難的7.4%,是一個克服壓力的7.4%。7.4%符合「新常態」下經濟發展增速換擋的客觀規律。7.4%在國際上也還是一個不低的水平,7.4%後面的總量就是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63.6萬億。7.4%是在合理的區間,7.4%完成了全年經濟增長的目標。」

人們已經能感受到2014年的7.4%,與此前8%、9%甚至10%有多麼大的區別。它發生在政府改革、高調反腐、經濟和社會問題矛盾叢生的背景下,同時,普通民眾並沒有感受到物價的明顯上漲,全年CPI(居民消費價格)上漲只有2%。

更重要的是,它證明,即便是告別高增長,中國也可以完成1000多萬人的就業問題,並能創造不少的稅收和財政收入,為下一步的改革成本亟需資本。2014年,在經濟增速明顯放緩,房地產、鋼鐵等許多傳統行業感到嚴冬難捱的背景下,中國也沒有出現大面積的失業現象,國家統計局2014年調查失業率在5.1%左右,城鎮新增就業達到了1322萬,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1%左右。

已經不需要再過多地溢美李克強和本屆政府在2014年的工作了,儘管房地產的低迷、經濟的不穩定都曾一度讓政府緊張不安、憂心不已,但經濟整體穩定,改革堅定推進,結構轉變正在按照決策層的預期一步步發生。

1月21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015年達沃斯論壇上演講時,對2014年總結稱,剛剛過去的2014年,面對下行壓力,我們沒有採取強刺激,而是力推強改革,尤其是政府帶頭改革,大力簡政放權,激發市場和企業的活力。事實證明,我們出台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是正確的、有效的。

現在,讓我們一起期待:3月5日,李克強報告裡的2014和2015。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夏僅
全球首條環島高鐵全線貫通      [2015-12-30]
商學匯第二屆全球商學院EMBA峰會在京舉行      [2015-12-29]
上海浦東機場建全球最大衛星廳      [2015-12-29]
全球最美機場都建哪?      [2015-12-28]
明年兩會時間確定 3月3日在京召開      [2015-12-27]
中聯重科與LADURNER正式締約 全球佈局環境產業      [2015-12-23]
李克強晤梁振英 冀把握十三五機遇      [2015-12-23]
梁振英向習近平李克強匯報工作      [2015-12-23]
大疆無人機全球首家旗艦店在深開業      [2015-12-21]
習近平李克強委派王勇赴深圳指導救援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