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部署六大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兩會報告)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簡政放權、投融資體制、價格、財稅、金融、國企國資六大領域改革進行了具體部署。其中報告提出,不失時機加快價格改革,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種類和項目,具備競爭條件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原則上都要放開。有分析指出,今年有望啟動中國上世紀80年底末價格闖關以來最大規模的價格改革,改革核心是下放基本公共服務收費定價權。

李克強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簡化註冊資本登記,逐步實現「三證合一」,清理規範中介服務。制定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公佈省級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都要簡化程序,明確時限。」

在投融資改革方面,李克強表示,多管齊下進行改革,大幅縮減政府核准投資項目範圍,下放核准權限。大幅減少投資項目前置審批,實行項目核准網上並聯辦理政府採取投資補助、資本金注入、設立基金等辦法,引導社會資本投入重點項目。

對於價格改革,李克強表示,改革方向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種類和項目,具備競爭條件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原則上都要放開。具體來說,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務收費定價權。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推進農業水價改革,健全節能環保價格政策。完善資源性產品價格,全面實行居民階梯價格制度。同時必須加強價格監管,規範市場秩序,確保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

李克強要求,財稅改革取得新進展。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門預決算都要公開。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比例。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調整完善消費稅政策,擴大資源稅從價計征範圍。

對於金融改革,李克強表示,推動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設限額。推出存款保險制度。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均衡水平,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穩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擴大人民幣國際使用,開展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等。

對於國企改革,李克強表示,有序實施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和規範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股。加快電力、油氣等體制改革。

李克強特別強調,必須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注重發揮企業家才能,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增強各類所有制經濟活力,讓各類企業法人財產權依法得到保護。

此外,今年繼續推進科技、教育、文化、醫藥衛生、養老保險、事業單位、住房公積金等領域改革。

      責任編輯:王爽
文匯新媒體「巧解」政府工作報告      [2015-03-05]
李克強: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縮半      [2015-03-05]
賈康談政府工作報告:警惕經濟下行      [2015-03-05]
政府工作報告:維護二戰勝利成果      [2015-03-05]
政府工作報告:抓好軍事鬥爭準備      [2015-03-05]
李稻葵:今年經濟形勢或在年中逆轉      [2015-03-05]
張繼禹贊報告釋放對港良好信息      [2015-03-05]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乾貨」      [2015-03-05]
總理作報告 38名代表「來不了」      [2015-03-05]
李克強: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5-03-05]